瑰丽非凡的海螺沟

鹿鸣(谢绝送花,拒聊)

<p class="ql-block">  “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从接触到李白的壮丽诗篇《蜀道难》之日起,大四川,就给我留下了无尽的思念和向往。</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四十一岁,正是人生的盛年。真庆幸,我参加了采油厂组织的复合型人才培训班,就读于位于新都区的西南石油学院。在四川的那些日子里,时刻被四川的瑰丽吸引着,一有空闲时间,我就徜徉在大四川的山水之间,与大四川来了个亲密接触。</p><p class="ql-block"> 难忘啊,那火辣辣的风土人情;那瑰丽绮美的山山水水;那厚重久远的历史文化遗迹;那惊世绝伦的自然遗产。还有李白、杜甫、诸葛亮。四川啊,真可谓天府之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无论你走到哪里,都有引起你心灵震动的感动,使你痴迷其中,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  四川之行,给我留下太多太多的留恋,每一处景点,都可以写成壮丽的诗篇,无奈,我笨拙的笔,缺少天分,无法描绘那秀美绝伦的山川,只能勉强把所见所闻涂鸦纸上,美友们,你就凑合着看吧。</p><p class="ql-block"> 自古以来,就有“天下山水在于蜀”之说。“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剑门天下险,九寨天下奇”。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素有“蜀山之王”称誉的贡嘎山的一条沟--海螺沟。</p><p class="ql-block"> 这可不是一条普通的沟,之所以它不是一条普通的沟,是因为这条沟里盛着一沟瑰丽不凡的自然奇观。</p> <p class="ql-block">  从成都出发,走成雅高速从泸定出来,过318国道,下高速后会有一段盘山弯道,经过四五个小时,进入磨西,从磨西进入海螺沟,一路风光,一路歌声,兴奋和激动无以言表。</p><p class="ql-block"> 海螺沟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距离成都280公里。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p><p class="ql-block"> 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海螺沟是亚洲最东低海拔现代冰川发现地,海拔2850米。其大冰瀑布高1080米,宽0.5米-1100米,是中国发现的最高大冰瀑布。沟内蕴藏有大流量沸热温冷矿泉,大面积原始森林和高的冰蚀山峰,大量的珍稀动植物资源,金、银山交相辉映,蔚为壮观。</p> <p class="ql-block">  风光无限好,只是跋涉苦。记得那时海螺沟还未完全开发,要看到千年冰川,需要徒步十公里的路。再加上云雾缭绕,湿漉漉的,顿时我们的队伍出现了分歧,特别是那几位有点超重的学员,几乎要停止不前了,三十多人的队伍难带啊。我知道,要统一行动,首先要做好那位老大哥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我说的这位老大哥,是队伍里最大的那位,已经四十五岁。他来自采油厂科研部门,是油田开发工艺专家。工作几十年,一心扑在事业上,工作成绩斐然,却忘记了锻炼身体。当我与他一碰眼神时,他二话不说,踏上了攀登的路程。</p><p class="ql-block"> 我真佩服这位老大哥,这十公里的路,对他来说,是多么的艰难,走几步,喘几喘,真是有点步履蹒跚。在这里,我要感谢那位导游小姐,她灵机一动,给大家讲起了海螺沟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说起海螺沟,就不得不提起<span style="font-size:18px;">唐东杰布法王,</span>他是杰出的和有影响的建筑家、戏剧家、藏医学创史人和桥梁大师。</p><p class="ql-block">  公元1705年仲夏一天,唐东杰布法王来到泸定桥建桥工地,见工匠们正为架铁索渡河一筹莫展,他指点工匠们用竹索穿短节竹筒,筒上用竹绳系上铁索迅雷慢溜吊渡。工匠们照他的办法将长40余丈、重2000多斤铁索悬空溜吊,唐东杰布法王见工匠们拉不动索键时便取出随身宝物海螺吹三声,神奇海螺声鬼使神差般让筒溜索走,安全地渡完13根铁索键。</p><p class="ql-block"> 泸定桥建成后,唐东杰布法王取道海螺沟翻雪山支西坡修寺建塔。宿于海螺沟夜高山密林中一冰川巨石岩穴下,早晚在石穴前口念佛经,面向贡嘎神山跪拜,一吹海螺便引来林中禽鸟动物围着石穴听他念经。唐东杰布法王离去后,鸟禽动物仍按法王吹海螺时间聚集在岩石穴四周,在石穴顶部长出棵棵树木,花草一派芸芸众生景象。唐东杰布法王有一天给他弟子托梦,说他在海螺沟住过岩穴巨石,已被贡嘎山神策封为“海螺灵石”。以他随身宝物海螺封他跋涉过的那条深谷为“海螺沟”。海螺沟、海螺灵石的名字由此而得名。</p>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动人的故事分散了注意力,也许是那位大哥受了感动,他只是不时地擦着汗,略作停顿,喝上几口水,一直坚持着,他并未落下很远……坚持就是胜利,经过艰苦的努力,我们终于来到了千年冰川跟前,这时的老大哥,脸红成了关公,整个脊背像开了锅,热气腾腾。看着老大哥狼狈的样子,大家哈哈大笑起来,老大哥也跟着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旅游的乐趣,存在于它的过程之中,更寓于它的体味感受之中。其实,旅游的过程并不是轻松快乐的,关键是看我们感受的那颗心。心是快乐的,还有什么不是幸福的呢?</p><p class="ql-block"> 培训班回来以后,那位老大哥又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了采油厂科技战线的带头人。</p> <p class="ql-block">  看到千年冰川,我们被震撼了。</p><p class="ql-block"> 贡嘎山是我国现代海洋性冰川最发达的地区,有数百条冰川,面积达300余平方公里。其中海螺沟一号冰川长14.7公里,面积16平方公里,其末端伸入原始森林达6公里,是世界上同纬度海拔最低、最大的现代冰川,冰川、森林、温泉共生,普通游客也可以轻松登临进行游览。冰川上形成的冰面湖、冰塔、冰桥、冰洞、冰裂缝、冰宫、冰城门等千姿百态,晶莹璀璨。尤其是大冰瀑布的宽度和高度均超过了1000米,由无数巨大而光芒四射的冰块组成,仿佛是从蓝天直泻而下的一道银河,终日冰崩不断。我惊诧于海螺沟的天斧神功了。这是怎样的一种惊奇和欣喜啊!在这瑰丽不凡的大自然面前,我有点跪拜了!</p><p class="ql-block"> 手摸着世纪冰川,心在扑通扑通地急跳,在云雾缭绕里,仿佛眼前流动着世纪的变迁。我太幸运了,与这冰川相遇,伴着我这流彩的华年,这是我一生的财富啊。自豪和激动涌满了我的心间,我无法语言来表达此刻的情怀。站在冰瀑群里,留下一张影吧,这是我一辈子的留念。再见了,海螺沟,如果我们有缘,来日再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音乐模板:来自美篇</p><p class="ql-block">图片:知止及同事</p><p class="ql-block">文字:知止(部分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