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

文字 爱人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就如房似锦的那句台词:“我这钱包上有个大洞,存不住钱。”</b></p> <p class="ql-block">  这句话看似平淡,但大家都无法想象:这是我对原生“吸血鬼”母亲何等的无奈!</p><p class="ql-block">这句话也道出了万千遭受此家庭影响的孩子的心声。因为他们身上背负的债不是外人的,而是来自自己的父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更可怕的是,这笔债务一辈子都还不清!</p><p class="ql-block"> 我渴望以一种方式和这个会“吃人”的家庭和解。最后发现我以为的不过都是自欺欺人的幌子罢了,我用没有底线的付出,给予家里那如吸血鬼般的亲人电话那头一次次“要钱”的帮助。</p><p class="ql-block"> 可到最后,遍体鳞伤。于是我才如梦初醒……可在梦醒时分,我又会陷入茫然:我当如何面对千疮百孔的家庭?</p><p class="ql-block"> 指望“吸血鬼”般的亲人也许是永远不可能的了,因为她几十年来固化的思想和行为已经证实了她不会改变。若要她改变思想,就比登天还难!</p><p class="ql-block"> 既然改变不了家庭的思想,那就要强大自己,让自己从原生家庭的阴霾中走出来,去疗愈自己心灵的创伤。</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u>爱不是控制和索取 而是接纳和尊重</u></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现如今我眼里只有钱,大概是受原生家庭从小给我灌输家庭不富裕的思想的影响,自卑感让我并没有处在优越的环境里,那种如影随形的家庭PUA,让我执念下意识的想要反哺父母的生养之情,以此回赠她们给予我生命的新生,每月给家里寄钱,孝顺父母。除了大家子逢年过节的全身换新,更少不了每年生日节日红包的转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或许是习以为常我们对她的“爱意”表达,又或者是她压根没有共情的能力,自私自利是我对她的成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从小养尊处优的她,或许压根不想承担这“母亲”二字的重量,四个子女依仗父亲一人臂膀护佑,对于仅靠务农开源节流的父亲来说真的不堪重负。然而她除了埋怨父亲的“无能”外,还剩下对女儿的“压榨”。</span></p> <p class="ql-block">  在家没有给弟树立正确的榜样,嗜赌成性,带弟同行,哭闹便手机相递。在外也吃不了打工的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对一份工作的毅力很难坚持一个月以上。</p><p class="ql-block"> 一旦跟父亲有口舌之争就三番五次想出去找工作自给自足,但我清楚的知道这只是她以此来作为要挟父亲改变的说词。因为她出门了,家里弟妹无人照料,父亲一到点就得回家做饭,田地无法顺利进行,顾得内就顾不了外。</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在父母双方争吵打骂的环境下长大,二人性格属于一动一静。我始终相信没有无缘无故的争吵,可能有父亲情绪上不善言辞的鲁莽和冲动,也可能有母亲嗜赌成性被父亲反感的训斥引发的争吵,两个直性子的人一旦不良情绪相碰撞,必定两败俱伤,于是一方流泪哭泣,一方冷眼相待。即便是一件出于关心对方的事情,或许就因为不会表达爱意被恶性曲解。</p><p class="ql-block"> 我不是没有做过二人的思想工作,这个所谓的“和事佬”成了我在母亲面前的“挡箭牌”,知道父亲对我爱意有加,便要我做她的说客,我又岂是一碗水端不平的人?我当然只会公平公正分析过程的来龙去脉,以此判定谁对谁错,指出双方的不足并给以中肯的建议。</p><p class="ql-block"> 想来母亲断然不会吃这一招,一向我行我素,铁心想改变父亲的性格,却从不自省,任由其变本加厉,以致于同样的问题同样的争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u> 幸运的童年治愈一生</u></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u> 不幸的童年拿一生去治愈</u></i></b></p><p class="ql-block"> 父母辈的婚姻映入眼帘,给我的择偶观恶狠狠的敲响了警钟,也加深了我对爱情的不确定性,导致我是个需要很多很多爱才肯相信那是爱的人。一旦动情便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如果我有幸能成为一个男孩子的偏爱,那么我将用我毕生的时间给予他所有浪漫和温柔……</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又不敢表现得太心动,怕他们会抓住我的心动当作筹码,然后开始高高在上的和我说话。</p><p class="ql-block"> 之前在某音热评看到这样一句话:你有多爱你的对象,爸爸妈妈就有多亏欠你,因为想在对象身上找到这种从小缺少的依赖感,把爱情看作是全部。</p><p class="ql-block"> 在不完整童年中长大的孩子,不然会缺爱没安全感,不然会成为吸渣体质,不然呢会想找一个大自己很多岁的男友或者已经有家庭的“长者”,她们奢求丰裕的物质生活,视金钱为全部,以此来满足和弥补童年欠缺的那份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未知全貌不予评价,如果你了解过去的她或许就能理解现在的她。</p><p class="ql-block"> 如果有单身且刷到此文的男孩,将来的某一天,倘若你拥有了十分之一的可能遇到这样的女孩,希望你更多的是疼惜她的不易,而不是抓住她的软肋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拿捏她,那对她是万分残忍的,是给以她除原生家庭外的第二次伤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越安静,越平和,越淡定,越忍耐,我就越无所谓,我眼里深藏的汹涌就越沸腾。</p><p class="ql-block"> 那谁又是我的靠山,我的避风港,是我的精神支柱,是我坏情绪的疏导者,是站在我旁边听我碎碎念,是替我撑腰让我注意安全的人呢?</p><p class="ql-block"><b>天亮了,可是太多人留在了那个黑暗里…</b></p> <p class="ql-block">  也许我可以从创造自己的小家开始,哪怕它很小,但它能给自己足够的温馨就好,从另一个人的关怀那里,让我走出原生家庭的阴霾,把自己的注意力分散开,然后反复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学会狠心,既然由于道义的责任,我们做不到“彻底的一刀两断”,所以对于那吸血鬼似的亲人,只要保障每月给她足够的生活费就好,剩下的开支本就不应该我来负担,因为那无条件的付出不是理所当然,否则只会让她更加肆无忌惮。</p><p class="ql-block"> 要努力赚钱,不能让以后的压力都落在那个二十几岁的男孩子身上,好的爱情是一起向前,希望我的出现对他来说是锦上添花。我一直秉承势均力敌的爱情,他很好,我也不差。</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最好的心理医生,就是有一位耐心的爱人。</p><p class="ql-block"> 那些能在一起很久的人,无非是明白争吵的本质,不是争出一个输赢,而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毕竟一位温柔的爱人,能减轻一半人间疾苦。</p><p class="ql-block"> 若有能力就帮衬弟妹,没能力也只能尽绵薄之力,只为了父亲这棵大树能够不被数多枝干压断了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向认为我偏袒父亲,实则只是因为我更能懂得父亲的不易,也能揣测他的心中所想。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言者无二三,我还有文字可以倾泻我的满腹牢骚,可是不能与时代同步的父亲呢?在聊天对话都需要用手写的工具,更多只是为了图个电话方便罢了,他又有哪儿可以让他推心置腹、倾心相诉的地方呢?</p><p class="ql-block"> 以前觉得爸爸很烦,后来知道,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周围都是依靠他的人,却唯独没有他依靠的。我只是踩着父亲的肩膀,见了那些他从未见过的繁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一天一天明白他的平凡,也一天一天感受他曾付出的辛苦…… </p> <p class="ql-block">那些身陷囹圄被原生家庭拖累的懂事女孩/男孩们,愿你被困于牢笼也能不束缚于牢笼,这是我对你的期许,也是对自我的肯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浅浅喜静静爱,</p><p class="ql-block">深深懂得淡淡释怀,</p><p class="ql-block">唯愿此生岁月静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