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黎里

小钢磨

<p class="ql-block">自古以来,江南就是富庶之地,河道似蛛网,借舟辑之利,商贸漕运繁忙,街镇随之兴盛,除了近悦远来的六大古镇,“藏”在深闺之中的无以计数,黎里就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六大古镇因名气而有了自己的旅游专线,来去方便。而渐露头角的众多乡镇,若想自游,除了自己有车,否则就得煞费苦心地查长途找班车,难倒不少人……</p><p class="ql-block">初见黎里,得益于一位合唱团的阿姐,她在六大古镇之一的西塘买了房,经常有亲朋好友去那里度假,我和玛依拉亦在其列。度假时长一般为三至五日,内容相当丰富,品美食,游西塘,K歌打牌……只是时间长了,不打牌的我就得找点事啦。心中有了一个计划,别人打牌热火朝天之时,我就坐班车逐个寻访周边的其它古镇,黎里是第一个实施的计划。</p> <p class="ql-block">黎里古镇不售门票,出入古镇有多条路径,这里进去正好是当腰。</p> <p class="ql-block">时值一月,旅游淡季与疫情影响叠加,冷清的街巷在镜头里格外干净整洁,宁静之美,画面感极好!</p> <p class="ql-block">若不是疫情,如此雅致之处,品茗闲聊,有多惬意?</p> <p class="ql-block">洋气的民宿与古镇风貌并立不悖,相映成趣。</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留影方式。</p> <p class="ql-block">檐廊是江南古镇最常见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黎里的檐廊是我己见过的最美的。</p> <p class="ql-block">不知缸为何用?</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河边消防栓很少见,是历史的遗存还是今天的防范,反正,以木结构为主的古镇需要这样防患于未然的警觉。</p> <p class="ql-block">开西风东进之先。</p> <p class="ql-block">东京审判中国大法官倪征燠生于斯。</p> <p class="ql-block">两只水缸,如用于灭火,河里汲水也很方便且取之不尽,植花耶?</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古镇的官宣入口。</p> <p class="ql-block">古镇的另一位杰出人物,能与毛泽东诗词唱和的柳亚子。</p> <p class="ql-block">阿姐(左)有一部七人座,原本由同来她的一位同学苏大哥驾车,却因临时有事不能同行,阿姐的另一位同学张姐(中)就请一位老同事出手相援。未成想,这位同事超热情,不仅开自己超大的七人越野,还准备了多天的食材,甚至带上一个活动冰箱!更想不到的是,朝夕相处的闲聊中,方知他竟然是我老房子天山二村的一位小兄弟(右)!天地之大,风马牛不相及,世界之小,有缘总能相逢。谢谢费小弟,成就了我的黎里初见。</p> <p class="ql-block">五朵姐妹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