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州河湾湾…

隧遇而安

<p class="ql-block"> 翠屏湖</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故乡,蓟州城东3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宛如镶嵌入群山怀抱的卒灿明珠—翠屏湖。它的湖面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最宽处可达可达8公里。这里原来叫于桥水库,是天津市最大的水库和天津主城区的饮用水来源之一。实际上,它就是蓟州区的母亲河—州河的发源地…也是我出生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蓟州河,清代以前叫蓟运河。清代以后至今称为州河。州河,在经过千转百回的3百多公里的艰辛路程后,最终注入脖海湾的怀抱。…虽然,它距脖海湾的直线距离只有百十公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同村同学贾晓军的转载—下同】</p> <p class="ql-block">  儿时的州河湾,丰富的水资源,孕育出了各种各样水产品,光鱼类就多达十几种。还有河蟹、龟类、河虾等。特别是生长于翠屏湖的鯉鱼最有名。最主要的,这些水生物种都是野生野长或是人工放养,自然生长。不过,我最喜欢当地人称的黄瓜鱼。这种鱼,扁而细,长约20厘米。鱼鳞小而少,味道鲜美…</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周河湾,河面的宽度可达几百米…,靠近河边的人家,有些就以捕鱼为生,一条小木船带上十几只鱼鹰,船儿在水中游荡着,鱼夫则看着鱼鹰在河里一个猛子钻入水下,不一会嘴里就会衔着一条大鱼…,鱼夫则把它网到船上,把大鱼从鱼鹰嘴里取出,然后奖励一只小鱼…</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夏天,村西的州河湾,就是我们最欢快的乐园…。在那里,我们学会了游泳,学会了在水下石头缝隙间抓河虾…。记得有一次,憋住一口气扎进河里,由于河水太深了,上浮中那口气实在憋不住了,差点让河水把我呛si…</p><p class="ql-block"> …州河湾——生我养我地方; 州河——故乡的母亲河,它将永远滋润着这片美丽富娆的大地,让我们生生不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