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本州红叶之旅~金阁寺、岚山、富士山、忍野八海

蔡欣

<p class="ql-block"> 日本被视为世界上红叶最美的国家之一,红叶的品种很多,日本秋季漫长,每年的11月中下旬,是日本红叶之旅的最佳季节。我曾两次在这个季节去日本本州观赏红叶,感觉很不错。</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日本本州地图和我去过的地方,我在2014年秋天和我家老高以及单位同事一起组团去的日本本州,2015年秋天,我又带着我妹,还有老高的弟弟、弟妹和妹妹一起去了一次日本本州,两次都是红叶之旅,旅行路线略有不同。另外,我在1999年春季,曾去过一次日本本州和冲绳,以下均按照景点一起给大家介绍。</p> <p class="ql-block">  跟老高和同事的那次红叶之旅,我们是从天津直飞静冈县的,走静冈进入日本,是因为价格比较便宜。因为只是路过,所以只住了一晚。对静冈印象最深的,就是酒店的房间很大,比日本其他城市酒店的房间都宽敞。屋里的除了两张很宽的床,还有榻榻米。</p> <p class="ql-block">  到达静冈后,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我们去酒店的小面馆吃晚餐,面馆里只有一个老师傅在值班,看我们20多人一起走了进去,立即忙活了起来,那老师傅又瘦又矮,看样子年纪比我还大呢,但他干活非常麻利和协调,双手并用, 又煮面条又调汤汁,不一会儿我们全都吃上了。面条有味噌汤、清汤的和酱油汤三种,我要的是味噌汤的,感觉味道好极了。</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在离开日本的时候,还是走的静冈,在这里上的回国飞机,之前在静冈的一个茶厂参观了一下,静冈其它的景点都没有逛。</p> <p class="ql-block">  我们离开静冈就去了京都。静冈离京都只有4个小时的车程,京都是日本的古都,有不少老式的街巷和房屋,路上的街景很有特色。</p> <p class="ql-block">  京都的街景窄街小巷的,非常干净。</p> <p class="ql-block">  狭窄的街道两边,是小门小户的房子,都打理的非常整洁,还见缝插针地种植了不少花草,看起来很是温馨。</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1999年我去京都时,在小街巷里拍的民居照片,与2014年相比,感觉十几年来变化不大。</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京都一家火锅店吃了一顿午餐,是丸子蘑菇豆腐粉丝白菜小火锅,每人一份,还有一份配菜,是炸鱼和炸虾各一小块,主食是一小碗米饭。火锅和配菜的味道都很好吃,就是量小了点,我们每人都把汤和饭菜吃得精光,连锅里的葱叶都吃了,一点都没浪费。</p> <p class="ql-block">  我第二年跟家人去日本时,也是在这家火锅店吃得小火锅,虽然火锅的味道依然很不错,可惜就是依然没有吃饱。这次来日本,我带了不少零食,就是为了解决吃不饱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  京都的第一个景点就是金阁寺,一进门,就是铺天盖地的红叶,这种红叶叫做日本红枫,不仅色彩非常鲜艳,而且还特别亮眼,咋一看还以为是塑料的假叶子呢。顺便说一下,日本所有的旅游景点都不要门票,都是免费。</p> <p class="ql-block">  以下就是日本有名的金阁寺。金阁寺是日本有名的古刹,始建于1397年,寺内的这座中心建筑舍利殿,因外墙全部以金箔装饰而得名,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我在1999年春天,在京都金阁寺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2015年秋天,我在相隔15年以后,又重游金阁寺。</p> <p class="ql-block">  金阁寺附近的红叶,满目都是绚丽的红色调。</p> <p class="ql-block">  红叶中若隐若现的日式古代庭院,很有我国唐代的建筑风格。</p> <p class="ql-block">  看以下的牌子,上写"白蛇的塚",难道日本也有白蛇的传说么。还有一些地方,也不知供奉的什么神仙。</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个寺庙,据说是日本有名的一休和尚住过的。</p> <p class="ql-block">  我还拍了一些身穿和服的日本妇女,有的温文而雅,有的活泼清丽。</p> <p class="ql-block">  我在1999年在京都旅游时,还去过一个“平安神宫”,这座神宫就是一座神社,建于明治年间。</p> <p class="ql-block">  还参观了了一座“元离宫二条城”将军府,这里的门楼很有特色。</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还在一个“映画外景地”,也就是电影外景地,观看了一场表演,演员装扮的样子,跟当时在我国很流行的日本游戏盘的人物似的。</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一个娱乐项目,台上的武生们上窜下跳追着打,台下的日本观众狂呼乱叫的,比台上还热闹呢。</p> <p class="ql-block">  京都岚山,过去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个很浪漫的地方,周恩来年轻时在日本留学,曾写了一首《雨中岚山》的诗,我非常喜欢。"雨中二次游岚山,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到尽处,突见一山高,流出泉水绿如许,绕石照人,潇潇雨,雾蒙浓,一线阳光穿云处,愈见娇妍。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到一点光明,真愈觉娇妍。"</p> <p class="ql-block">  我们去岚山的这一天,正好天上下着小雨,意境真是太贴切了,看着眼前的景致,心里一阵阵的好感动。</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高漫步在浓浓的红叶下,温馨而又浪漫。</p> <p class="ql-block">  秋叶微雨,幽静清新。</p> <p class="ql-block">  走到岚山的脚下,景色更美。</p> <p class="ql-block">  逛完岚山,我们离开京都,去往大阪,路上在西阵织和服会馆,看了一场"西阵织"服装表演。西阵织是把丝线先染色,而后织成图样的工艺,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工艺品。</p> <p class="ql-block"> 晚上到达大阪,立即去逛大阪有名的道顿崛和心斋桥,从道顿崛到心斋桥,是一条笔直的步行街,道顿崛一侧基本是小吃,心斋桥一侧基本是商店。我跟老高与同事去的那次,是从道顿崛进入的,进去之后就看到了很多的小吃店。</p> <p class="ql-block">  街道上游人很多,若想抽烟,必须到指定的地点才行,抽烟区就在这个垃圾桶旁边,老高也趁机抽了一支。</p> <p class="ql-block">  我俩先找到了一家卖"章鱼小丸子"的店,要了一份小丸子,感觉太好吃了,比在南锣鼓巷吃过的小丸子好吃多了。小丸子一份是8个,550日元,相当于27元人民币。</p> <p class="ql-block">  小丸子就吃的半饱了,又看见了一家“大阪烧”店,要了一份面条尝尝,900日元,还有一瓶啤酒700日元,共1600日元,差不多是人民币80元。餐后自己拿着小牌去结账。</p> <p class="ql-block">  和我妹及家人去日本那次,我们是从心斋桥一侧进入的,这下可惨了,走了半天才到了道顿崛这一侧。饿得肚子咕咕叫。</p> <p class="ql-block">  因为时间很紧,游人也很多,找不到有空座的小饭店。</p> <p class="ql-block">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街边小摊,我和我妹,还有老高的妹妹、弟弟和弟妹,在小摊上吃了章鱼小丸子,还各自吃了一碗面条,然后就得急急忙忙往回走了,还得回到心斋桥去集合。</p> <p class="ql-block">  大阪的酒店房间也非常宽敞,还是个上下铺,我看睡4个人都绰绰有余。</p> <p class="ql-block">  晚上老高穿着浴衣去泡温泉,临走时忘了衣襟是左压右还是右压左了,据导游说,正确的压法是活人穿得,相反就是给死人穿得了。最后我给他出了个主意,谁也不压谁。老高刚出门就碰上了一位刚从北海道旅游回来的团友,于是终于搞明白了,活人应该左压右才对。</p> <p class="ql-block">  在大阪,我们主要游览了大阪城公园和天守阁。大阪城是日本著名的古城,是桃山时代的丰臣秀吉的居城,丰臣秀吉是首次统一日本的战国三英杰之一。红叶环绕着的大阪城城墙,沧桑蜿蜒,非常壮观。</p> <p class="ql-block">  里面还有几个神庙。</p> <p class="ql-block">  这座雕塑,就是丰臣秀吉。</p> <p class="ql-block">  在一座神庙前看到了一对结婚的新人,照片是我偷拍的,日本人是很在意被游客拍照的。</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妹在围墙外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进入大阪城的内城门,就看到了白色绿顶鎏金的天守阁,天守台高13公尺,天守阁高39.8公尺。天守阁始建于16世纪中叶,公元1615年毁于战火,昭和六年(1631年)重建。天守阁前面的一段墙叫做樱花墙,是当年大火中仅存的遗迹。</p> <p class="ql-block">  天守阁广场上的这个半圆形建筑,叫做时空胶囊,是1968年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和每日新闻集团联合庆祝将在1970年大阪举行的世博会,将两个完全一致的时间胶囊毗邻的埋在了大阪城,时间限制是5000年,其中一个在2000年开启,每一百年开启一次。这一次放入胶囊的物品有2090件,是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物品。</p> <p class="ql-block">  在天守阁广场,老高为我和同事们拍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古都奈良,我和我妹与家人那个团去了奈良,同事那个团没去。首先去参观东大寺和神鹿公园,奈良是日本古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公元6至7世纪,日本的天皇都在这里建都。神鹿公园位于奈良式市街以东,这里的鹿群都是野生的,鹿群因与当地流传的白鹿传说而受到保护。东大寺的大门为木制结构。</p> <p class="ql-block">  东大寺建于公元760年,为木制结构,后因大火焚毁,后重建。殿内供奉着15米高的卢舍那大佛像。这看起来像是一座佛教寺院。据说我国唐代的鉴真和尚曾在这里社坛授戒。大殿门口的一侧有一尊木佛,不知是什么佛,很多人围在这里用手摸这尊佛,还将银币塞在佛像底座的缝隙里。</p> <p class="ql-block"> 在奈良我们吃了一次"伊势志摩"小火锅。伊势志摩是个地名,这种火锅属于日本的传统火锅,感觉很好吃。吃完之后还在火锅店所在的超市里逛了逛。。</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名古屋,日本第四大城市,先拍了点名古屋街景。</p> <p class="ql-block"> 在名古屋我们吃了一顿中餐,还是家川菜馆。到日本来吃得一直都很清淡,能吃一顿川菜真是不错。可惜这家中国餐馆的座位却是日式的,盘腿席地而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一会儿老高就受不了了,坐到窗台上吃饭去了。</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名古屋的热田神宫,是日本三大神社之一,也是最古老的神社。传说是在公元3世纪所建。据说热田神宫的活动很多,祭祀庆典,结婚典礼,都在这里举行。参观前需要在水槽前净手。</p> <p class="ql-block">  以下的是来神宫祭拜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  这是名古屋荣商业街,很现代的一条街,逛了逛感觉没什么意思,老高就到吸烟室里抽烟去了,看里面的烟民们,抽的挺过瘾。</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高去咖啡店喝了一杯咖啡。</p> <p class="ql-block">  一看集合时间还早,我俩又去了一家小饭馆。</p> <p class="ql-block">  他吃了一份鲜虾面。</p> <p class="ql-block">  我吃了一份奶油焗虾饭。名古屋就逛完了</p> <p class="ql-block">  离开名古屋,我们乘车去往箱根地区。乘车中老远就看到了带着白色小尖帽子的富士山。在富士山脚下的一个小餐馆,我们吃了一顿叫做"日本定食"的午餐,定食是日式餐的一种,就是份饭的意思。日本的定食饭量在250克左右,配料菜都是标准化的,有猪软骨、鳗鱼、猪扒、天妇罗(油炸食品)。这一份我感觉都没有吃饱,就别说男士们了。</p> <p class="ql-block">  吃完饭我们到了平和公园,这个公园是为悼念二战亡灵、祈祷和平,由私人所捐出的土地而建的。据说在日本有好几个平和公园。</p> <p class="ql-block">  在平和公园里远眺富士山,角度非常好。秋色中的富士山真是漂亮。满山坡的红叶像燃烧的火焰。</p> <p class="ql-block">  富士山,位于本州中南部,跨越在静冈县和山梨县之间,是日本精神和文化的象征,也是日本人崇拜的圣地。富士山高3775米,山顶常年积雪,像是戴了一顶白帽子。</p> <p class="ql-block">  平和公园的景色很美。</p> <p class="ql-block">  但我第二年与家人去平和公园时,运气不是很好,富士山一直被白云笼罩着,总也看不到全貌,但公园里的红叶依然很漂亮,我妹她们还是玩得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  老高的妹妹和弟妹玩得也很兴奋,我给她们拍了不少照片。快走的时候富士山终于见了真容。</p> <p class="ql-block">  离开富士山,去往山梨县的忍野八海,一路上都能看到富士山的影子,在云屋里若隐若现。</p> <p class="ql-block">  忍野八海是山梨县山中湖与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因为错落有致地散布着八个清泉而得名。称这里为"海"实在是名不符实,看这些"海",连"湖"都算不上,还是称为"池"或"泉",比较合适一些。据说忍野八海在1200年前就有了,是富士山融化的雪水,经地层过滤而形成的,平均水温只有13度,水质清冽甘甜。</p> <p class="ql-block">  湖里面的小鱼清晰可见,还能看到游客掉落的手机。</p> <p class="ql-block">  水池边上还有一间小磨坊,村民们可利用水力磨面。从这里看富士山,感觉距离非常的近。</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妹及家人来忍野八海那次,游览的时间比较充裕,我们还每人买了一份"清泉豆腐"尝尝鲜。</p> <p class="ql-block">  “清泉豆腐”是这里的特产,想吃的人很多,要排队才能买到。</p> <p class="ql-block">  这种豆腐是用忍野八海的清泉做出来的,加点佐料,味道真是好极了。</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妹还买了两支奶油焗的海鲜棒,味道也很鲜美。</p> <p class="ql-block">  海鲜味满满,闻着就很诱惑。</p> <p class="ql-block">  晚上住在了山梨县的"若神楼"酒店,这家酒店的环境真不错,有点日本的乡土气息。</p> <p class="ql-block">  晚餐吃的是小火锅。感觉和我妹及家人去日本那次,吃得和住得都比和老高及同事的那次要好。</p> <p class="ql-block">  这家酒店的房间都是日式的榻榻米。晚上泡完温泉,和家人一起喝茶聊天,感觉非常温馨。</p> <p class="ql-block">  早餐是日式的,有米粥、米糕和纳豆。那个纳豆我和我妹一直吃不惯,但老高的妹妹和弟妹却吃得很爽,据说在国内纳豆的价格还挺贵的呢。</p> <p class="ql-block">  若神楼的院子是日式庭院,风景很不错。</p> <p class="ql-block">  小花小草的很是清雅。</p> <p class="ql-block">  酒店的布置很温馨。</p> <p class="ql-block">  在箱根地区游览过两个湖,都是观赏富士山的好地方。一个是山中湖。</p> <p class="ql-block">  一个是河口湖。我们在河口湖住了一晚,第二天清晨的朝霞很是绚丽,老高很早就跑出去拍照去了。</p> <p class="ql-block">  朝霞中时隐时现的富士山,很神秘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跟家人去日本那次,我们是在河口湖畔吃得中餐,吃完饭在湖边转了转,风景很不错。</p> <p class="ql-block">  有几棵红叶很漂亮。</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富士山上的风光,富士山从山脚到山顶共分为十合目,半山腰是四合目、五合目,海拔在2020米到2305米,风景是最美的。这座富士山我一共上去过三次,到过四合目和五合目,风景最好的一次就是和老高与同事的这一次,是在2014年的11月份,我们在四合目看到了云海。</p> <p class="ql-block">  这些云海都是老高拍得,真是感觉像到了仙境一般。</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就是2015年11月份,与我妹和家人那次,这一次天气特别晴朗,没有看见云海,我们到达了五合目。</p> <p class="ql-block">  这里有个观景台,还有一座小庙。</p> <p class="ql-block">  虽然没有云海,但风景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 最惨的就是1999年春天,我因公到日本为公司购买的设备验收,厂方开了一辆车拉着我们上到了五合目,结果云雾蒙蒙的啥也没看见,只是在一个小卖部前留了个影。</p> <p class="ql-block">  上富士山那天的晚餐,我们是在河口湖的酒店吃得,事先得知酒店可以帮助预订海鲜刺身船,于是我们6个同事定了一条大船,共24000日元,每人合4000日元,差不多是200元人民币,吃得好爽啊。第二年与家人去日本时,没有住这家酒店,因此没有吃上这个美味。</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餐时,老高非要我尝尝日本的纳豆,说我来日本以后每天早餐都不吃这个东西,他还给我搅和了一份,看他搅和的那盒纳豆,黏黏糊糊的好恶心,我只吃了一口就吃不下去了,都说这东西有营养,可惜我享受不了。</p> <p class="ql-block">  之后我们到达日本首都东京。先去银座逛了逛。</p> <p class="ql-block"> 都说银座是购物天堂,有团友要为家人买点日用品,那时正流行日本的马桶盖,不过我们团里没有人买那玩意儿。他们基本就是买了一些化妆品什么的,我买了几盒马油回去送人。</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银座的七丁目。</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八丁目,都是比较热闹的地段。</p> <p class="ql-block"> 然后组织我们去吃了一个自助餐,感觉还不错,能吃饱。</p> <p class="ql-block">  第二次跟我妹和家人去银座时,去参观了市政厅大楼看银座街景,感觉比逛街有意思。都说东京是世界上最拥挤的城市,寸土寸金,看来确实不假。</p> <p class="ql-block">  那次还逛了"歌舞伎町一番街" ,这个地方我三次来东京都看到过,感觉是妓女出没的地方,但据说艺妓跟妓女是不一样的。那天天上下着小雨,街上的人不多,看这里的几张画,感觉就是艺妓表演的地方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经过这条街是因为要去吃一顿午餐,这是家很小的店,吃的是日式的"蘸面",据说这碗卤得用面条蘸着吃。试了试,感觉跟拌着吃没什么两样,不过那碗卤的味道真是不错。</p> <p class="ql-block"> 之后我们便是自由活动时间了,我和我们妹找到一家咖啡店歇了半天。集合的时候天都黑了,银座的夜景很是华丽。</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东京游览期间还去了浅草寺,浅草寺是佛教寺庙,据说还是具有日本江户风格的游乐之地。感觉浅草寺最有意思的就是每个大殿大门前的红灯笼,上面写得都是半拉中国字和日本假名。</p> <p class="ql-block"> 还有超大个的草鞋。据说浅草寺是因为两个渔民在海里捞起来了一座金观音像而建的。草鞋就是渔民穿得。</p> <p class="ql-block">  拍了点身穿和服的日本妇女。</p> <p class="ql-block">  在浅草寺有一条小吃街,一些小点心味道还不错。有一种人形烧,就是一种很普通得小蛋糕,买了一些带回去。</p> <p class="ql-block"> 之后又去了日本皇宫广场。在这里拍了一张合影,都是我们原单位退休的老同事。</p> <p class="ql-block"> 广场上有几条道路,过往的车辆很少,但老百姓都能很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广场上满地红叶,老高在草地上给同事们拍照。</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妹及家人去东京皇宫那天,天气阴沉,还下着小雨,地上湿漉漉的。</p> <p class="ql-block">  我们没怎么逛,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p> <p class="ql-block">  这皇宫我已经来过三次了,以下是1999年,我在皇宫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 在东京我们还逛了一个东京湾台场,就是一个购物娱乐餐饮中心。娱乐城的天幕搞得挺漂亮的。</p> <p class="ql-block">  在东京住宿的酒店非常小,胖点的人在屋里都转不开身,上完厕所站起来,头就撞墙上了。但是大厅里倒是挺宽敞的。</p> <p class="ql-block">  不过我跟我妹和家人去日本那次,就没有住在东京,而是住在了千叶,导游说,住东京一般酒店的钱,可以住千叶的五星酒店。于是我们那次安排住在了千叶的五星酒店,还真是很享受的。</p> <p class="ql-block">  餐厅布置得很有特色,这个创意应该是海盗船。</p> <p class="ql-block">  与海盗合个影。在大厅里休闲地看看手机和报纸。</p> <p class="ql-block">  在酒店里四处逛逛,可以感觉到许多日本文化的小风情。</p> <p class="ql-block">  卖餐盒的,价格不菲。</p> <p class="ql-block">  最后,我和我妹以及老高的弟弟们,还在东京逛了一家奥斯莱斯商城,是旅行社组织的。我给孙女买了一条小裙子。没想到在这里居然看到了很清晰的富士山,白色的小帽子上还有一片云。</p> <p class="ql-block">  在商城的午餐是自费的,餐厅里有很多便餐,都很便宜,我要了一份牛肉饭,还有一份天妇罗,我妹要的是炸虾饭。都是900日元左右,合人民币45元。</p> <p class="ql-block">  我在1999年来东京时,还去了一次东京迪斯尼乐园,那是我第一次见识迪斯尼乐园,感到有点新奇。拍了不少照片,可惜都是胶片机拍的,后来翻拍了一下,效果不是太好。</p> <p class="ql-block">  和神话故事里的人物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  还看了一场花车表演,也是第一次见,特别新奇。</p> <p class="ql-block">  演员们边唱边跳,非常欢快的氛围。</p> <p class="ql-block">  王子与公主。</p> <p class="ql-block">  童话故事里的人物。</p> <p class="ql-block">  我在1999年来日本时,还去过两个地方,是以后这两次没有去过的。也简要地说一下。一个是神户,去了购买设备的厂家验收,还参观了神户大桥,神户大桥据说是一座全钢材料的大桥。</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还去了冲绳,冲绳属于日本九州,位于九洲岛和我国的台湾省之间。冲绳有“日本的夏威夷”之称,风景很不错。</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冲绳万座毛海滨公园。</p> <p class="ql-block">  美军驻冲绳机场,有一个平台可以供游人拍照。</p> <p class="ql-block">  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参观了二战时的冲绳旧海军司令部地下战壕。1945年6月,太平洋战争的最后阶段,也是最惨烈的战斗在这里进行。我还留着一张当时的门票,上面有美军攻克冲绳的双方死亡人数,日本方面死了近18万8千多人,包括军人和老百姓。美军死了1万2千多人。战壕里的墙壁上弹孔累累,都是日本军人开枪自杀时留下的,看得人触目惊心。</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还游览了冲绳的热带植物园。对于那些新奇的热带植物感到很惊奇,那时我在国内连海南岛的植物园都还没去过呢。</p> <p class="ql-block">  冲绳人养的小狗,个头真是太小了。</p> <p class="ql-block">  在植物园中,有小乐队在演出,演员和歌曲都是南美风情的。</p> <p class="ql-block">  日本本州就介绍到这里,下一篇介绍日本的北海道美食及赏樱之旅。多谢大家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