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多媒体小视频艺术的定位

秋林

电影、电视就像长篇或中篇小说,多媒体小视频艺术是微型小说。<div><br>麻雀虽小,也该五脏俱全。理想的状态是短小精悍,在一个狭小的时空里调动各个元素,构思结构精巧,处理细腻入微,节奏变化紧凑,把观众推向深远的境界。<br></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9b9b9b">《墨累河(休姆湖东端)Murry River》</font></h5> 在当今社会里我们已经被淹没在碎片化阅读的浪潮中。有人仅仅是想把当街拍摄的景观分享给朋友;有人为了点击率,为了挣钱而胡诌一些夺人眼球的东西。许多视频平台有简易创建小视频的App,无视我前面所提到的艺术。<div><br>例如,我认为艺术作品都应该有个完整的结构,要求在视频结束时背景音乐在感觉上自然结束,在另起一行处、句号处,哪怕逗号处停止,实在不行那就逐渐降低音量直到停止。但是在许多App的给定背景音乐在视频结束后突然中断,还有设计者在视频中间故意掐断,像是电脑在运行中无故断电。软件开发者、设计者和观看者都没有感到不适。看完视频后就去忙其他的,没必要再去纠缠视频里的内容。</div><div><br>我对多媒体小视频艺术的这些要求实在不合时宜。<br></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9b9b9b">《Ruffey Lake Park (1)》。我去了多次,拍摄了大量的镜头,只能分类制作5个小视频</font><br></h5> 碎片化阅读是什么?就是一块大玻璃当街砸碎,有许多碎片从你眼前飞过。它们在阳光折射中散发出迷人的幻境,有点像钻石,让人认为这个世界本该如此。<div><br>不幸的是我的小视频作品也混迹在碎片之中。我知道,我的粉丝大多是在上厕所、吃饭时、等车时无心阅读我的视频。</div><div><br>多媒体小视频艺术依然被归类为碎片化的“零食”,以分以秒计算时间的短短内容,肯定吃不饱。但艺术化的“零食”也该有滋有味有营养,也要营造打动人心的魅力。</div><div><br>我制作的小视频中有许多是被迫的媚俗,制作小视频的焦点变成了越短越好。但我依然坚持我的想法。视频再短,也该是个完整的细胞,里面的DNA承载着设计者对艺术理解的基因。<br></div> 我所说的当然这是“理想状态”,也就是我还没达到,正在努力争取的目标。希望老师们加以指教。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9b9b9b">《满月飞进寻常家》</font></h5> 返回目录:<a href="https://www.meipian.cn/45fda2a7?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返回目录页</a><br><br>回味前文:<a href="https://www.meipian.cn/45d2tgq6?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四、多媒体小视频的艺术语言</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