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辜负的春天。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春天,生活仿佛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轰然倒塌。巨大而清晰的无意义感,夜以继日在内心疯长。到处封城,人人可危。而我们只退守在最后一座城池,高悬防疫战牌,任凭四周疫情兵荒马乱,四面楚歌,我单凭城中余粮潦草度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春天的依然到来,花朵依然自由自在的绽放。断不可辜负了这春天的味道,春天气息,春天的花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依照我二哥说的,我连续去我们最爱的滹沱河边野餐,赏花,拍照,去了屡次之后,兴致寥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周,女儿说带你去采摘吧,我问摘什么?女儿说:樱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有些困惑,这时节,樱桃树刚开过花,白色的,我在婶婶家小区见了,如此没有一个月,樱桃竟然成熟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反正在家里呆着也是无事,去哪儿都行。女儿同事来接我们,然后一直向西,奔平山温塘的方向。一路上车不多,很顺畅。可是到了下高速口,堵了一溜车。前面先到的人说,防疫检查,查行程码,身份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耐心等待。所有车辆象是蜗牛爬行,动一下停好半天。我们不急,反正是出来玩,有什么可急得。我看着哪一溜大货车,有些替他们急,他们跑一趟多不容易啊,每一个上下口都这样堵堵查查的,如何才能达到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终于到了查我们的车,穿防护服的人拿着健康码,让所有人扫,又看了身份证和行程码就放行了,整个过程也就几分钟。可是,怎么就能堵那么长时间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前面一个车就不知出现什么情况,停在哪里不走。防疫的人员让他们先开到边上,他们也不动,防疫人员只得拿开两个挡车的锥桶先让我们过去,不然后面仍旧堵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能就是因为一直有这样有问题的人,他们不能出示符合防疫的证件,又不让开道路,造成的拥堵。总是有不守规则的人,总是有不替别人着想的人,造成很多人都跟着一起浪费时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出高速口就转进山里,拐一个弯就看到山坡上一排排的大棚,我根本没有想到樱桃树会在大棚里,我还说那些大棚是种草莓的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进到一个棚内,就看见有很多的樱桃树,主干有胳膊粗,不高,枝叉都向四周伸展,每个枝上都有一丛一丛的红色的樱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未见过长在树上的樱桃。早就知道“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树种植3年后才会结果,但嫁接的品种只需要一年的时间就会结出果实。也不知道我们来的这个棚是嫁接的还是自然生长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管理人员告诉我们,要摘发紫色的果实,才是成熟了的,味道才好吃。我努力寻找那种个大,颜色深红的果实。还是挺不容易的,要蹲下来往上看,才可以看到枝叶低下那些好的果实。高处的果实够不着,还要用梯子才能摘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管理果园的小伙子可能看我们一行人就不像来采摘的主儿。他搬一个梯子来说,我帮你们摘吧,你们就转转看看。门票里包含一斤果实,像我们这样的人,可能连这些都摘不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摘完樱桃,称了重,我们还是买了超出门票量的一倍多的樱桃。卖家可能觉得我们买的多,就说送我们两斤草莓,让我们自己去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忽然觉得这樱桃园的管理者很会经营。说是送我们草莓,让自己去摘,摘起来肯定要比送的多。如果他不送,我们可能就打道回府了,不会再去草莓大棚。这样,他还能卖出去些许草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没有去草莓大棚,我以前摘过草莓。我知道草莓大棚肯定比樱桃大棚低,而且闷热。我和女儿的一个同事喝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儿同事拿出了他车上携带的钓鱼椅和小桌子,我拿出茶具。他买的椅子和小桌很精致,看上去是木制的,比一般户外用的好看许多。摆上茶具很配,就是周边的环境很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里就是西部的丘陵地带,四周都是干枯的沟沟壑壑。樱桃园是建在一面山坡上,前面有一条沟壑,不知是河道还是什么。下面沟里有一大片低矮的树木,树上星星落落地开着白色的花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喝了一会子茶,我走到下面,看见那些开着白色花朵的是梨树,我诧异这些梨树花开得如此晚。也许是刚栽种不久的树木,因为花朵很稀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远处有人在地里劳作,我脚下梨树趟里不知种下了什么作物,应当是刚挖过的,土地很松软,也许是刚播下过种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果农真的很辛苦。记得有一年去摘苹果,那老两口就住在果园门口的两间简易房子里,日复一日的在地里劳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买这样果农的东西,你真的不忍心跟他们讨价还价,他们辛辛苦苦的侍弄这些果树,一年能赚多少钱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望着眼前沟里这些幼小的梨树,不知道几年才能结果。也不知道这条沟是不是河道,如果赶上哪年发大水,山洪下来,这一沟的梨树就全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返回来坐下继续喝茶。山里很静,是一种很透彻的静。细小的鸟叫声都能入耳。忽然,有鹅叫的声音,我回头望去,看见有两只白而肥大的鹅摇摇摆摆的远去了。我想,女儿同事家带来的小女孩丫丫看见这两只大鹅了吗?两岁多的女童,是不是第一次看到大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远的山丘都没有开垦,荒草丛生。有几只大喜鹊叽叽喳喳在沟里的梨树跳上跳下,这里的喜鹊比城里的大很多,估计是食物充足的缘故。极细小的鸟叫,来自两只特别小的鸟,比麻雀还小,有一只羽毛很漂亮,在地上蹦来蹦去,自由自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突然觉得,在领略了公园里的春天,践行了河边的春天,再到荒郊野岭看看这毫无修饰,自然状态的春天也是极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样的旷野里,那种透彻的静和眼前的荒芜也是一种美。那些必然有美的景点的美其实已经丧失了美在偶然的本质,从而也就在美的程度上打了折扣,这样的折扣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景点里看到的春天总缺少一种动人的力量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里有一种原始的美。这种原始的美,要靠有意识地追寻,在不特定的大地上的追寻。只有在人生中点缀上这样一次次在四季的田野里漫行之后,才能一次次重新意识到生活本身其实就是美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摘完草莓回来,我们驱车返回,在温塘镇找了一家快餐店填补了一下肚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返程很顺利,庄里的高速口比温塘镇的好很多,多个检查人员,看过身份证和行程码就放行了,根本没有造成拥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想一天的行程,觉得人生天地间,与人生相始终的审美诗情在季节中的妙享,其全部意味才趋于悠然的酣畅淋漓,无论走到哪里,断不能辜负了这个春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