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蒋强战友

冯敏

<p class="ql-block">昨天(2022.4.17)下午,惊闻蒋强(以下称老蒋)战友于13:30在无锡逝世,悲从心来……</p><p class="ql-block">虽早已知他病入膏肓,但依然抱有希望。就在3月1日,我还与他视频4分零3秒,他微笑着让我们不必为他担心,说疫情好转后我们无锡见。他的坚强,他的豁达,尽在不言中。</p><p class="ql-block">我真的不愿相信老蒋已驾鹤西去,但想到他的病痛,他受的煎熬,或许,离去,于他而言,是一种解脱。天堂里没有病痛。</p> <p class="ql-block">对于老蒋,记忆中有一幅画面特别清晰。很遥远的上世纪七十年代,那一日,他挑着担子,一头是衣物,另一头是简单的日用品,带着家属(当年部队干部对老婆的称谓)和二个羞涩的小姑娘,走进了695的院子。我们都围了过去,听说他老家房子着火了,烧毁了,无奈只能接一家老小来到军营。从此,他的一家在695家属区安居了下来。</p><p class="ql-block">我认识老蒋时,他已经是政治处干事了。老蒋比我年长,军龄也比我长。以后,他还成了蒋教导员、蒋政委、蒋总,这都是后话。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p> <p class="ql-block">▲老蒋为医院女篮和“老头队”比赛拍摄的照片</p><p class="ql-block">老蒋是浙江东阳人,乡音很重,他与人为善,从不摆机关干部的架子;老蒋文笔好,写的一手清秀的钢笔字,宣传干事嘛,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经常背着海鸥120相机,为我们拍下一幅幅工作照、训练照。</p> <p class="ql-block">▲老蒋为医院女篮拍摄的照片</p><p class="ql-block">医院女篮那些集体照,训练照,以及宣传队演出,野营拉练,学习和训练中的精釆画面,在大西北参试时的珍贵影像,都出自老蒋之手。我记得他那时是自己冲胶卷和洗照片的,有一间小小的简陋的暗室,我进去过,还小心翼翼地讨要过自己的照片,“蒋干事,麻烦能多洗一张吗?”老蒋好说话,总是不辞辛苦地多洗一张!</p> <p class="ql-block">▲老蒋为医院宣传队拍摄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老蒋为忙碌在病房里的护理人员拍摄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张野营拉练中我们班的照片也是老蒋拍摄的,当年从老蒋那里要来后,我保存了半个世纪。</p> <p class="ql-block">正是老蒋的努力,我们695才留下了那么多的老照片,定格了流逝岁月中我们695人的年轻和辉煌。</p> <p class="ql-block">说到共事,我虽然后来也当过政工干部,1979年全院整建制白衣执甲赴南疆参战时,他是三所副政教,我是二所副政教,工作性质一样,但不在一个所。</p><p class="ql-block">和老蒋只在1975.12~1976.2赴大西北参加核试验时有过一段共事的经历。</p><p class="ql-block">当时我们南京军区卫勤分队有8个组,我和老蒋都在第1组即中队部。组长是12军的韩处长,副组长是曹所长和医研所邵队长。我和老蒋是组员。</p><p class="ql-block">曹所长和邵队长都是解放战争时期参军的老革命,对我们后辈多有提携,关爱有加。</p><p class="ql-block">▲照片自左至右依次为邵队长、我、韩处长、老蒋、曹所长。</p> <p class="ql-block">▲老蒋拍摄的核爆前训练的照片</p><p class="ql-block">我们中心组听从中队长和政委的直接指挥,有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职责,工作琐碎又忙碌。老蒋要整理文字资料,还要拍摄大家卫勤演练和日常工作的照片,和八一厂摄影团队联系拍摄事宜等,经常顾不上休息。</p> <p class="ql-block">▲老蒋在戈壁滩为我们拍摄的部分照片</p><p class="ql-block">老蒋为人好,人缘好,女兵们想在戈壁滩上留个影,他都尽量满足。他工作认真负责,大家都看在眼里。</p> <p class="ql-block">▲老蒋在戈壁滩</p><p class="ql-block">老蒋是第一次参试,对核爆前后的工作流程不熟悉,加之南方人对零下三四十度的戈壁气候也不适应,但他在完成中心组各项工作及拍摄任务之余,经常抽空和大家一起去喂养试验动物,抢着干重活累活,积极参加体能训练,还成为后勤保障材料组一员,为核试验的成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p><p class="ql-block">1975年1月23日,随着“9、8、7、6、5、4、3、2、1,起爆!”火光一闪,白烟四起,随即一团蘑菇烟云翻腾而起,直冲云天,一会儿,一声巨响……</p><p class="ql-block">核试验成功啦!</p><p class="ql-block">举国欢腾!</p><p class="ql-block">我们中队圆满完成核爆条件下卫勤演练的光荣任务,战友之间的情谊也愈加深厚。</p> <p class="ql-block">百万大裁军后,695撤销,战友们各自奔赴新的工作岗位,有继续在江浙沪驻军医院及后勤机关工作的,也有转业到地方工作的。那段时间,大家工作都忙,联系甚少,我和老蒋也很多年未见。直至2002年6月,695战友在江苏无锡举办了第一次联谊会后,又有了南京联谊会,浙江义乌联谊会,加之手机的普及,网络的便捷,战友之间的联系日益频繁。</p><p class="ql-block">在几次大型联谊会的组织者中,都有老蒋的身影,尤其是会后,他担纲了编辑纪念画册的工作,无论是选题,征集选择照片,还是拟定编辑大纲,分头联系,撰写文章,他都亲历亲为,这三本精装16K画册倾注了他的心血,他对695的感情,他对部队生活的眷恋。</p> <p class="ql-block">曾记得,编写第一本画册《难忘的历史》时,他想到了征集战友本人的军旅老照片,以及本人和家人的近照,配以个人简介,还要求大家手写签名印在画册上,让战友们去回忆年轻时的你我他,辨识当下的你我他,从而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连接了你我他。多么好的创意!温心,暖心!</p> <p class="ql-block">曾记得,编写第二本画册《激情的岁月》时,老蒋与我多次电话联系,把他的编辑思路告诉了我,并与我探讨。他说,除了发聚会照片外,还准备征集一些回忆文章,以及695老照片,我觉得他的想法非常好,所以把手头保存的老照片通过扫描后发送给他,并提交了一篇回忆参试的文章《火一样的忆念》。纪念册里收录的《联谊会主持词》《朗诵词:怀念》《上海代表团节目排练花絮》《庚寅年战友聚会有感》《入伍四十年》《沁园春:念》《分别后我会继续想你》《不朽的军魂》《抗癌三十年,我是胜利者》《又想部队的猪油拌饭》等文都是老蒋精选精编的佳作,战友们都爱读。</p> <p class="ql-block">曾记得,编写第三本画册《永久的纪念》时,老蒋的身体不大好,他夫人对他呕心沥血编画册时有不解,因为这个事没人安排没人催促,那都是老蒋主动承担的,是他全身心全力担当的,不仅要组稿、编辑,还要联系出版印刷事宜,他大小事包揽,不顾身体抱恙,想着念着要把这最后一本画册编出来,把义乌之行留存于字里行间和影像中。这回,他又有了新的创意,他说他要把能找到的战友近照,都收录到画册里,哪怕是在集体照中抠图也要找到。照片按地区编排,南京、无锡、上海、浙江、安徽等,旨在让大家一翻开画册,很快就能找到和看到战友的近影,仿佛又是一次近距离的聚会。</p> <p class="ql-block">近年来,因身体原因,老蒋一直有一种紧迫感,只要不住院,他都抓紧时间,不辞辛苦地把自己拍摄及征集收录的695照片和资料编辑成册,提供给战友们收藏。</p><p class="ql-block">他还想方设法,把几次战友大聚会的视频通过技术处理后发送给大家。</p><p class="ql-block">2021年下半年,我和部分战友甚至意外收到了老蒋寄来的U盘,上面刻着9个字“695照片集 蒋强赠”。</p><p class="ql-block">因为知晓他的病情,拿到这个U盘,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似乎他是在拼着自己最后的力气,把这些珍贵的资料整理妥当,交付给我们,泪目……</p><p class="ql-block">他真是一个心思缜密,有责任有担当的人。</p> <p class="ql-block">▲2008年5月1日,我应老蒋之邀,从南京到无锡,与部分战友小聚,上图为战友们合影照。</p><p class="ql-block">老蒋对战友真诚相待,充满爱心。这一点我深有体会。</p><p class="ql-block">14年前,即2008年的“五一”节前,他知我因亲人英年早逝而心情不好,特地打电话给我,诚邀我去无锡,参加他和部分战友的小聚会,希望我多点开心,少点忧伤。用心良苦,令我感动。</p> <p class="ql-block">▲无锡战友小聚那天,我和老蒋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方顺泉主任和老蒋</p><p class="ql-block">如方顺泉主任所说:</p><p class="ql-block">“老蒋是个非常执着的人,几十年如一日,用那小小镜头、在那方寸之中为695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印(影)记;</p><p class="ql-block">他是个非常热心肠的人,多次参与组织695战友的聚会,他的忙碌奔波为战友们带来了欢歌笑语;</p><p class="ql-block">他是个充满阳光的人,尽管患病多年,在生活中仍然意志坚强,豁达开朗,笑容可掬;</p><p class="ql-block">他是个充满爱心的人,对家人、战友、朋友真诚热情,友善和蔼……。总之,蒋强是一位我们可亲可敬的好战友。”</p><p class="ql-block"> 悼念蒋强</p><p class="ql-block">【蒋】府德泽毓俊英</p><p class="ql-block">【强】人有志傲苍穹</p><p class="ql-block">【同】处天涯战友情</p><p class="ql-block">【志】在烟霞勤耕耘</p><p class="ql-block">【安】得影像千万卷</p><p class="ql-block">【息】燕归檐静休身</p> <p class="ql-block">得知老蒋逝世的消息后,战友们纷纷表达了追思之情,节录如下:</p><p class="ql-block">——“噩耗传来,非常震惊!我们失去了热心可亲的老战友!好战友!六九五的几次聚会,他都热情张罗,还为我们制作珍贵的纪念册.......蒋总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永远怀念!”</p><p class="ql-block">——“惊悉噩耗,可亲可敬的蒋强老领导、老战友仙逝,深感悲痛,愿老战友一路走好,家属及亲人节哀顺变。”</p><p class="ql-block">——“一生善良忠厚,终身辛劳勤苦,敬爱的蒋干事、蒋政委您走完了78年的光辉岁月,您永远活在我的心中。”</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情仍处于思念之中,仿佛与蒋强同志昔日相处中的一件件,一桩桩往事如同画面一样不时地展现在眼帘,特别是蒋强为三次重大的战友聚会纪念册的资料搜集,文字撰写,版面设计,编排印刷,尽心尽力,可畏是呕心沥血。蒋强同志的忠厚善良,勤奋扑实,一心为他人,从不为自己的优良品格己成为大家的共识……”</p><p class="ql-block">——“我们好战友蒋强,他是我们695人最富爱心、付出最多的人。一个人不必高山仰止,坚守内心的温良,便是最顶级的修养。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我们永远怀念他!”</p><p class="ql-block">——“蒋强虽已远去,但他永远活在695战友们的心中。”</p><p class="ql-block">——“在我们心目中,他将永生!愿他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愿蒋强一路走好,在天堂里继续拿起照相机记录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深切怀念蒋强好战友!愿他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他对695的付出,对战友的爱让人永远铭记,怀念老战友蒋强。”</p><p class="ql-block">——“惊悉蒋强政委不幸仙逝,音容笑貌历历在目,我们失去一位好战友,好摄友,愿他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病痛,愿家人节哀安康!”</p><p class="ql-block">——“蒋总驾鹤西去,音容笑貌永久留在战友们的心中!他为695的付出,对战友们的爱,值得我们思念!愿天堂没有病痛,安息吧!我们的好领导,好战友,好大哥!”</p><p class="ql-block">——“战友们对蒋强的回忆,细腻、真切、感人。蒋强对工作热情执着,认真负责;对战友真诚相待,充满爱心的往亊,跃然纸上。</p><p class="ql-block">映入眼帘的带黑框照片,蒋强老师的音容笑貌,引起无限的缅怀。你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蒋强战友安息吧!”</p><p class="ql-block">——“震惊,不敢相信,蒋政委会离开他一直心系并深爱的695战友。去年七月,回无锡公婆家办事,高铁上第一时间向蒋政委报告回无锡的消息,他热情邀约我和在锡战友相见(当时不知身体情况),并将每一位战友照片一一发来……战友相见时间虽短,但留下美好的瞬间,尤其蒋政委和和蔼可亲的笑容永远留在记忆中。”</p><p class="ql-block">——“我们永远失去一位好领导、一位热心为大家服务的好战友。战友们将永远记住并怀念他。愿蒋政委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我们尊敬的老战友蒋强同志的去世,使我们失去一位好战友,失去了一位热心为大家服务的好同志,他和癌症斗争了20多年,他忍受着身体的痛苦,把最美好的一面留在了人间,蒋强真是个好人,我们永远怀念他。”</p><p class="ql-block">——“ 悼念老领导老战友蒋强</p><p class="ql-block">你走了,在与疾病斗争,乐观生活的多年后,终未能逃脱疾病的魔爪走了,你永远的留在了2022年的春天……</p><p class="ql-block">搜索记忆,有些模糊有些清晰,但都不妨碍我对您的尊敬与怀念。</p><p class="ql-block">静静的时光,</p><p class="ql-block">我翻开你生前发表在《美篇》的作品,读你.了解你.送你一程。在通往天堂的路上,一路鲜花盛开,请您走好。🙏🙏🙏”</p><p class="ql-block">——“惊获敬愛的蒋干事,蒋政委突然离世,只能送上迟到的祭奠。虽然在695驻足的时间不长,但蒋干事,蒋政委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他标志性的透着谦和的笑容,记得在蒋政委制作的纪念相册中居然也有我的照片,让我感到惊喜和感动,我问他,您还记得我?他说记得,可见蒋政委心中装着每一位695人。一生善良忠厚,终身辛劳勤苦,是对蒋政委最好的评价。在此点一盏心灯,照亮天堂的路,让天堂的逝者不再孤冷,送上对逝者的缅杯之心!”</p><p class="ql-block">——“蒋强战友千古</p><p class="ql-block">音容宛在,</p><p class="ql-block">永记不忘,</p><p class="ql-block">送上一盏心灯,照亮天堂路,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傅尚辑战友(曾为695三本纪念册封面题字)奋笔疾书,写下了以下三幅挽联,寄托哀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斯人已去,音容宛在,</p><p class="ql-block">蒋强战友安息,</p><p class="ql-block">一路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