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十六) 性格决定命运

刘玉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知从何时起知道了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至理名言,开始还没太多感受,越到老年体会越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性格是怎么形成的?最靠谱的答案可能是小时候生长环境养成的,可我却认为是天生的、遗传的。后天有一些影响,只能是修修补补,作用不会太大,要不然怎么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呢。父母给了你生命的同时,也注入了你的性格,一奶同胞的兄弟姐妹,有的内向沉稳;有的活泼开朗;有的大大咧咧;有的小心谨慎,不过一家人中性格总有些相像之处。常听大人们说我很小的时候,父亲一回家,就张着小手要爸爸抱我。如果没抱,我立马噗通一声倒在地上大哭起来。这种驴脾气伴随我一生,也决定了我的直率和执拗,甚至决定了我一生命运的孤独与坎坷。似乎从小到大,诸事不顺。没有大碍,总是磕磕绊绊的。以前从不相信什么命运,快到盖棺定论的时候,回过头来,才看清了自己不顺畅的一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时候怎么生病手术自不必谈,参加工作的艰难过程也不多说,就拿招聘来秦皇岛一事,招聘过程还算顺利,等到办手续时就麻烦了。这不合格,那手续不全,档案中毛病多着哩,两个省来回折腾。好不容易到了办户口迁移证时,又说超龄,要多交钱。真正落实报到单位时,原本是分在西港路中学,人事科长正提笔准备写介绍信时,偏偏推门进来一位校长,要求分给他们学校。科长为难了,对我说,请示一下局长再定,我只好找旅社住下,等待分配。第二天科长没找到局长,便说萃文中学如何如何好,给我开了介绍信。当天下午去了萃文报到,原来是所农村中学,我还下错了站点,往回走了一站地。到了学校就吃了一鼻子灰,副校长说了一大堆难听的话,说你们都到我们学校干啥,我们这里又不需要老师,以校长不在为由,拒绝接受。我要求学校出示证明,我回局里重新分配,我本来就不是分到这里的,是校长要来的。这下子副校长更火了,要我等校长回来安排。天色已晚,我问校长什么时候回来,回答说不知道。我只好又返回市里找旅社住下,东西都寄存在车站。原来校长就住在校园内家属楼,用不了多少时间就会回来的。这就是我招聘来秦皇岛吃的闭门羹,领导之间有什么矛盾也不该拿新来的老师说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概是1995年偶尔路过新建的实验中学,进去打听一下,赶上学校包场电影,领导都不在家。事后我写了封自荐信,寄给实验中学,因为这是一所高中,和我原来的教学对口。没想到实验中学教务主任还真负责任,给了我回信,通知我十一前的某天到校面试。那一天市教育主管领导亲自来审查, 足足等了有两个点,才有人通知我们几个人不要等了,不需要参加面试,也不需要解释理由。就这样我空欢喜一场,事后听说有个当年刚毕业的小姑娘录取了,我们是教同科,在一起等待时,她很不安,嘴里喃喃道:你们都教了这么多年,我哪能比过你们。我知道只是因为我是函授本科毕业,不是正式科班生, 材料审查时就被淘汰了,根本不需要面试。此前我曾到市三中见过校长,校长讲的很明确不是正规院校毕业生不考虑,这就是命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萃文中学任教的第二年,教育局进修学校招政治学科教研员,我有一搭无一搭地报了名,经过了听课、说课后,没了下文。许久以后,听说七中陆老师被选中当了教研员。这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本来我就知道,刚来乍到,无背景,无人脉,选中我的概率极小,只是想尝试一下,检验一下自己而已。陆老师要离开七中接教研员工作,七中却不放人,要求找一位政治老师接替他的教学工作,于是陆就推荐了我。为调转我找到东港镇镇长请调,(农村中学的业务归教育局关管,人事归乡镇管。)镇长听了我的陈述,一口咬定你的事我知道,教研员你选上了,因为你没有人,被顶下来了。我爱才,如果当时我知道,就不会让你去招教研员。你别走了,我给你分配住房,比七中的筒子楼好。就这样教研员和七中我都没去成,错失良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98年我正式往市里调转工作,打通原单位、接收单位、教育局等关节颇费周折。暑假快开学了,渺无音信,找了几次局人事科,借口商调材料丢失,要求补办。又说农村中学工作时间没到期,不能办。没办法请来局长,当面要求科长给予办理,这下子脸更黑,也更长了。普通老师办个调转,咋就这么难!这是我命运的坎坷经历,也是社会不正常之风的缩影。然而伴随一生的不顺畅并没结束,快退休的前几年,接连的两件事,连办公室狄主任都说:怎么给刘老师办什么事都不顺利。起因是学校上报我为省级模范教师,因为没有市级模范教师的称号,是不可以报省级的。另一件是学校推荐我为市级骨干教师,上面审察没有通过。虽然是小小的涟漪,对于我无所谓,因为我生性特看淡这些,名利对我的基本没有诱惑力。我还是我,只要问心无愧便心安理得,我似乎是超然世外的怪物。所以一生勤勤恳恳,不求上进,直来直去,不善迎和,既入不了党,也当不了官,平平淡淡,却心满意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退休了,该转运了吧,不然,家庭且不说,说几件网购的事,就可见我的点有多背。想买一把四五十公分长的四齿小耙子,结果发来的却是一米二长把的大耙子。客服一说明,老板说查查,答复的结果是发错了,你占便宜了,长把的要贵一倍多的钱。交涉了半天,答应可以退货,再重发小的。可是快递拒收退货物品,理由是这么长的大铁把,属于凶器,不允许快递。我问那商家是怎么发来的?回答说那不知道,反正我们不允许发这种物品。再同商家联系,老板说大的就便宜作价给了,再交十元钱给你发个小的。结果只发来一个十多公分长的塑料后把套,东西不大,这麻烦和闹心太大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近要理光头,挑了半天,在天猫约克专卖店买了个八头电动剃须刀,号称德国进口原器件,可剃胡须,可剃光头。快递用了十多天终于到了,晚上兴高采烈地开始剃头,刚剃了一半,剃刀声音变小了,好像转不动了,试试夹头发。我想这么快就堵满了?我的头发本来就不长不多呀!于是按照说明打开清扫,安装好了再试还是不行。又一想可能是没电了,新出厂也许电量不足了,按说明充电两小时,可用9个小时。充上电耐心等了两个小时,晚上十一点半时间到了,再一试还是夹头发,这回心彻底凉了。新买的工具使了不到10分钟就玩完,真上火。第二天到哪都不敢摘帽子,怕人家看到阴阳头,一半剃光了,一半没剃。好歹到了熟人家,在大家的哄笑声中,借人家的理发工具,把左半边头剃了。虽然商家顺利给退了货,退了款,可这晦气劲总窝在心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也许这就是命运,老人们常说,命里八尺难求一丈,到老了也服了。我希望自己把这种命运带到坟墓中去,让世人都顺顺利利,心想事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2.4.18</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