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y空谷幽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y空谷幽兰 摄/y空谷幽兰</p> <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转瞬间你已经读大二了,那些陪伴你在高中三年奋斗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我想用最朴实的语言记录你成长的点点滴滴,记录美好和感动,留下回忆。三年的陪伴,三年的成长,我经历着你的青春判逆期,判逆到让我无可奈何,同时也经历着你的成长和进步,让我满是欢喜和感动。心中文静的小女孩变得蛮横不讲道理,我说的每一句话都听不进,常常让我很迷茫,也让我不知所措,我该如何才能管好你?谁的青春没有迷茫过?一次次的冲突,一次次的妥协,而我从未放弃过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去引导你。我学会用完美的眼光,欣赏那个并不完美的你,接纳你的不完美,与你握手言和。</p> <p class="ql-block">庆幸的是,进入高一,你的内心终于觉醒了,开始拼命的学习。那曾经让你头痛的数学,似乎找到乐趣,没日没夜的做题,二点一线的生活每天重复着,也快乐着,目标明确是你最大的动力,努学习成了你最大的乐趣,同时身边有几个成绩好的同学相互竞争,让你不敢松懈,你们彼此竞争着,谁都不想落后。从此,我们相处得很融洽,我的内心也变得无比轻松和愉快了。</p> <p class="ql-block">家离学校很近,五分钟的路程,而这条路我陪你走了三年,每天中午和晚上我都会在同一个的地方等你。记得刚开始你很排斥,反对我管着你,而我不管你怎么反对,我语气坚定地告诉你:我每天都会来接你,你的反对改变不了什么。你渐渐的适应了有我陪伴的日子,偶尔一两次因有事耽误了,你很委屈,还责怪我没来接你。每次看到你开心的样子我很快乐,你的情绪总是写在脸上,或喜悦,或沮丧,我一眼就可以看出你的心情,我不问,你也会主动告诉我在学校里遇到什么事,向我诉说,我就帮你分析,教你换位思考,让你本来郁闷的心情很快明朗起来。</p> <p class="ql-block">那些陪伴你走过的时光让我难忘,每次回想起,我都会感到幸福和满足,它也记录着我们的成长和进步。每个周末,我都会陪你去学习,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我背着包,包里都会装着一本书,陪你一起学习。你那急匆匆的背影,焦急着等车样子,至今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你每次坐在车上马上进入学习的状态,背单词和背知识点的情景,让我难以忘怀,是我心中最美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周末陪你去上课时,我就去爬山,等你放学后一起回家,那座山的路我来来回回走了二年多,山上每个凳子我都坐过,每一段路能走多长时间,我都很熟悉,到处留下我走过的足迹。我经历着春夏秋冬的更迭,每一次花开,每一次花落,我都倍感亲切,这里的每一棵树,甚至每一块石头的位置,我都是那么的熟悉。走在熟悉的山路上,一次又一次,那些擦肩而过的人,回眸一笑,总给我带来浅浅的暖。我有时坐在阳光下看书,有时坐在路边的花坛旁观察来来往往的人,有时会坐在石阶上聆听风的呢喃……我都会文字记录下来,这条路写满了美丽的故事,记录着我陪你走过的快乐时光。我读完了一本又一本的书,都是在这样美丽的环境中,与大自然相拥,与草木为伴,心中和眼中满是欢喜。</p> <p class="ql-block">每次放学我们讨论着各种话题,你是时而开心,时而郁闷,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会与我分享,我们都很满足。而你对高考始终充满了迷茫,怕自己努力后,还是无法如愿,而我每次都能找到合适的语言安慰你、鼓励你,让你感受到不是你一个人在奋斗,我也在陪你一起奋斗,只要努力过了,今后就不会后悔。这三年来,我用心的陪伴着你,陪伴是最温暖的语言,能让你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安静地学习,是我最大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高中三年,我一直陪在你的身边,陪着你一起学习,陪你一起进步。这三年来你一直很努力,执着,迷茫,顿悟,遇到难题无法突破时,伤心难过,怀疑自己怎么努力也无法超越别人。其实,我们要超越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曾经的你也有过想放弃的念头,我引导你、鼓励你,要你坚强地去面对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告诉你人生不会一帆风顺的,只要你持之以恒去努力,最终你是可以战胜困难的。你用一种怀疑的眼神看着我,说我讲的都是正确的废话,无法解决你面临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高一我要求你认真学习,怕你没学好到后面学习没兴趣了,那时的我们发生过一次又一次的冲突,你不满,说我把你管得太严。你有自己的想法,按自己的计划去做考点和必刷题,因为没完成老师的数学作业,被老师一次次的罚站,回到家你没有半点怨言,说老师又不知道你在做别的作业。而数学老师是你最崇拜的,在我面前多次提起他,平时问他题时,你夸老师的思维敏捷,很快能解答,满脸的崇拜,自愧不如,发誓要学好数学,不然对不住老师。那时,我很欣慰你有这样的认知,能与老师和平相处,是学好这门功课的前提。</p> <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在家做导数的题,怎么都做不出来,你把书和笔全部扔到地上,一个人坐在那里大哭,说自己怎么努力也做不出来,突破不了那个瓶颈。你要选择复读,我一边安慰你,一边告诉你不能选择复读,哪怕考上的是最差的二类学校,我们都要去读,我是想打消你复读的念头。看到你有这个念头时,我真的很担心,怕你内心放弃了努力,做好了复读的打算。连续二天我都在观察着你情绪的变化,没想到,第三天你语气很坚定地告诉我:我不会选择复读的,那个导数题都没有做出来,我会努力的。我松了一口气,最怕你中途坚持不下去,内心上选择了放弃。</p> <p class="ql-block">你每天回到家里很认真完成作业,尤其做数学时像拼命一样,说老师讲得太快,自己不快点,就跟不上节奏了。有时为了解决一难题花了一二个小时,看到时间已过十二点,我非常担心你第二天上课会精神不佳,而你非得弄清才入睡,而我又不能过多说你,怕你的压力更大。看到你那么努力地学着,我很心疼,尤其是你弄不懂时,郁闷,苦恼,各种情绪交织着,而内心坚定非要弄清楚。有时,我害怕你这种固执,有些题真的很难突破,需要时间去沉淀。记得你高一刚开始做英语短文改错,总是错四五个,错得很稳定,而很长一段时间无法突破,我们坚持着,并陪你一起想,怎样去学习,才可以突破,而这一坚持就是一年时间,你最终突破了。</p> <p class="ql-block">高考遇到最严重的疫情,疫情那段时间,二个多月你一直在家学习,直到解封,我才带你出去一次,我们在外面玩了四个小时,你坚持着让我给你拍照,拍到我精疲力尽。记得那天学校网上考文综,我们放下一切,尽情地放松自己。那是我给你拍得最多的一次,那股拍照的热情让我惊讶!这二个月时间里,你每天做试卷,有计划地做着,也暂不管老师的作业,几乎把家里试卷全部做完,又在网上找试卷做。后来老师上网课,我们就跟着老师节奏学,看到你的成绩在一步一步的提高,你我都很开心。每张试卷我都给你批改,掌握你哪方面学得弱,及时查漏补缺。受疫情影响,虽然我们买不到笔,买不到试卷,家里的本子也用完了,对学习造成了影响,但是我们从未松懈,努力地学习,让自己不断的提高。</p> <p class="ql-block">这三年来,我们在各自的空间里做自己的事,互不影响,但内心上形成了一种默契,我们都在追求上进。我是一本书接着一本书地看,看累了就写日记,家里的书柜全部装满了书,买书成了我的乐趣。这三年来,我看以前看得少的历史、哲学,文学等书籍,高效专注,对我以前的知识是一种互补。孩子,你努力时,也你成就了我,让我的心可以静下来阅读,尤其阅读这方面的书籍,对我是一种考验,在此之前,我只专注自己喜欢的专业书籍。</p> <p class="ql-block">我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你,也让你改变了对我的看法。你并不了解我的工作,也不知我工作时的样子,三年的陪伴,让你对我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你曾经告诉我:"我怎么努力今后也无法超越你。"当我听到这话时,我先是一惊,然后告诉你:"孩子,相信自己,你今后会做得更好,你今天的努力,就是你未来的模样。明天的你一定会感谢昨天努力的自己!你对待人生的态度,决定你未来的高度。"</p> <p class="ql-block">这三年来我们相处很融洽,我尊重你的每一个决定,尤其进入高三后,你有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学习计划。我会在适当时提醒你还需要做些什么,哪些地方要持之以恒去做。我从不过问你在学校排名,学校每次考试排名,给你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我不想给你增加压力,你愿意告诉我,我就听一下,从不指责你。其实,从你回家的表情,我就可以知道的大致情况,你的成绩都写在脸上。如果我在意排名,你就会很在意自己在年级的位置,每次考完你就会因没考到前面而心情郁闷。而你每次考完回,我都会让你每科改错,改到错题本上,然后进行错题分析,在这方面,你从不马虎,因为我关注的是你考完后对待错题的态度。</p> <p class="ql-block">努力过,就不后悔。这三年来你一直努力着,坚持着,你身上那种顽强的毅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是你最优秀的品质。孩子,今后你上大学,走出社会工作了,这些优秀的品质会伴随着你一生,它们也会成就你未来的发展。在学校里,你努力学习,激发自己身上的潜能,工作时你让自己优秀,你的价值才会得到体现。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让自己今后有更多的选择权,请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地生活。我很欣慰高中三年,你在为自己的人生努力拼博,哭过,痛过,最终你一直在战胜困难,优于昨天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我想用文字记录留下回忆,然而这三年的陪伴,留给我太多的回忆,我无法用一篇文字记录下来。陪你一起奋斗的日子,我内心变得从容与淡定,而我内心安静平和,让你有一种安全感,在一种和谐的氛围中学习,让你心安。当你遇到困难时,我沉着冷静地帮你分析,让你那颗浮躁的心静下来。英语语法填空,英语短文改错,语文选择题,文综历史选择题等,好长一段时间无法提高,我们坚持着,从未放弃过努力,我告诉你只要持之以恒去训练,定会突破的。听力在高考的前一天我们还在坚持训练,因为有始终无法做到每次全对,为了突破那一个错的题,我们一直坚持着。不管是哪一门,只要有提高了,我们都很兴奋,彼此分享快乐。</p> <p class="ql-block">孩子,感谢你成就了我,这三年来,我每天坚持读书、写日记,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充实,内心也变得丰盈和饱满,陪你成长和进步的过程,我自己也在成长和进步。同时我也要感谢那个一直陪在你身边帮你解惑的江老师,每次有数学难题,你就会发给他,而老师不管多么忙多晚,他都会很有耐心帮你解答,并鼓励着你。看到你每次弄懂后有一种成就感,我很欣慰,欣慰了遇到难题自己在想办法解决。感恩生命中遇到的那些贵人,在学校里老师的批评很严厉,我一次次教导你,不要去埋怨老师,其实,那是对你最好的关爱。孩子,你努力时,其实身边很多人都陪伴着你,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p> <p class="ql-block">努力过,就不后悔。</p><p class="ql-block">愿你所有的付出能收获丰厚回报,愿你所有的努力能赢得似锦前途!</p><p class="ql-block">如今你进入大学了,学习方面的事我再也没有操心过,你很认真也很努力,你的成长交给你自己,放手是另一种成全,你自己的路最终要靠你自己去走。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有多完美,而在于这一路的经历让你领悟到了什么。真正的优秀状态绝对不是静止的,而是一个追求优秀的动态过程。孩子,给自己一个清晰的人生方向,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让自己拥有价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