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才俊张洪文

福祥💝

<h3>洪文在龙口百年电力的办公室</h3> <p class="ql-block">  洪文姓张,叫做张洪文;1962年生,七甲镇王屋村人。早年在北京电力部门工作,他刻苦钻研业务,通过严格培训,取得了高级技能证书;跻身青年工匠行列,是电气自动化方面的专家。后调龙口百年电力任部门经理,工作之余仍潜心于电气自动化研究,在电气自动化二次回路方面独领风骚。</p> <p class="ql-block">高级技能证书(国级)</p> <h3>洪文多篇文章见诸报端</h3> <p class="ql-block">  洪文爱好广泛:喜欢音乐,喜欢摄影,也爱好文学和文学创作;很早就有文章见诸报端,龙口作协成立的第二年,就应邀成为协会会员。 </p><p class="ql-block"> 除了散文和小说,他还特别喜欢古诗词,尤喜毛主席诗词;在古诗、古词及楹联方面有很深的造诣。</p> <h3>洪文小时候就读的王屋学校</h3> <p class="ql-block">  洪文的童年,是在王屋七年制学校度过的;那时我蓬莱师范毕业,正巧在该校任教。</p><p class="ql-block"> 看到我2018年发表在《莱山风》公众号上的回忆文章,洪文第一时间加了我的微信;2020年龙口作协年会上,分别45年后,我和洪文终于在会场上见了面。</p> <h3>我和洪文在龙口作协年会</h3> <p class="ql-block">  从此,我们在微信上聊文学、聊写作,最近,又聊起了古诗词。这不,我们又聊开啦!</p><p class="ql-block"> 4月9日,洪文发给我,他的两首词作,他说: </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今晚写的两首词作,中间牵扯转韵,麻烦您帮忙看看是否妥当,是否存在,挤韵,撞韵?”</p> <p class="ql-block">洪文的工作证、立功证及奖章(国级)</p> <p class="ql-block">  古诗词,尤其是毛主席诗词,我也十分喜欢;可我只在王屋学校教了两年语文,便改教了理科;1985年,进了教导处,又兼职上起了音乐,后专职教音乐直至退休;对古诗词并没有系统学习和深入研究,更没有习作问世。</p><p class="ql-block"> 读着洪文发过来的古诗词,他那隽永的文字,文字中的意境,我是打心眼里喜欢。可我,一个门外汉,对洪文的得意之作,在写作上又能谈出什么有价值的意见?</p><p class="ql-block"> 怎么回复才能帮到洪文,才不让洪文失望?洪文满腔热忱,又“老师,老师”地喊着,我这曾经的老师,总不能一推了之呀!</p><p class="ql-block"> 情急之下,我想到了《美篇》,想到了《美篇》的话题主持人阿诚老师。</p> <p class="ql-block">阿诚老师简介</p> <p class="ql-block">  美篇平台,人才济济。阿诚老师,江西人,现住广州;作为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杰出贡献首先是在医学领域。可他酷爱文学,著述颇丰;是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又是广东省作协会员。他主持的话题“夏季主题诗友会”,既有现代诗,也有古诗词,诗友投稿踊跃,高手如云,很是红火。</p><p class="ql-block"> 征得了洪文同意,我把洪文这两篇得意之作,选择字体选择模版,再加上图片加上背景音乐制成美篇,投稿到美篇《夏季主题诗友会》话题,然后又转发给了话题主持人阿诚老师;不一会,便收到了阿诚老师的回复:</p> <p class="ql-block">  阿诚老师的回复既中肯,又温馨;还“一点妄言”呢,他老人家也太幽默啦。根据阿诚老师的意见,我对作品作了相应的修改,改动如下:</p><p class="ql-block"> 山河迷影,改为“港城迷影”</p><p class="ql-block"> 禹城,改为“港城”</p><p class="ql-block"> 字体,改为宋体字 </p><p class="ql-block"> 图片也做了相应改动。</p><p class="ql-block"> 作品重新发送到话题,立马得到话题组的褒扬和肯定!如今作品已被评为“话题精选”,被推送到“首页推荐”;话题定阅者好评如潮,纷纷点赞,瞬间阅读量过千!两天时间已过,阅读量已达4千多。</p> <p class="ql-block">洪文美篇作品</p> <p class="ql-block">  阿诚老师和话题组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我高兴,洪文也高兴。洪文说:</p><p class="ql-block"> “恩师,我看到你改了一下,心里倍感佩服!!!特别是题目,加上港城更贴近了。感谢您,感谢阿城老师,哪天您约他一下,我请他吃饭,认识一下,当面向他求教!”又说:</p><p class="ql-block"> “经老师这么一改,整个局就活了!”</p> <p class="ql-block">洪文两首词作写成,已是凌晨一点</p> <p class="ql-block">  紧接着,洪文又有多篇古诗词作品,投稿到“夏季主题诗友会”话题上发表,而每一次都被话题组加“精”,阿诚老师带头点赞,带头置评,甚至有一次,他老人家还给作品送了花呢。</p><p class="ql-block"> 这还不算。</p><p class="ql-block"> 两天后,阿诚老师发来了书信,问讯洪文:“退休了没有,是否有时间担任话题组的评论员”:</p> <p class="ql-block">  祖国文化,博大精深。洪文他太喜欢这源远流长的古诗词啦。 </p><p class="ql-block"> 担任话题评论员,跟美篇中的诗友切磋技艺,在古诗词的文海中遨游探索,洪文他梦寐以求哇!</p><p class="ql-block"> 今年,到了“5.20”这个特别的日子,他就正式退休啦。</p><p class="ql-block"> 可是,洪文他去年初夏,就离开了他在国企~龙口百年电力漂亮的办公大楼,离开了他心爱的、挥洒了太多心血和汗水的办公室。</p> <p class="ql-block">  由于洪文在电气自动化二次回路方面的成就,一家私企老总很早就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诚邀洪文加入他们的团队。</p><p class="ql-block"> 在这家私企,去年洪文的日薪是300元人民币;就因为他随口一句:</p><p class="ql-block"> “不想干了,身体抗不了……”</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日薪又涨到了450!私企老总拼了血本,也要留住洪文~这难得的人才。</p><p class="ql-block"> 人才,就是生产力哇!</p><p class="ql-block"> 如此这般,就弄得洪文“时间比油贵”,整天忙得团团转,连看老师会朋友的时间都没有!</p><p class="ql-block"> 如此这般,洪文他又怎能应阿诚老师之邀,担任“夏季主题诗友会”的评论员呢?</p><p class="ql-block"> 洪文只好忍疼割爱,十分不舍地婉拒了阿诚~他老人家的盛情邀请……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敬爱的阿诚老师,</p><p class="ql-block"> 今生有缘,来日再见!</p> <p class="ql-block">洪文发给我的两篇词作</p> <p class="ql-block">  可洪文,他还是太喜欢文学,尤其是古诗词啦。</p><p class="ql-block"> 幼年上学时学的毛主席诗词,字字珠玑,大气磅礴;那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坦坦荡荡,映透在字里行间,象旗帜,象火炬,牢牢地镶嵌在他的灵魂里;四五十年过去,那些名词名句至今仍能熟炼吟诵。</p><p class="ql-block"> 白天,哪里会有什么时间呀!</p><p class="ql-block"> 洪文他总是在夜幕降临、夜深人静的时候,安下心来,坐在台灯下,打开电脑,用古诗词的艺术形式,写下自己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悟。</p><p class="ql-block"> 不知您注意到没有?洪文4月9日发给我的那两首词,就是在凌晨一点写成的!先是发给了《莱山风》主编永进主任,然后又发给我…… </p> <p class="ql-block">洪文在学习毛主席诗词。</p> <p class="ql-block">洪文古诗词新作</p> <p class="ql-block">洪文,</p><p class="ql-block">国家的栋梁</p><p class="ql-block">毛主席的好学生!</p><p class="ql-block">祝你平安</p><p class="ql-block">祝你好运</p><p class="ql-block">祝你吉祥如意、心想事成</p><p class="ql-block">无论在国企</p><p class="ql-block">还是在私营</p><p class="ql-block">事业都能做的顺水顺风</p><p class="ql-block">无论散文小说</p><p class="ql-block">还是古诗古词</p><p class="ql-block">佳作连连,全部加“精”</p><p class="ql-block">继往开来</p><p class="ql-block">不忘初心</p><p class="ql-block">敢为人先、爱拼敢赢</p><p class="ql-block">让人生</p><p class="ql-block">从一个高峰</p><p class="ql-block">走向另一个高峰!</p> <p class="ql-block">洪文论文证、学业证及先进工作者证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