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我想读懂你

已注销用户

<p class="ql-block">  可乐是一只超级可爱的布偶小猫咪,现今半岁多,抱回家时两个多月大。</p><p class="ql-block"> 平日里我喜欢逗着宠物玩,在路边看到小猫小狗就喜欢摸摸它们毛茸茸的皮毛,柔软舒适。但我不敢养小宠物,一是怕麻烦,二是有洁癖,三是怕被咬。可是当我第一眼见到小可乐时就彻底打破了我不养宠物的底线!可乐精致的小脸,漂亮的丹凤眼,高挺而小巧的鼻子,粉红的鼻翼和小嘴巴,真的是可爱极了,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就仿佛被它电到了,喜欢的欲罢不能,立即就决定要收养它!</p> <p class="ql-block">  可乐接回家时很小还没有取名字,我们帮它取名叫可乐。为了让它熟悉自己的名字,就不停的追着它的屁股后面唤它:可乐,可乐。可它像个高贵的公子,昂着高贵的脑袋,这个房间看看那个房间溜达着,像是视察似的,跟着它的屁股后面讨好的唤它,感觉它的体态释放出来的语言意思是:“你谁啊?!”</p> <p class="ql-block">  我是谁?我还真的不重要,我要放下我的自尊,追随着它的脚步,如果它能和我对视一下,我的心就会被它融化掉,它真是上帝派来治愈我的吗?它真是老天恩赐给我的天使吗?我总是不管它乐意不乐意会强行地抱着它,抱着它就如抱着一个小婴儿似的,那么温暖温柔,想用整个身心去爱它,去亲近它,可它连正眼都不看我,脑袋东扭西扭眼睛东看西看,对咫尺之外的事物绝对比对我更有兴趣,一副好奇的眼睛亮晶晶的看向远处。我突然觉得要了解可乐,它的眼睛就是百科全书。</p><p class="ql-block"> 可乐的眼睛里藏着万千故事,要读懂它就研究它的眼神吧。</p> <p class="ql-block">  我们唤可乐因为喜爱就简称;可宝!这个可宝总是喜欢藏在某个角落,千呼万唤都不出来,有时候趴在书架上,有时候就趴在餐椅上,有时候趴在窗帘布下,它听到你在唤它,就是不吭一声,当你突然发现它时,真的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欣喜感袭上心头,它那双亮晶晶的眼睛正盯着你看,我无限怜爱说:“可宝啊,你怎么不作声了?!”找到它,而且被它认真用眼神看着你的那份喜悦真的是很难用言语表达出来,我感觉它的眼神是在嘲笑我:“你真的是笨到家了,我就在你眼前你都看不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可乐会蹲坐在隔阳台的玻璃门前,长时间地看着阳台外的风景,看那盆怒放而艳红的三角梅,看那随风而摇曳的风姿,还有天边翻卷的五彩缤飞云彩。我不知道可乐内心世界在想什么?但它向往外面的世界,眼睛里充满了好奇和探索的渴望是可以感受得到的。我看到它雕塑般蹲坐在阳台玻璃门前的样子,被它那纹丝不动专注的神态震撼到了,我不敢惊扰它,只在一侧悄悄的观察它,如果我会画画的话,我一定会把这个画面画下来,这一刻的画面感真的是很温馨很有感染力,很有色彩和生命力。我读懂它眼神透露着渴望的神情:“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想出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  通常情况下可乐是孤傲的,自己可以玩的不亦乐乎,它不会主动亲近你,但你主动和它互动,参与它的娱乐中它还是很活跃的,你用逗猫杆逗它玩,它不断的跳啊蹦啊,咬着杆子上的铃,灵巧着翻滚着身体,跳跃扑咬,不管你怎么变化角度和方向,它都能准确地抓捕到杆上的猫铃,每次它成功的捕捉到时,我就感觉到它眼神里有一种成功的骄傲:看我的!精力充沛的很,我有时候和它玩累了,就停下来了,它盯着我眼神里:“玩不玩了?你行不行啊?!”</p><p class="ql-block"> 可乐很有自己的个性,它不会迁就你的,它不想吃你就是按着它的脑袋,塞它嘴巴里,它就是不吃!表情是不怒不嗔不喜不悲,但绝对不妥协,你强迫不了它,挣脱你之后,你很恼怒沮丧,但它像啥事也没有似的迈着方步屁股一摇一摆的走开。可乐睡觉的姿势、可乐酣畅玩耍的样子、可乐悠闲度步的样子,可乐奔跑跳跃的样子,等等,我都想把它拍照下来,可是它一发现我举着手机,它一定很警惕地看着我,并躲开我的镜头,一点也不配合,能抢几个镜头就很给你面子了。可乐喜欢躲在床底下睡觉,我够不着它,唤它出来,它趴着一动不动,脸无表情的盯着我看,感觉它的眼神在表达:“不听你的不行吗?”</p><p class="ql-block"> 可乐会和我躲猫猫。我逗它:“可乐,来躲猫猫,来找我”,可乐看看我,然后我就跑,它跑的比我还快,我说:“可乐,这样我怎么躲?”它会停下来等我躲起来后再来找我。我躲在门后,它找到我就昂起头来冲我:“喵喵”叫,之后就自己跑躲进窗帘后,我找到它后,又换地方躲起来,它一定可以找到你,它可能是听动静闻气味找我,反复玩躲猫猫,乐此不疲,它懂得玩的规则了,只要我找到它后,它会用眼神督促我:“你快跑,我来找你!”可乐可聪明了。</p> <p class="ql-block">  可乐刚进家门时我虽然喜欢它,但对爬跳我床上还是有顾虑的,可它想跳哪里想趴哪里都没有禁区,所以当它跳我床上,我会赶它走,不洗干净不准上我的床,可是现在我想它到我床上都很难了,好不容易强行把它抱到我床上让它陪在我身边,抚摸它毛茸茸的毛皮,撸撸它的下颌和肥嘟嘟的肚皮,把它的情绪安抚好,就会听到它肚子里发出咕咕的声音,表明它很舒服很享受,这时候它会很安静地躺在我的身边,但周边有任何小的响声它都会抬起头用警觉的目光四周巡视一遍,为了将这温馨片刻延长,我得继续抚摸着它,轻声地和它说些悄悄话:可宝乖乖,可宝听话。一直都是把可乐当孩子,不管它听得懂听不懂,都会不停的和它说话,可乐很治愈我,当我心情不好时,甚至莫名的想垂泪时,看到它我就会把不愉快的事抛到脑后,其实是我在情感上很依赖可乐,就如我借助音乐来缓解或愉悦我的情绪一样,可乐,是我灵魂的小朋友,也是我宠爱的小精灵。后来可乐很喜欢在我床上逗留,因为我的毛毯很柔软,它会跳上来在柔软的毯子上“踩奶”,前脚不停的一前一后的踩着,鼻腔里发出咕咕的声音,这是可乐的一种享受的体验,我悄悄地拍下它的一些“踩奶”的过程。大多数时间可乐的享受是不需要你参与的,有人说过“狗奴才,猫主人”是有道理的,我若是随时想凑近想和它亲近,它会很嫌弃地挪开或转身用屁股对着我,感觉它高冷的眼神里透露着一丝:“保持距离,别凑近我。”</p> <p class="ql-block">  可乐最喜欢的是出去玩,在我的感觉中你所有的语言就这句话它最喜欢听:“可乐,走,出去玩!”,只要它在你视线内它一定是屁颠颠跟过来,这个时候如果你做出冷淡它的样子,它就会堵在门扬着头冲你“喵喵”叫唤,如果它不在你的视线中,你就假装把门打开来,它听到了开门声就会如闪电似的跑过来,它看得懂你准备出门的样子,拿包包穿鞋子,这一系列的动作表明你要出门,它这个时候一定会粘着你的,“喵喵”叫,它的猫语和眼神都强烈地告诉你:“带我出去看风景!”</p> <p class="ql-block">  可乐的漂亮帅气,可乐的机灵萌态,得到了许多茶友的喜爱,它到茶室去,许多年轻的茶友都会热情地争相抱它,给它送猫食、玩具、生活用品等,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有时候想啊:我能和你交换“人生”吗?多么想过上和你一样无忧无虑、没有什么需要提防、没有什么可以害怕的,快乐轻松的生活,可能吗?!抱着可乐的时候我会自言自语和可乐说:“可乐,我若是你多好”,不知道可乐是否懂我的内心,它用那双清澈漂亮的眼睛看着我:“想什么呢?和我一样简单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  可乐现在接近青春期了,因为以前有朋友养过猫,对青春期的猫的种种表现有点了解,我很担心它到了发情期也会到处撒尿,不停的“喵喵”叫唤,怕不胜其扰,可是这个坎如何过去?许多人都是选择了给猫做绝育手术,这可能也是我们最终的选择,但很想让它过个完整的猫生,让它谈个“女朋友”,生个如它一样帅气漂亮的小宝宝。想帮助它物色一个同品种的猫女友,但不知道可乐是否愿意接受,或者人家的猫姑娘能否看得上我家可乐?曾经关于猫的恋爱故事写过一篇记实性散文,那场猫的恋爱是以失败告终的,主人最后还是选择了给萌萌猫咪做绝育手术,当时我看到绝育手术后猫咪的照片,心里一片凄凉,我曾经写下这样的一段文字:</p><p class="ql-block"> “萌萌做了绝育手术。术后的萌萌身体绑着白色的胶布,非常安静地趴在它的窝里,眼神透露出一种深深的忧伤忧郁,与它对望一眼,感觉瞬间便会被它忧伤的眼神淹没,让人情不自禁地沉浸在怜惜怜悯的悲情中……</p><p class="ql-block"> 萌萌,从此以后你的身体再也不完整了,你也不再会体会“男欢女爱”的甜蜜,更不可能享受儿女承欢膝下的天伦之乐。但你的精神是完美的,你宁愿忍受身体的煎熬,不愿为没有爱情基础而去满足自己纯肉体的低级需要,你毁了我对动物性与爱的认知,却刷新提升了我对动物精神情感世界的参悟。你选择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独孤一生,我选择相信你心灵的角落一定住着一个深情完美的爱人!你悲壮的用独孤一生的守候,等待它的发现,我附丽着许多情感相信你们前世有约,你不愿走远!哦,萌萌……”</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我家可乐的感情经历能不能如我所愿?我怕看到最终给你做绝育手术那种悲凉的眼神!可乐,你可是说说你的向往和要求?有时候我抱着可乐就和它开玩笑的问:“要不要找个女朋友?”可乐一脸懵逼的看着我,眼神里有许多的“???”</p> <p class="ql-block">  可乐眼睛是百科全书,也是所有丰富内容和表达情绪的标点符号,我不知道我能读懂你多少?也不知道你还有多少深藏心底的秘密,我根本就无法全部读懂……</p><p class="ql-block"> 可是,可乐,我愿意继续陪你左右,愿意好好怜爱你,愿意用余生去读你的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