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人间显真情

Julia姜

疫情宅家 <p class="ql-block">  岁月不动声色地推演着人生的沧桑,蓦然间,时间的列车快速进入了2022年。按照自己的愿望,这个春天我应该有重要事情需要处理,或许先后出现在广西巴马、四川南充,或许因旅游出现在广西桂林、上海等等等等诸多地方。 可是疫情肆虐,张家港市也无奈地按下了暂停键,没有了往日的车水马龙,不见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城市没有了往日喧嚣。</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只能宅家,上午趁我那勤勤恳恳的亲家辅导孙子数学和陪上网课时间我上街买菜(后来发临时通行证,一户一人有二个小时外出买菜的时间)、回家后按照约定时间陪孙子上英语网课、钢琴课练习、见缝插针做午饭。</p> <p class="ql-block">  下午或是坐在客厅追剧,或是坐在书房看书,或是服伺阳台和阳光房里的一些花花草草、或是躺在靠窗的床上静默地看窗外云卷云舒。</p> <p class="ql-block">  要说心安,那是假话。离开惯性的生活轨道开始另外一种生活起初是痛苦的,是不适应的。更何况,一年之计在于春, 户外风和日丽,姹紫嫣红,百花争艳,草长莺飞。但是,没辙啊!大局为重,全局至上,法令森严,谁敢逾矩?况且,我一直以为,自我约束是良好的教育带给人的一种美好品德。所以,遇到这种大局,我一贯是遵章守纪,至少不给别人添麻烦。</p><p class="ql-block"> 还好,宅家的同时正好治疗因摔跤脸部受伤的几处伤口,生活在一个风景比较秀丽的小区,也算是一种幸运。</p> <p class="ql-block">  这里和上海封城是不一样的,这里有人间烟火气。虽然是关起来的烟火气,依然充满温情。</p><p class="ql-block"> 比如,张家港疫情发生的初期,我害怕像上海一样封城后买不到菜。我电话给家有土地的高中同学,得到的回音是: “姜老师你好,如果你家没有蔬菜,我给你送过来。”还有:“不用客气,我种很多菜,吃不完,我自产自消,从不去卖,需要就来电话。”</p> <p class="ql-block">  比如,疫情期间,我不断享受同学从农村老家带来的各种新鲜的蔬菜和美味的竹笋。</p> <p class="ql-block">  比如在另外一个群里,我开玩笑地说:“ 如果疫情严重到封城,请有土地的退休领导家里多种些菜。到时候救援哦。” 得到的回音是: “我已帮你们种好了,(茄子,菜椒,番茄,长豆,絲爪,扁豆,韭菜,小白菜等等,欢迎来乡下采摘!”。</p> <p class="ql-block">  比如,我们家附近的店。卖货小哥笑嘻嘻地说,“如果要封你们小区的话,老师您不要急的,缺什么电话一声就是了,油盐酱醋、味精调料、日常用品等,我可以送货到门卫。”</p> <p class="ql-block">  比如我家附近的第二农贸市场,卖菜美女说,“你要的菜皮我每天给你留好,至于葱姜蒜,蔬菜等虽然进货贵但是都有,鱼啊肉啊也是充足,不要慌。”</p> <p class="ql-block">  人是感情的动物,寄托感情的物体。所谓树犹如是,人何以堪。每每是触景才能生情。当我买菜走过一树一树盛开的樱花,更有此感。</p> <p class="ql-block">   春城无处不飞花, 但整个小城在绚烂的春天慢慢静默。然在危难时候体现出来的真正的同学情谊,朋友情谊,让人感动的潸然泪下。</p> <p class="ql-block">  许多事情,经历的时候是痛楚,过后便成了风景。</p><p class="ql-block"> 至少,春花依然是灿然地开着,甚至初夏也已经悄悄走到了眼前。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该来的,毕竟都是要来的。然而我永远铭记烟火人间里的真情!永远珍惜在这疫情肆虐日子里的同学情谊、朋友情谊!祝好人一生平安! 远离病毒,迎接曙光!愿我们的长辈、老师、朋友、同学以及所有的亲人在疫情中,都平安无恙!幸福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