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老”队长——张宗仁

千里雷声

<p class="ql-block">  离开我的第二故乡已经整整四十年了。在这四十年中,我经常会想起一位中年人,他约摸四十岁左右的年纪,头发蓬松,一脸络腮胡须,不修边幅。他中等身材,既不胖也不瘦,穿着朴素。这位让我经常想起,在我头脑中挥之不去的人,就是我们的队长张宗仁。也因为他看起来比较老,所以我们都叫他“老”队长。</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是1968年11月的一天,由于我们五位知青在离开县城时耽误了一些时间,以至于下午两点多才到达我们插队的生产队。载着我们行李的卡车刚停下,在稀稀拉拉的掌声中,从欢迎我们的人群中走出了一个人,他就是我们的老队长张宗仁。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健康,话比较少。在欢迎我们的仪式上没讲到三句话。</p> <p class="ql-block">  欢迎我们的人群逐渐散去了,张队长却没有离开。虽然知青点在我们还没到来之前,张队长已经带着几名小青年把它打扫干净了,但是他还是留下来帮我们收拾床铺,布置房间,一直忙到天快黑了。收拾停当,张队长说:“今天你们初到我们队,按说队里要为你们接风,但是队里确实没有这个先例。你们现在也别烧饭了,我已经让家属在家烧了,你们就到我家去吃一口吧!没有菜,但比饿肚子强。”</p> <p class="ql-block">  我们跟着张队长来到他家,只见他家是单独的四间茅草屋,低矮黑暗。不大的窗子是用报纸糊起来的。我们走进去,张阿姨点着了一盏旧煤油灯,一手遮着风,一边说:“你们来了?农村的家,不像你们城市,你们可别见怪。”说着,把煤油灯放在方桌上,一边招呼着:“你们坐。玉子,给他们倒茶。”玉子答应一声,没过一会儿,就端来几杯茶,分别送到我们手中。玉子,是张队长的大儿子,大约十三、四岁,也只比我小两岁左右。</p> <p class="ql-block">  又过了一会儿,饭端上来了。桌子中间摆了四碗菜,我清晰的记得,一碗青菜,一碗萝卜,一碗腌菜,一碗泡白菜。那时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比较贫穷,荤菜只有逢年过节时才能吃上。大摡是忙累了,尽管菜不好,我吃的还是那么香。吃饭时,我了解到,张队长家一共五口人。他老婆姓江,还有一对儿女和一个七十岁的母亲。在席间,张队长也分别了解了我们的家庭状况。最后,张队长说:“你们比我家玉子也就大一、两岁,我是你们长辈。既然你们下放到我们队,就说明我们有缘分,以后你们如果遇到困难,就直接来找我,我会尽力帮助你们。明天,你们先在队里支点粮食,我们已经帮你们准备了一些柴,我再让各家给你们送点蔬菜,你们就可以自己烧饭了。”我们点点头,心里感激张队长为我们的精心安排。</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五位知青就开始自己烧饭吃了。从那以后,张队长经常到我们知青点来,问这问那,嘘寒问暖。只要我们没有米、菜、柴等,他就帮我们解决,从来没有推辞过。因此,我们都很敬佩他。</p> <p class="ql-block">  第二年春天,春耕生产开始了。我们也和队里的社员一样,开始出工了。但是我们知青点的五个人从来就没有干过农活,那真是:狗咬刺猬——不知道从哪下牙。队长见了,就手把手地教我们。这时候,他是那么认真,那么耐心,不厌其烦地一次一次讲解,俨然是一位老师。当然,其他伯伯、叔叔们也对我们进行指导。后来,我们学会了农活,这里面不能说没有张队长的功劳。</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队里安排男劳力上山砍柴。还没有砍到两捆柴,我一不小心,刀正砍到我的左手中指上,顿时鲜血直流。张队长正好在我旁边,他见我受伤了,马上跑过来,一边跑还一边问:“怎么样?严重吗?”他拿起我的手仔细看了看说:“还好,没伤到骨头。”这时,血还在流,也没有东西包扎。他赶忙从自己的旧围裙上撕了一块布,把我的手指包上了。还真多亏了他,鲜血不再流了。</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生病了,在家休息三天,病好上班,却把记工分的事忘记了。因为那时我是下放学生,稍微有点文化,队长就让我做队里的记分员,为出工的社员记工分。我忘了以后,又有两天未记,加上生病三天,一共有五天没有记工分了。谁干啥活,谁请假,谁迟到或早退,我一点也记不清了,这就是一笔糊涂帐了。队长知道后,重重地批评了我。然后专门开会,让大家分别回忆自己这五天在干啥,有谁证明,最后才把这件事情处理好。后来,队长语重心长地说:“工分关系到每个人的收入,如果算少了,农民吃亏,如果算多了,队里吃亏,以后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负责啊!”我羞愧地点了点头。</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夏天,我退休了。因为很长时间没有回我的第二故乡了,我还真想他们。我决定回去看看,看看我的伯伯、叔叔和我的好伙伴们,看看那里的山、水和田地,特别要看看我敬佩的老队长。我开车到了生产队,雷副队长接待了我。吃饭时,我和雷队长聊起了队里的情况,才知道,以往的伯伯、叔叔们大多去世了,老队长也去世多年了。知道这个消息,我不禁潸然泪下。多好的老队长啊!多好的伯伯、叔叔们啊!再也见不到他们了,我久久无语。</p> <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和他们只相处了十二年,但是这十二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在这十二年里,我学会了勤劳、朴实和待人接物,这十二年为我参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怀念这短短的十二年,我更怀念我们的老队长和那些伯伯、叔叔们。</p> <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17日写于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