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清记忆的深井

芝婳

<p class="ql-block">《淘清记忆的深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里的小故事~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水调歌头 忆外婆的百花园</p><p class="ql-block">作者:芝婳</p><p class="ql-block"> 院中脚地上,栽种好齐全。天寒防冻,搭棚呵护幼苗芊。待到春风送暖,各色卉秧渐壮,长势喜人颜。荷包粉娇媚,桑叶牡丹妍。</p><p class="ql-block"> 一品红,十样景,百花园。举家老小,严父亲母外婆牵。煮茗补衣挑菜,论画读文教子,向晚静幽娴。潸泪忆慈姥,只在梦乡怜。</p>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的地方,是美丽的川西大草原。那里虽然不是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但它有着广袤的大草原,也是离天最近的地方。在这里居住的人们,每家,每户人家都有一个大园子,土顶的平房座落在园子一边,或坐东向西、或坐南朝北,在园子的一角或中间,都有一口深深的水井。我的家也和草原上多数人家一样,大园子是用土围墙围着的,大门开在南边围墙的中间。进了门的小路旁是一排倒挂垂柳,园子里种着马铃薯、青稞(少量的)和适合季节的各种蔬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园子的北边是一排土顶的,坐北朝南凹字形的平房,右边第一间是厨房,紧挨着的一间是外婆和我们几个孩子的卧室,中间是堂屋(现在称为客厅)靠左边是父亲的书房和父母的卧室,房子修的小巧别致,但不太适用,屋里的地面上镶嵌着地板,房檐伸出屋面大概两米左右,能遮风避雨,伸出的房檐也有天花板,地面上也镶嵌着地板,当地人把这能遮风避雨的地方叫作地皮,是供孩子们玩耍的地方,现在的人多半住楼房,将延伸出来的这块称之为阳台,或者叫过廊吧。从堂屋出来直走三米左右的地方是一个近三米长、两米宽的花坛,里面种有各种各样的花卉,这里是我外婆的地盘,是她老人家的领地。外婆很喜欢种花,什么十样景、洋牡丹、蝴蝶花、荷包花、竹节梅等等,样数太多,我也记不太全。一到花开的季节,花坛上开满五颜六色的花儿,园子里杨柳青青,菜苗茁壮,阵阵花香惹的蜂飞蝶舞。那时候妈妈还还没有生妹妹,我这个女儿就是外婆的心头肉,花坛里的花弟弟们不敢摘,只有我可以随便摘。若看见园子里有翩跹飞舞的蝴蝶,我就会摘一朵漂亮的花儿插在鬓角,追逐着蝴蝶一起奔跑,一起飞舞,这画面,这美景,这快乐让现在的我也陶醉其中,这回忆真的是好甜蜜、好惬意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每逢星期天,那些单位上爱美的姑娘大嫂们,都会结伴到我家里来,向我的外婆讨几枝鲜花回去插在小瓶里,点缀装扮一下自己那过于单调的单身宿舍。园子的北边,靠近父母卧室的一块空地上,就是我家那口小巧玲珑,父亲颇费心思打出并用木头镶出八角深井。井中的水清冽甘甜,不仅供我们家生活饮用,还是园子里栽种的瓜果蔬菜的主要水源。住我们家右隔壁的邻居泽朗阿妈家刚搬来时,家里没有打井,她就到我们家来背水。我家阿婆(就是妈妈的妈妈本应该叫外婆或者是姥姥的,但当地人都习惯叫阿婆。)是一个热情好客,非常乐观豁达的老人。泽朗阿妈每次来背水,她都会对我阿婆说:“阿婆你们家的井水格外好喝。”每当这时外婆就对她说:“好喝就经常来背,在你们家水井打好之前,我们家的井水也供你们饮用。”但水井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与地质、地壳的变化,井中就会有泥沙淤积。所以我们就会隔上一段时间将水井清淘一遍,使水井中的水更加清澈丰盈。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们年龄的增长,儿时外婆和母亲讲给我的许多故事在逐渐的淡忘。记忆中那许许多多美好的东西和苦难的经历,也被岁月的泥沙遮盖了。</p> <p class="ql-block">但年过六十岁的我,却总想去清淘岁月的泥沙。把儿时那美好的记忆重新叙述一遍,就象我们淘尽井中泥沙那样,将记忆的深井,深深地清淘一遍。所以我想用自己这双笨拙的手来敲打键盘,再加上我对父母亲的敬佩和我儿时的记忆,把我勤劳善良,坚强博爱的父母亲,把他们的亲身经历展现给大家;由此来表达我们兄弟姐妹对我们尊敬的父母亲深深的爱……(待续)</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和表妹春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