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私语

林子

<p class="ql-block">文字‖林子</p><p class="ql-block">音乐‖网络</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又到了这个细雨纷飞的季节。连续几日淅淅沥沥,缠缠绵绵,雨中的世界一片苍茫,心也跟着湿漉漉地,平添了几许惆怅。</p> <p class="ql-block">自从换了新工作,似乎一直在忙碌着茫然着,没有时间也没有心绪梳理自己。</p><p class="ql-block">有多久没有与自己对话了?似乎很久,又似乎从来不曾停止过自己的私语。</p> <p class="ql-block">昨夜小雨如丝,我一个人咀嚼着那些唇齿间流连的文字,久久不能入眠,原来无论岁月如何流逝,时光如何变迁,文字始终是我挥之不去的最爱。原来几年以前我发表的说说“独处亦清欢”不只是说说而已。</p> <p class="ql-block">从家里到新的工作单位骑电车二十分钟,却已是仿若另一个世界。我每天看着药店旁边原本黛青色的山峰在一场又一场的小雨中逐渐青翠葱茏起来,生机是那样地急不可待,山下的河水汩汩流淌,时而湍急时而舒缓地水流仿佛悠长岁月里起起伏伏地快乐和忧伤。茶田里的采茶女浑身洋溢着骄傲的喜悦,以柔和优美的手势快速摘下一片片嫩绿。偶尔来店里买药,因着疫情防控的原因我询问“有没有外出去过风险区?”得到的回答是“我这么忙,哪有时间出去闲逛?”眉梢眼角都是喜悦,满满地幸福流淌。晚上下班,一路上越来越流光溢彩的灯火让我仿若隔世,总是想不明白,短短二十分钟的距离,为什么截然不同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一直喜欢听“这世界那么多人”,却从来没有弄明白过,这世界那么多人,有谁是我该幸运拥有的你们?自从孩子上高中,习惯了一个人进进出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听音乐,一个人发呆。人到中年,依然不喜欢倾诉,不喜欢外出,虽然两点一线的生活平淡又乏味,虽然有同学说“你要出去走走”可我想来想去真的不知道该去打扰谁?所以这世界有那么多人,我依然独自徜徉在每一个晨昏。</p> <p class="ql-block">儿子可能受我影响,有些多愁善感。但是又不像我,我平静淡然地一个人工作生活,甚至是享受一个人的状态。可是儿子还小,他常常有很多困惑“为什么我总觉得我融入不了同学中间?为什么我为了迎合别人说了违心的话之后内心会那么痛苦?”面对儿子的苦恼我有限的语言能力表达不出我的理解,也给不到他想要的安慰,空洞地“你只要做好自己,让自己足够优秀,自然会有人欣赏你”让儿子更加懊恼。</p> <p class="ql-block">常常自己问自己“我这样一个人,母亲患有重疾,儿子患有重疾,自己也是一身病,吃的药比饭多,我的这一世是不是太多难过?”可是能怎么样呢?日子该过还得过,该面对还得面对。</p> <p class="ql-block">前两天儿子推荐一篇文章给我看,大意是一个父亲身患疾病,在最后的日子竭尽全力对孩子和家人的爱,用生命给孩子和爱人留下最后的美好。儿子深受感动,眼巴巴地等我看完,让我谈谈感想,世俗的我啊竟然说“人家条件多好,身患疾病治病之余还有钱带妻儿到处旅游,我们有钱看个普通病就不错了……”看着儿子的眼神越来越暗淡,我恍然明白儿子感动的是那如山般地父爱!我好后悔啊,我怎能用我世俗的眼光去看儿子推荐给我的读物,那是他对父爱的渴求,对家庭温暖的向往啊!</p> <p class="ql-block">雨雾中的山峰愈加青翠了,茶田里那些新绿也盎然茁壮着,虽然我找寻不到记忆中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可是谁说雨后的天空没有彩虹呢?我看见天边正在逐渐清晰明亮起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