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新汉画的发展与创新!

佛缘

<p class="ql-block">彭城新汉画的发展与创新!</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徐州,受汉文化的耳听目染,走近汉代艺术、感悟秦砖汉瓦、汉画像石刻、汉拓片的艺术魅力。</p> <p class="ql-block">是从品读汉代画像石刻里的故事开始了我的创作。也许是缘分,从吴哥石窟到中国四大石窟,又到秦始皇兵马俑,在到汉兵马俑的创作。</p> <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又回到我的家乡刘邦故里沛县。开始了新汉画创作之路。把马氏焦墨画改为彭城焦墨画,焦墨画艺术的前世今生,产生了独创彭城刻石皴法。在我创作一幅幅诸多汉画新作里,钟情与汉画情愫千年之约,沉醉在彭城新汉画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感与创作激情。</p><p class="ql-block">徐州彭城这块吉地灵壤给了我无穷的创作智慧和生命热源,给了我继续传统、演绎经典、再谱新篇的机缘和创新舞台。可以说,</p> <p class="ql-block">能有今天的一点创作成就,能在名家云集的焦墨画里有一笔之采,完全是靠我勤奋和天分,以及那双时刻寻找美、发现美的眼睛。</p> <p class="ql-block">因此,当我用情走近汉画像石馆和汉兵马俑馆画速写,用心品读彭城汉画像石刻里的时空和故事,就会发现,我走过的从艺之路步步留下了求新求变的心路历程。追求意境,</p> <p class="ql-block">处处刻下了秦风汉韵美学元素,求索求知求新求变的理念。就是这样的日积月累,使我的作品在当代名家中,多了一道思想光芒的照耀,</p> <p class="ql-block">多了徐州汉文化基因的贯通,多了精神力量的引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其实,让古老的汉画像石刻会说话,让天赐的焦墨画长出美学的枝叶来,进而营造出作品的诗意,一直是我所追求的崇高境界。</p><p class="ql-block">焦墨画会说话,使焦墨艺术所要释放出历史光辉,</p> <p class="ql-block">也是我为此倾尽心力创作表现的汉画主题。其实从焦墨画具备灵性,它是淬火厉变、涵养精神的过程。这期间,我需要大量的心血与汗水去滋润去哺育。</p> <p class="ql-block">比如,如何用石刻转笔刻,如何刻形,刻阴阳线,如何把握用笔,皴法等等。这些都创新脱变的过程。是超出基本功的创新,作品才会有灵魂、有生命。让新汉画长出美学的枝叶来。</p> <p class="ql-block">这是焦墨艺术所要承载的重汉文化境界,我一直为此寻路前行。其实,让彭城新汉画作品充满知性,是化蛹成蝶、涵养潜质的过程。这期间,需要艺术的熏陶、师承的默化、个人的飞跃。放眼焦墨的传承和发展,</p> <p class="ql-block">究其根源是要发现美的视角、营造美的视域、构筑美的视野。要留住美、聚集美,作为现实意蕴上求突破,力求用心灵呼唤精神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让彭城焦墨画艺术呈现诗意的天空。这是焦墨艺术所要堆积研究美学,我为此风雨兼程。其实就让其作品涵盖真善美、张扬精气神,也是千峰阅尽、涵养品位的过程。在这创作期间,也需要文化形式的互鉴、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组合支撑。</p> <p class="ql-block">当下,就焦墨艺术作品的创作而言,要为可以传世的名品而努力,创作值得收藏的佳作,多读书,走出文化底蕴不足和开拓精神贫瘠的困境,在创新、创造从艺之路上越走越宽;</p> <p class="ql-block">受大多数从事收藏的人士越来越喜欢,直接为彭城新汉画艺术的发扬光大构筑了绵远的社会平台。我经过二十多年的执着求索,研究。</p> <p class="ql-block">找到了让焦墨画艺术腾起诗意之路的美妙时空,那就是让鼓城新汉画作品发掦光大,完成的“一跃出彩和好古敏求,马到成功等等系列作品,做到大气儒雅、清秀古拙和作品简约厚重,打下了不可复制的文化烙印、平添了不可多得的隽秀雄奇。</p><p class="ql-block">马培童写扵沛县</p> <p class="ql-block">陈传席评马培童的彭城新汉画</p><p class="ql-block">凡是能称为好画的,必有突出的特点。一幅画有优点不容易,有特点就更不容易了。</p><p class="ql-block">徐州画家马培童的焦墨画就很有特点。他选择的题材是吴哥窟的佛教造像和秦始皇兵马俑,还有徐州出土的汉画(以汉墓出土的兵马俑和画像石、画像砖为主),他用焦墨创作,看上去是很写实的,</p> <p class="ql-block">实际上他的笔墨有新的创建。他画的佛像人像也利用了素描的形式,而他却利用甲骨文、金文、画像石以及敦煌壁画的形式作为表现的笔墨,看上是素描的暗处、明处或灰处,仔细观看却是甲骨文金文。马培童是徐州人,对徐州的画像石十分熟悉且有感情。</p> <p class="ql-block">他不仅把画像石的内容化作人像、佛像的笔墨,而且整个画面都有画像石的感觉,但画出来又是佛像或人像。他的焦墨笔下有力度、</p> <p class="ql-block">有韧性,苍浑朴茂,深沉雄大,这是前人作焦墨画所没有的,所以马培童发展了焦墨画。马培童的焦墨画,人又称彭城刻石皴,</p> <p class="ql-block">他用笔画出刻石的感觉,这感觉又特别似徐州的画像石,所以称为彭城刻石皴。马培童把古今中外的很多艺术综合在一起,作有机的化合,创出了一条新路。希望他继续深入研究、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来。</p><p class="ql-block">陈传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