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包

楚水野鹤

<p class="ql-block">我一直办事不顺,办啥事都遇到困难.大概我在企业单位上班,平时求人的事情多,没啥人找我办事,不如人家政府部门的人吃香.</p><p class="ql-block">前几天朋友聚会,我大倒苦水.朋友赵大鹏对我说,你的社会关系不足,以后要多跟关键部门的人玩朋友.他还善意地提醒我说:"政府办的王大平,现在当副市长了.你要多跟他亲近亲近."</p><p class="ql-block">王大平是我小时候家门口的邻居,我和他已经有二十年不联系了,要我和他亲近亲近恐怕有点困难.一来上门拜访他会感到突然,二来我拉不下这张老脸.</p><p class="ql-block">我很为难,眼下孩子在大学里上学,转眼孩子就会毕业.找工作的事情迫在眉睫,现在不联络感情,找找关系,找找门路,到时候就晚了.我决定还是去找一下老邻居王副市长联络一下感情.</p><p class="ql-block">我打听好王副市长现在的住处.趁天黑,捎上两瓶五粮液,两条中华烟来到他的住处.刚进胡同,被一个年轻人撞了个满怀,他的身后有个人在追他.我还没缓过神,后面的那个人就到了我面前.我一看这人不是王副市长吗?我赶紧拦住他,"王市长怎么回事?""快,快追他.他抢了我的包."</p><p class="ql-block">我反映很快,年轻时当过武警,是个会家子,对付这些事情有经验.我二话不说,把手里的酒烟递给王副市长,撒开脚丫子就追了上去.</p><p class="ql-block">我沿着胡同三拐两拐,就看到前面有个年轻人,手里正拿桌一个包,摇摇慌慌地走路呢.我估计他是跑得没有劲了.我三步两步赶到他前面,二话不说就是一个刮面拳,这小子还不经打,捂着鼻子就蹲在地上.我从他手里取过包.扭头去遇王副市长.</p><p class="ql-block">王副市长正拎着烟酒拐进胡同,见我把包取了回来很是高兴.</p><p class="ql-block">他一面说些感谢的话,把烟酒交给我,一面看着手里的包,显然他是不认识我了.突然他激动地说:"这不是我的包,这是哪个的包."</p><p class="ql-block">我指着前面蹲在地上的年轻人说:"是那小子的."我们俩赶紧走上前,我用脚蹬了那小子一下,那小子一下子倒在地上,象是睡着了.</p><p class="ql-block">"醉汉,被我刮面拳打倒的人是个醉汉.不是那个抢劫的人."</p><p class="ql-block">王副市长狠狠地瞪了我一眼,丢下包走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