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花

且停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一身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文/图 迦 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个春日,梅花该是开了,大才子袁枚去他的随园里转,一担粪者立于梅下,满面欣喜,冲着主人喊:“有一身花矣!”</b></p><p class="ql-block"><b> 三百多年后,读袁枚《随园诗话》此记,我亦同喜,喜梅花一身,喜那担粪者一派天真,更为这出奇不意的妙句拍掌:随园果是诗之园,连担粪者都出语不俗!</b></p><p class="ql-block"><b> 北方鲜有梅,多桃,东北方是梅桃皆无,我三十岁之前,不要说梅,就是桃花,也只开在我看过的书画里和听过的歌中,定居胶东后才看到真花,自此每年春天,必定特去桃园看花,绝不浪费这美好的资源。</b></p><p class="ql-block"><b> 梅桃不能相代,花色浓淡不同,感觉殊异,但有桃花看也算乐雅之事了。</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里口山多的是桃园,看花方便,看得极过瘾。桃花也真沉得住气,梅开了,玉兰开了,樱桃开了,杏开了,李开了……它才高调秀出,一时,漫山红遍,又有青草绿柳的衬举,咄咄逼迫着万千草木,想必是比前面众花吸了更多的阳光,所以媚艳得强烈,层落落,影团团,千年万古与人看。看的人有如被色诱,自诗经“桃之夭夭”始,一路而来,才子赋诗,佳人寄情,都与桃花脱不了干系,男人看美女,必是“桃腮”、“桃靥”,某人有情事,必是“桃花运”、“命犯桃花”,所以我一度认为,梅花寒来,自带品格,桃花唯一个“情”字,未免有轻薄之嫌。</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但是看了多年的桃花,我渐知“轻薄”亦是好的。世界需要平衡,“轻薄”是对“持重”的平衡。生活中,自然的“重”与刻意的“重”已不少了,需要“轻”透口气。轻薄是活泼,是生命的激情。难以感同身受的是,武陵人偶入桃花源,怎是超脱世外的感觉?想必上古的桃花与今不同,有本色,有贞静,树下疏朗广阔,看花需仰望,花之上又是旷朗洁净的蓝天,里面的人自是不知尘世的模样。现世的桃花,不知色泽有怎样的改变,树是明显不同了。早年我看到的桃树甚是高大,近年不见了,所遇桃树皆低矮,被强意精心修剪,逐年而成丛型或心型,果实多多,也便于采摘,极致的经济实用。如此,来到桃园,没有树下可言,只能从旁绕枝走过,看花拍照方便,一派热闹,大饱眼福。可是太饱了,都是物质的桃园,没有精神的桃源了。此所谓人间现实,是果农绕不开的实在生活,我一个看花人,有花看已是福分,再挑剔就不厚道了。</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在山野上转,桃园有的没有设障可随意进,有的圈上篱笆不能进,不耽误看花。因为主人想着法儿不让桃树长高,摘果后,树枝上要么挂沙袋,要么挂上装满水的塑料小桶,向下坠着,一坠一冬,年久变型,枝枝杈杈竟也大有姿态,或斜刺,或曲折,年头多的还怪疤肥结,花期里一律无一片绿叶,由上及下,通身是繁密的灼灼的花。就连一棵细弱的小树,也疏浅横逸,也是一身的花,觉得它是早生早育,有些心疼。</b></p><p class="ql-block"><b> 一路徜徉,不计花样,只看枝条,每树都颇有梅意,我就当作梅花看了。</b></p><p class="ql-block"><b> 便想起随园的那个担粪者,一声“有一身花矣!”亮如闪电,照亮园子,也照亮诗人的迂迴脑路。袁枚真敏感,灵机一动,成句云:“月映竹成千‘个’字,霜高梅孕一身花。”他因此感言:“村童牧竖,一言一笑,皆吾之师,善取之,皆成佳句。”以后这也成了他作诗的法门。有一年二月,袁枚要出远门,有野僧渡口送行,语出遗憾:“可惜园中梅花盛开,公带不去!”袁枚因而有句:“只怜香雪梅千树,不得随身带上船。”这是借意,比借字句隐敝。</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常言有“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担粪者和僧人是无心,却也是有心的,是诗心,此心不必诗人才有,众生皆备,只是他们不自知,说了就说了,就过了。而听者有意的“意”,于常人是一种敏感,于诗人是一种艺术觉察,只有一个好诗人才具备。早年写小说,常听行家说要向民间学习语言,善用方言土语,可刚学写作的人,总是正理八经地追求书面语,隔壁老王说出的话哪能入得了文章呢。诗文同理。这辈子,见过太多成语堆成的散文,也见过太多浮词堆成的死诗,不明白,此类作者是缺少性灵,还是缺乏技巧。</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恰在我扒着桃园的篱笆用手机拍着桃花时,一老农从他的园里出来。他刚才是用小推车向园里运肥,纵然时光已流逝三百多年,在小面积的个体劳作中,扁担也不过换成小推车而已。但推粪者依然是担粪者的朴真,他停下脚步对我说:“你进我园里拍吧,看好哪枝拍哪枝。”听来心暖,够舒服,惜没有担粪者的天真性灵,我没有灵光一闪,没有写出诗,唯叹时光流向灰冷理性的现代和后现代,人没有对植物的感知能力,没有诗的田园了,而这里又不是随园,我亦不是袁枚。桃花也是被古人写滥了的,再难出新,若不是语出真心,写也没劲。老农大方地敞开着园门离去,我就小心地在园里拍来拍去,生怕碰落了花,愧对他的信任,都是未来的果实呢。一身一身的花,在早春光秃秃的灰色背景中,是亮瞎眼的景致,我心里连连生叹,大脑一片空白。倘若我耐心等他回来,向他讨一枝,他定慷慨应允,我就可以把桃花带回家了。袁枚无法将梅花带走,我是可以带走桃花的。不知是自己的面子浅,还是不忍折枝,一犹豫,错过了。</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几天后,大风连日,于空中滚拂,窗口啸叫,不免为万物担心。我城里住处的后山坡,原是农村果园,开发商圈地十余年尚未开发,年年春来,这里那里,片片桃红。我在高楼上,每日下厨,必望一眼那些不谙世事只应时节的桃树,眼见红云一天天淡了,暗了,惜花之心顿生,突然而成一首《风落花》:“季风三日烈,狂花泥红歇。幸自约看早,不负桃令帖。”乱写而已,算是没有空看一场花。</b></p><p class="ql-block"><b> 我之师,春风耶?</b></p><p class="ql-block"><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