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多,还是日子多

高胜东 孝昌呼吸

<p class="ql-block">东西多,还是日子多</p><p class="ql-block">20220417 周日 晴天</p><p class="ql-block"> 昨日回老家,看到了大妈,77岁了,正在吃晚饭,见我们回来,赶紧说,吃了没有,要做饭我们吃,我们从花园出发时,已经解决了晚餐问题。</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每当4月份的时候,麦子没有成熟,谷物已经吃了精光。有一段时间,是没有米饭吃的。如果恰好下雨,家里面到处漏水,地面也渗水,在堂屋挖一个小的蓄水池,很快就能蓄满,使用桶就可以把水yao出去。坐在门口,看着阴沉沉的天,看着黑沉沉的米缸,心里面不知道作何感想。</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是不是在后悔,平时没有节约,有吃的时候,把我们吃的米,煮给了我们的小猪猪,或者是我们没有采集到足够的猪食。</p><p class="ql-block"> 其实,那时候,把猪食煮好,香飘四溢,拌上已经切好猪草,没有来到猪圈,小猪已经感觉到了,在里面哼哼唧唧的欢腾。</p><p class="ql-block"> 看着猪儿在槽里面,使劲的吃,时不时抬头看看我,似乎是感谢的样子,那时候的我,觉得做了很大的事情,是非常自豪的。</p><p class="ql-block"> 自豪归自豪,挨饿需挨饿。这个时候的我们,会用鼻子去使劲吸入村里面其他家里飘出来肉的气息,眼睛巴巴的看着他们,堆满菜品的碗……</p><p class="ql-block"> 还好,没有饿到离开人间,姊妹四个,都慢慢长大。</p><p class="ql-block"> 在秋收后,有时候,我们去田地里面,去捡拾没有收割到的谷子。或者去土豆地里面,去刨一次地,找几个落网之鱼。</p><p class="ql-block"> “东西多,没有日子多啊”!大妈总是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一段一段的时间,我也时候赞同这句话,家里面的米,总要足够几个月,土豆或者南瓜,可以存下来的,也总购买一点。自己也学会了不乱花钱,尽量积蓄好,准备不时之需。</p><p class="ql-block"> 日子也就这么慢慢地,慢慢地往前溜走。</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哪一天,我同一个朋友说这句话时,他(她)很震惊。</p><p class="ql-block"> 说:是不是说我的日子不多了哦。我今年50岁,就算活到100岁,时间是不是只有16000天,这是不是说明,每一天都在倒计时?过一天,少一天啊</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p><p class="ql-block"> 时间从不亏欠任何人,每一天都是24小时。有的人经过几十年,他留下了很多印记,有的如同一片浪花,消失在时间的大海中。</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我能理解:一刹那即永恒。当我看着蓝天的时候,风在吹,云在飘,这一刻属于我。当我的本体,脱离时间而存在,我可能会战胜时间,获得了自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数的一刹那,无数的点滴的奋斗,积累起来,就是我们自己的运动曲线。在时间的长河里面,你去振荡,去游历,去吸收日月精华,去积累能量。我们的离开,也就是能量的耗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注视着一束光,我感受不到自己的伤痛。当我们定时去挑战自己的懒惰,去慢速跑步,去爬山,细胞们经过新陈代谢,会更加适应一个充满活力的你。代谢产物随着汗液及大便的排出,不再积累,很多的毛病,如痛风,血糖升高,结肠肿瘤,会减少。</p><p class="ql-block"> 亲,你来评价下,是东西多,还是时间多?</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我们的大家,都有足够的物质(东西)来生活,又有足够的时间(空间)去享受生活。</p><p class="ql-block"> 生活唯美,静心可达!</p><p class="ql-block">20220417 06:4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