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的记忆

太阳花

<p class="ql-block">小的时候,我们村的很多人家都养牛,我家也不例外。那个时候耕田全靠人力和畜力,养头牛可以省很多力气,因为我们种的多半是山地,山路不好走,有牛分担,架子车才能轻松地上到山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分家的时候,我家分了一头母牛,后来又产了小牛,最多的时候我家有大小三头牛。冬天给牛儿吃草料,有青草的时候有空就去放牛,忙的时候就把青草割回来,用铡刀铡成短节节,再添进牛槽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地里的活多,我父母亲多半时间都在忙地里的活,放牛的活儿我就主动揽下来。我把牛儿赶到溪畔放过,也赶到我家从前的老宅子附近放过,困的时候就坐在草地上,有时直接头枕着胳膊躺下,仰望蓝天。有时吃过晚饭也赶着牛出去解馋,天快黑的时候才赶着牛儿往家走。水畔的草长得鲜嫩,我时常把牛赶到小溪畔,让牛往小溪深处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父亲赶着牛犁地,牛干完活了,我就把牛赶到河畔,牛低头尽情地吃着水边嫩草,吹着河风,渴了就咕咚咚喝着清澈的河水,我想牛儿心底大概也是惬意的。我跟在牛屁股后面,有时也去水里玩,或者呆坐在岸边看着草地里的野花出神,偶尔也摘朵野花别在发辫上。草丛里时常飞舞着蝴蝶、蜻蜓,有时我也好奇地跟着它们飞跑,想用我小小的眼睛发现另一个奇妙的世界。太阳日渐西斜,河边也热闹起来,青蛙为欢迎夜幕降临唱着动情的歌儿,有时也能看到美丽的夕阳,在天黑之前,我赶着牛儿,哼唱着歌儿,蹦蹦跳跳的赶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有时我也和弟弟一起放牛,有个伴儿放牛的时光也多了很多乐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和弟弟把牛赶到家后面的场里,那里有一小片青草地。还有另外两个小伙伴来找我们一起玩。四个人玩得正尽兴,突然下起了雨,牛儿还没吃饱,便低头继续沉浸在青草的香味里。弟弟跑回家,拿了爸爸买的黑伞。记得当时我们四个一起钻进伞底下,遮得严严实实。四个小伙伴一起在伞底下说说笑笑,下着雨,但依然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有空也去放牛,上了初三,学业负担重了,就很少放牛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零年七月十三号,我们村遭了水灾,父亲百般不舍,最终才无奈地卖掉了家里的两头牛,从那以后就没再养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时间流走了,但记忆还在。没有牛儿可放,但我可以翻开记忆的书页,再次重温放牛的经历。风轻轻拂过我的脸颊,鸟儿唱着欢快的歌儿,水声潺潺,头顶蓝色的画布上云儿自由游走。一低头我看见蓝色的阿拉伯婆婆纳正尽情绽放,小小的四瓣笑脸特别迷人,一眨眼已是傍晚,一个小女孩在晚霞中赶着牛儿慢悠悠地踏上了回家的路,虫儿鸟儿也开始了它们夜的奏鸣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