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途

亮子河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背景音乐/归途</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归 途</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一面之缘的绥化老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金秋十月,沈阳北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宽敞的候车大厅里,超大的显示屏上,正播放着著名影星姜文为贵州安酒做的广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经过检票、查验行程码,进入候车大厅,最先映入我眼帘的就是姜文的广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这是一个月前,我们去内蒙古打工在沈北转车时印在我脑海里的情景。当时大厅里旅客是多还是少,我不记得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一个月后,我们一行六人从内蒙古回来,又在这儿中转候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拖着行李箱找到开往佳木斯的87号检票口,座到附近的椅子上休息,距离发车时间还长,等待的过程是乏味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不远处靠墙壁的上方,超大的显示屏,姜文的安酒广告还在反复的播放,如同一个月前。当年电影《芙蓉镇》的男主角,那个浑身上下透着荷尔蒙的姜文,现在的他依旧很阳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不禁自言自语:“这酒厂得给他多少广告费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同行的乡友东子听闻,反应极快,幽幽来了一句:“不收广告费,酒可以管够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 哈哈哈…”我对他的诙谐报以会心的大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们这伙人多,说笑声引起了对面座椅上一个老哥的注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这人六十多岁,黝黑削瘦的瓦刀脸,秃头顶,胡子拉碴,约一米六的身高,体型单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他身旁有两个大行李,懒懒的堆在那里。他双手捧着一瓶白色的饮品,应该是乳制品,一边喝着一边向我们这边张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他的举止,引起了我的兴致。还没等我搭话,他已经站起身迎面向我走来。我和他也就四五步的距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发现他的一条腿不好使,有点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你们这是上那去,佳木斯吗?”他问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说:“对,佳木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你们这是干啥去了,回家吗?”他连续发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说:“我们去内蒙古打工,现在是往家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他看着我们几位,说不像外出打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笑着对他说:“是打工去了,干了一个月,老板收青贮,我们几个去看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招手向他示意,让他坐在我旁边的空座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你去哪里?”我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绥化。”他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一听都是黑龙江的,我对他顿时有了一种亲近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绥化有我的战友,前几年我去过一次,还在那儿住了一晚上。”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问他贵姓,年龄几许,出门在外干什么来了?他一一做了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他说,自己六十二了,属鼠的,通过老乡介绍,四月份就来沈阳了,干土木建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说干土木建筑你懂的。”他瞅着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懂,就是建筑工地。”我回答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每个月挣多少钱呢?”这是我好奇心使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一天一百八。我是小工,小工工作累,挣的还少,大工挣的多。”他毫无遮拦的对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一天一百八,一个月五千四。我给他算着每月能挣多少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工资还行,欠薪不?”我问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不欠。”他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他继续说:“伙食不好,也可以说极差,平时白开水都喝不上,工时还长,每天要干十三个小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滴天,我惊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包工头这也太黑了。力工的伙食上不去怎么有力气干活,每天十三个小时的体力活,干一天都快赶上两天的工时了。真黑呀,一天一百八工钱也太少了,这不扯淡吗。”我愤愤的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眼前这瓦刀脸,拐着一条残腿,怎么能坚持干这么长时间?七个多月呀。我在心里磨叨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他说自己腿疼的毛病犯了,干不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看来他这腿是老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劝他以后别出来干了,累坏了身子骨,挣几万块钱还不够瞧病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他答应我说以后不出来了,出大力这年龄也不允许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他和我谈起自己家的情况,在乡下村里住,一双儿女安家在绥化城里,都已成家立业,生活过得都很富裕。儿子家开汽车修理厂,他有个大孙子。女儿家要了两个小孩。儿子女儿都很孝顺,女儿还经常给他打电话,询问他在外打工的情况。他说他尽挑好的和女儿说,报喜不报忧呗。家里老伴也总是惦记着他。谈到这些时,他那张疲惫的瓦刀脸绽开了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家里的收入呢?”我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他说:“自家有不到两垧地。农民超过60岁的,国家每月给社保一百多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调侃到:“买小烧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从他的脸上能看出他很知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检票的时间快到了,当我在大厅活动一圈回来后,发现绥化老哥和他的两个行李都不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现在是深秋时节,又赶上新冠疫情多有发生,防控渐紧,候车室旅客不是很多,我撒嘛了半天还是没能发现瓦刀脸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和绥化老哥聊的挺热乎,临分别也没能最后打声招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阳刚的姜文,他还在那超大显示屏上没完没了的做着贵州安酒的广告,大厅的旅客想看不想看,他都在那儿推销着他的安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绥化老哥,他的身影淹没在了匆匆往来的旅客中,他那张笑起来的瓦刀脸始终在我眼前晃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这件事发生在半年多以前,至今我仍耿耿于怀,难以忘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归途归途归途归途归途归途归途</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归途归途归途归途归途归途归途</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谢谢您的光顾!</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