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花记

钉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u style="color:rgb(57, 181, 74);">仙人球</u></p><p class="ql-block">小刺球儿开花啦!它居然开花啦!</p><p class="ql-block">从妈妈家里看到它们仨的时候,还是长着毛茸茸小刺的三小只,规规矩矩地蹲在小盆里极可爱的样子诱惑了我,幻想着摆在我的茶台上,是不是有几分北欧风情呢?于是讨了来放置阳台,慢慢它们开始追着阳光长得东倒西歪,模样儿不咋讨喜了,我不太待见地把它们发落到了角落里,念及它们从皇太后那出来的,出生尊贵,于是干到极致的时候给赏几口茶水,留着它们倔强又刺儿头的模样至今,大约还有几分气性,三只小球儿倾尽全力开出一朵傲娇的花儿来证明仙人球也是植物这个事实,倒让我有几分刮目相看!不过,好像,似乎,它们也不在乎我的看法了,理都懒得理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u>胧 月</u></b></p><p class="ql-block">初见她时,她是青春烂漫的样子,一瓣瓣厚实饱满的叶片粉粉嫩嫩的,似乎一碰就能掐得出水来,身姿昂扬,紧促而娇俏,令我一见倾心!姐姐割爱,一再叮嘱,务必用心待她!</p><p class="ql-block">放置阳台数年,初见时的惊艳慢慢成了寻常,岁月交替间,她几度憔悴,几度挣扎,虚弱时差不多奄奄一息了。某年某月,晾衣服时不小心碰折了她的枝干两支,捡起来顺手塞进盆中泥土里,我仿佛听见她一声叹息,心中大愧!</p><p class="ql-block">也许是要护着这残枝成活长大,她似乎迸发出了母性的力量,枝条开始往下生长,腾出空间来给瘦弱的孩子向上而生,两年的上下求索,当年柔弱美丽的少女终于长成了如今沧桑而又妙曼的风姿,她似乎再不会为谁而憔悴叹息了,她长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u>滴水观音</u></b></p><p class="ql-block">那天在丸子家喝茶聊天逛园子,看见滴水观音发了好多小仔仔,碧绿的柔嫩的叶子怯怯地躲在母叶下面,如懵懂未开的孩子般可爱诱人,便采了几枝回来用水养着,到底是小孩子,懵懂的觉得在哪都一样,碧绿着叶子只管无忧无虑地长,给它们配了一只萌萌的小罐子,釉面发着油油的光泽,与油油的绿叶相互映衬,一派衣食无忧的岁月静好!</p><p class="ql-block">春日里,虽然冷热无常,却丝毫不影响它快乐地又发了几片新叶,看到它,就好像听到一串串跳跃的音符,灵动的,无忧的!有人说它有毒,可它明明只是个懵懂快乐的宝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u>文竹</u></b></p><p class="ql-block">养了好多年的文竹,总是以叶片枯黄而告终。曾经有过一株身姿挺秀的,如温润如玉的君子,我把它珍重地栽在一个极有风范的紫砂盆里,相得益彰,越看越爱,精心呵护之下,它活了很久!后来有一次,那个紫砂盆被爸爸看中了,与我讨要那盆文竹,我没舍得,后来,就再也没有机会给了……搬家以后,这盆文竹渐渐枯萎,叶片慢慢变黄,我查尽了资料,想尽了办法,终究没能留住它!</p><p class="ql-block">后来,爸爸把他精心培育的一盆文竹给了我,拿回来以后,也曾尽心养过,无奈结局没有改变,在它将近油尽灯枯的时候,老公把它运去婆婆家里,放在露天承受雨露阳光,婆婆每每以淘米水浇之,终于回天,长出了碧绿的叶子,可我再也不敢接它回来。</p><p class="ql-block">爸爸曾对我说过,文竹是高雅的植物,不能放在污浊的地方,不然不能成活。后来,爸爸离开了我们,后来,我又养了一盆文竹,没有再用紫砂盆,每次都以茶水伺之,像爸爸那样把长长的枝条剪去,给它充足的呼吸空间,隔天给叶面喷水保持湿度。如今,它长得还不错,再也没有出现过黄色叶片!只是爸爸已经看不到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u>鸭掌木</u></b></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家里有个小院子,妈妈在里面栽种了很多开花的植物,那时开得最热闹的是月季和玫瑰,高调的整日里与蜜蜂蝴蝶嬉闹。花期最长的石榴花,红艳艳的挂在枝头开满好几个月。最香的是月桂和含笑,还有米兰和女贞,开花的时候也是不得了的盛况!而鸭掌木就属于极不打眼的小萝卜头了,模样极其普通,开花也不惊艳,只是因为好养才有一席之地吧。满院子的花红柳绿,被无数人羡慕,很多年后还有人提起,而对我来说,当时只道是寻常!</p><p class="ql-block">后来,几度变迁,小院已经颓败,早不复往日盛景,父母却还是一如既往爱养花,搬到岳阳还是养了一院子的花草,那天看到茂盛的鸭掌木,又想起了小时候院子的盛景,于是剪了一条带气生根的枝条回来水培着,本没报多大希望,忽一日发现枝条底部长出了一颗小小的白点,仔细一看竟然是生根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很快就长了一大把根须出来,整个枝条也长得生机勃勃,叶片健康油亮,夕阳的余晖打在上面,恍然又想起了往日时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u>常青藤</u></b></p><p class="ql-block">当初为了买龟背竹凑单满减,顺手点了一下常青藤的单,于是,她作为陪嫁的身份住到了我家阳台上,后来因为表现优秀,得以提拔到了茶台,日夜与各种茶器熏香相伴,更得到主人赏赐的各种茶水浇灌,渐渐长出了一份大方沉稳的气韵来,生生的把正主儿龟背竹给比了下去!</p><p class="ql-block">暑往冬来,茶台换了方向,她也跟着调整了几个位置,不管是面向阳光,还是背阴而坐,她都默默陪伴,沉默地长着枝条,沉默地生出新叶,沉默地不动声色地换掉一身枯叶,唯有倒入茶水予她的时候,才能听到满足的吸允声,颇有几分宠辱不惊的气度!</p><p class="ql-block">常青藤,大概花语就是最长情的陪伴吧,我这么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u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龟背竹</u></p><p class="ql-block">你没看错,它就是龟背竹,一个不开背的家伙。当年买它妈妈回来的时候,带着一片开了背的叶子,从此以后,就真的只有一片开背的,后来长出的叶子们假装没有这回事,打着龟背竹的旗号干着滴水观音的勾当,我上网查了一下,一说是营养不良,需要肥料,一说是还太小了,不到开背的时候,好吧,对我来说只要它们绿油油地活着就知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后来,龟背竹妈妈越来越孱弱,长出的叶子看起来有林妹妹的风格,一狠心,将它的根部捞出来大卸八块,分成几份养着,这片孤单的叶子独自绿了一年多了,不悲不喜不蔓不枝,一年四季歪着个头思考人生,我观察了一下它同时分家的兄弟姐妹们,一样的德行!我妈说这叫艺术,哈哈😄</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懒人,做什么事情都想顺其自然,不想太用力,养花也一样。婆婆的邻居家一到春夏就长得繁花似锦,美得让人惊艳!我虽喜欢,却自知做不到如此付出,也就不做他想。我家的阳台是封闭的,不能给予草儿们雨露春风,便指望着它们自己努力生长。我如此懒散,只愿意给它们加点水,施肥却是万万做不到的,所以很多草儿们便选择了水培,希望它们给点水就灿烂!我对它们要求也不高,不要它们开枝散叶,不要它们开花结果,我只要它们健康地活着!在这种理念之下,结果可想而知,草儿们都长得……害,怎么说呢?艰难是艰难了点,但胜在自由啊!想怎么长就怎么长,没有压力不是?</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家的草儿,也许没有惊艳的姿色,也许没有蓬勃的盎然,但是,它们都有自己的故事!风雨过后,对茶当歌,自有一种不一样的风骨,对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