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想

楚水野鹤

<p class="ql-block">很早以前,我上班的路上会经过一段老城区,那里的房子和城市林立的楼寓相比显得陈旧不堪。</p><p class="ql-block">有一位老人每天都会和我打招呼,我们象是约好似的。我上班、下班两个来回都会从他的门前经过。老人的屋子就在马路的边上,生活极有规律。以前我们是不认识的,只是每天从他的门前经过,脸熟而已。</p><p class="ql-block">一天中午,我匆忙赶去上班,经过老人屋子时发现老人瘫倒在门边。我好心走上前问他:“你怎么了?”老人吃力地指了指自己的口袋,嘴里说不出话来。我顾不得许多,从他的口袋里掏出一瓶药来,原来老人是心绞痛犯了。</p><p class="ql-block">有了那次经历,我和老人开始熟悉起来。老人姓张,有两个儿子在外地工作,不常回来看他。老人说:“我很怕。”我问他:“你怕什么?”老人说他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有个孤寡老人死在家里一个多月,被人发现的时候,身上爬满了蛆子,他担心自己会有这一天。</p><p class="ql-block">我安慰老人不用担心,我会照看你的。也就是有了那次承诺,老人待我特别的好。他对我说:“假若有一天,我的门紧闭,肯定是我出事了,你要通知我的儿子。”老人的话语,分明是一种祈求和无奈,我的心里沉甸甸的。</p><p class="ql-block">如今,这段老城区拆迁了,老人被他外地的儿子接了去。老人不再担心自己死后无人知晓,我也少了一丝念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