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颓废的时候如何自渡”

文字 爱人

<p class="ql-block">  正如你所知,我失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去年舍弃生活五年的深圳,辗转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东莞”。</p><p class="ql-block"> 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闹市,没有高物价的房租,多了些自身发展的创业机会的可能。</p><p class="ql-block">在一切都安顿完善后,我开始了技能变现、个人工作室的开设。前期为了引流人脉资源,我摆地摊、跑市场、谈合作。</p><p class="ql-block"> 每天风吹日晒,只要人家一个电话立马奔驰而去,代步工具是我的小黄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直到后来受疫情影响,不稳定性的收入来源使我不得不另寻他法,于是主业成了我的副业,每天穿梭于给别人打工和自己“打工”的途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高强度的工作使我休息时长逐日减少,工作的原则性要求颇多,总归没有自己创业的自由。</p><p class="ql-block"> 去年过年之际,毅然离职返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至今日,再一次踏上广东的征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犹如一只迷途羔羊,失去方向。</p><p class="ql-block"> 每日浏览招聘岗位无数,却再没有奔赴的勇气和决心。瞻前顾后的严谨态度使我周旋于各个岗位之间,以前择业看重成长和能被受教的经验,现在择业看重薪资以及对个人未来的发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开始了职业上的权衡利弊,这种自我纷争使我夜不能寐,是退而求其次的安于现状,还是择其所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日醒来,同样的问题周而复始。</p><p class="ql-block"> 无力感、落魄感卷卷而来,我开始无视母亲wx上的电话语音…因为我知道,一旦接通电话,第一句一定是“在上班没有?”</p><p class="ql-block"> 潜意识就是“有钱给家里打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深知负能量附体,故而选择与世间人事远离,以致于连前日弟弟的生日都已忘记,虽然早月之前就记得,可在那一天还是忘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与亲情的链接都建立在经济基础上,没钱💰也就没了底气,连联络都成了一种奢侈。</p><p class="ql-block"> 作为家中长女,深感其责任的重压。</p><p class="ql-block"> 苦于没有一个好的原生家庭氛围,所以为家牺牲的缘由也从不被所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当情绪有感,就喜欢用含蓄的文字或English阐述内心,或许这样才不显矫情。</p> <p class="ql-block">当我身处落魄的时候,不曾想正逢好姐妹的主动“问候”,她说她没有钱交物业费,向我借钱以解燃眉之急,这是我们认识11以来她第一次主动问我借钱。</p> <p class="ql-block">我苦于没有帮助她的能力,便向她阐述我当下困境,并指引她寻找正规借钱渠道。</p> <p class="ql-block">她发出了一句感叹:我们都已经被逼成什么样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我们被逼成什么样了。</p> <p class="ql-block">  图中挚友是我初中结识的好姐妹,“牛牛”是我赋予她的爱称,我们相约成为各自的伴娘。</p><p class="ql-block"> 初中时的她位列前三,同我皆为家中长女,或许家境相同、话题相似,在初中她给我的印象是“知心大姐姐”,之所以有这个感觉,是因为她比我大几个月,每当我伤心难过时,她总能用暖心的话语及时宽慰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位于家中长女,听闻寒暑假她勤工俭学,寒窗苦读,考研仅仅由于几分之差落下阵来,家境贫寒让她复读无望。</p><p class="ql-block"> 刚踏入社会便一个人游走于外面的城市,后面迫于家中弟妹无人照看,不得已返乡老家,因此在家乡就业数日,与此同时攻读弟妹学习。</p><p class="ql-block"> 照理说,刚从大学出来,更应该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以寻求更好的机遇和仕途发展,可是迫于无奈,屈才她局限于老家小县城。</p> <p class="ql-block">  我们都在奔赴不同的人生,故乡容不下灵魂,大城市容不下肉身。唯有背水一战,才知未来的可能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之前看到一句话:别人都在养家糊口,带着孩子了,我还在这里emo…</p><p class="ql-block"> 同龄人有的或许如此,可有的不过才大学刚毕业。而我的23仿佛被我走了个世界轮回,被生活磨得早已没了最初的热情和斗志,便任其随波逐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婚姻是一个人最好的归宿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不是,为什么身处逆境却期盼婚姻带给你新天地呢?</p><p class="ql-block"> 低谷期遇到的人,看谁都像是救赎,女性永远都不要将婚姻作为翻盘人生的可能,这是最愚蠢的行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自己不优秀,遇到的人自然不优秀。与其花时间遇见完美的他,不如花时间弥补不完美的自己。目光所及之处,皆是优秀之人。</p><p class="ql-block"> 你可以接受失败,但绝对不能接受未曾奋斗过的自己,不怕自己努力了不优秀,只怕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会把最正确的人,带到你的身边,在此之前,你所要做的,是努力让自己优秀起来。</p> <p class="ql-block">  我相信,我的消极、低沉是暂时的。</p><p class="ql-block">我只是心态倾斜被挫败感笼罩,但我是优秀的,别人的生活与我无关,过好自己的最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沮丧只是一时,也不容许自己深陷泥潭太久,未来尚未可知,唯有过好当下。当爱好不能成为工作,那就努力工作成就爱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先就业再择业,先生存再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