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博家庭教育学习随感】(八)外求是愚钝,内求才智慧

如坐春风

<br><br>当我意识到我的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我已经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了。于是,跟朋友诉说,跟心理咨询师讨教,甚至去求神问仙,但还是没见任何起色。<br><br>遇见艺博,才知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原来是南辕北辙。用戴东老师的话说,不要等爬到了梯子的顶端,才发现梯子架错了墙。于是,我改变了方式,由外求转为内求——学习家庭教育。我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了学习上,也亲身体验了家庭教育的魅力,我的孩子精神状态改善了很多,爱说爱笑了,也爱运动了,跟我比以前亲密了。<br><br>他性格文弱,身材单薄,以前我总唠叨他要锻炼,否则身体会出毛病。我越说他越不动,晚睡早起,床成了他最亲密的战友。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有时候,我一张嘴他就能意识到我要说什么,“闭嘴闭嘴,我不想听你讲道理”,他一句话直接把我噎死。自从我学习家庭教育,有意识地积累一些沟通方法,用心记,努力背,加上不断反思和自省,我自身发生了转变,能力得到了提升,我的孩子也在慢慢变好。<br><br>孩子的未来在我们的语言里。学习了家庭教育,我学会了正向确认,不再干巴巴地讲道理,不再“诅咒”孩子。自己希望孩子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就朝着那个方向引导孩子。孩子高兴了,我说话孩子也不抗拒了。让他干家务活,他也乐颠颠的。我问孩子,你咋这么懂事儿了?他说,妈妈说话态度那么好,我还能不帮忙?原来是我的沟通方式令孩子精神愉悦了。感恩艺博!<br><br>我的孩子也是放不下手机,我曾一度恐慌:完了,这孩子废了。学习了家庭教育才知道,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被爱的感觉,<br>只好去网络虚拟的世界里寻找暂时的安慰。他还有兴趣玩手机,网购,游戏,聊天,花呗,白条玩个遍,说明他还有追求,自身还有能量,这着实值得庆幸。只要我们源源不断地给他爱,等到内心足够强大了,他自然会改变。我的孩子现在玩手机又增加了新的项目——开始通过手机学习英语了。我非常开心。感恩艺博!<br><br>我的孩子身体比以前壮了,单杠引体向上能做20几个,跳绳带花样身轻如燕,胳膊上的肌肉跟石头一样硬。他一高兴就抱起我在客厅里转圈圈,他喜形于色让我心花怒放。<br><br>我的孩子特别善良,遇见乞讨的他就让我掏钱,他亲自去放进茶缸里。还给困境中的人网上捐款,记得有一次捐完怕被XX组织截留,又找到个人账号重捐了一次。我从未阻止过他的善行,因为无论怎样,我们都比困境中的人好过得多。我感恩我的孩子继承了我善良的基因。<br><br>我感恩我的孩子,给了我创造了学习的机会,让我不断觉察自己,天天学习,日渐精进。<br><br>昨天,在杜悦老师的直播课上我学到了一种非常实用的沟通方法——排解孩子情绪“聆听五步法”:猜测感受,引导话题,同理接纳,引导方向,启发方法。<br><br>(1)看起来你不开心,很难受,我能体会得到……<br><br>(2)说说吧,发生了什么事儿,我想听一听事情的原委,把今天发生的事情给我说说吧。<br><br>(3)如果是我的话,我也会有这种感觉,我能理解你的感受。你被……你一定很……遇到这样的事儿,谁都有这种感觉。谁遇到这样的事儿,都会跟你一样。<br><br>(4)肯定对方的动机和情绪,然后说一说你难受我理解,可是遇到这样的事儿(你不上学了),会怎么样呢?这样的结果是你想要的吗?不想,或负气说想,还得接着引导。<br><br>(5)那么,你怎样做才能让结果更好呢,你有几种办法?要怎么样做,才能让彼此不尴尬,不影响你们以后的相处?<br><br>基本步骤如此。但不同的孩子不同的事件,要懂得变通,灵活运用,因材施教。选取最简洁的语言,寻求最理想的效果。循循善诱之下,同理感受拉近了彼此距离,平稳了孩子的情绪。相信孩子,他一定能做出正确选择。<br><br>我很庆幸我遇见了艺博,遇见杜悦老师,我收获了心理营养,我庆幸我自己选择了心理营养,我们看到的是孩子的行为,现象,我们看不到孩子心灵底部的缺失,我们一定接纳孩子,当我们在底层给足了心理营养,他一定会改变。这心理营养就是爱,不带任何条件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