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威之行2007

山川

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在远东的一个重要城市,原名海参崴,所以我过还是把它称为海参威。曾为中国领土,鸦片战争后被沙俄侵吞。 我是在2007年1月份哈尔滨坐火车经绥芬河出境,进入海参威的。那时候的室外气温达到零下二十多度。 这个城市给我的印象是很脏,汽车后挡风玻璃处了雨刮器刮得到的地方以外都是黑黑的一层灰,看得出是很长时间不清洗的。 不要意外这个地方离开莫斯科那么远,离中国这么的近,但是他们各方面都很俄罗斯的。 这个几乎被海包围的城市,这边是一个冰封的海湾。 据说上面可以走汽车 那里的人喜爱冬泳,经常有人在凿开的海里游泳。我观察了一会,下水的人最多在水里游5分钟就上来了。 这次我是带了一个720万像素的三星NV7相机,7倍光学变焦镜头拍了这张刚从海里上来的冬泳者。 符拉迪沃斯托克军事历史博物馆,就在船厂码头岸上。 这里也是个二战纪念广场,纪念广场的主体纪念物是一艘苏联海军的潜艇,据说这艘潜艇在二战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码头上停靠着军舰,没有岗哨河保安。 著名的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图左边的这个蒸汽机车头,是在二战期间由苏联工程师设计的,其实这也是1995年二战争胜利50周年之纪,设立的一座实物纪念碑。 列宁塑像 海参威是俄罗斯在远东的一个战略军港。 查了一下,这艘军舰就是大名鼎鼎的“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 这艘军舰来我国访问过很多次。 有幸坐船出海一游 冬天马尔马拉海湾的水蓝得发黑 冰封的海湾远处一只海豹露出了头 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为了纪念1917年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而建,纪念碑矗立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中心广场,始建于1961年,是远东最大的纪念碑。 在冰封的海面上,有一些俄罗斯人会在冰面上凿开一个直径为1厘米的洞,然后放线下去钓鱼,我脚边的便是一个冰钻。 小山头上有旧的海防炮 在海参威一共住了3个晚上,最后一晚我们去了一家类似“农家乐”的家庭,享受了一餐标准的俄罗斯大餐。 还有歌舞表演 <div>这次海参威之行还去了好几个地方,比如看了马戏,参观了潜水艇,商场等,但是都没有记录,照相机的内存卡又小,不敢多拍。</div>这个地方恐怕不会再有机会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