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树春风面》苏子原创

紫苏

<p class="ql-block">《病梅馆记》有言:“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你瞧眼前这棵玉兰树,曼妙的身形胜过其娇艳的花朵,她是很会poss造型的,曲折的体态魔鬼的身材,正看如孔雀开屏,侧看如邻水照花。我围着这棵树,一看三叹之,不看其娇艳的花朵,“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一叹其低矮的主干,若皆如“栋梁”,哪来大自然的千变万化;二叹其旁逸斜出的枝干,哪来那么多的小才思鬼点子;三叹其稀稀疏疏接地气的花朵,一改玉兰高高在上目无下尘的高冷,她那里是开在树上,分明就是开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龚自珍从育人角度批判之。就如直言批判“三寸金莲”的扭曲病态的审美,自是言之有理。但就园艺审美角度,此句可谓鉴赏树形之真知灼见。“梅之欹之疏之曲”,绝非“蠢蠢求钱之民能以其智力为也”。“斫其正,养其旁条,删其密,夭其稚枝,锄其直,遏其生气”是所有园艺师傅必备的基本素养。</p> <p class="ql-block">这棵玉兰树我心仪已久,提笔千言一挥而就。来年再相遇,“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是我用情不专,喜新厌旧?还是你一改往日容颜,到底长成了我不喜欢的模样:物以稀为贵,梅以疏为美。再美的花济济一堂,花团锦簇只是繁华,少了些细品慢咂的韵味,没有了“余音绕梁三日不觉”的回味儿。再美的花天天看也会审美疲劳,但如影随形的高雅的气质让人魂牵梦绕挥之不去,这就是树态,妙在这个“态”百品不厌:“态之为物,不特能使美者愈美,艳者愈艳,且能使老者少而媸者妍,”清代李渔如是说。</p> <p class="ql-block">“但见樱花开,令人思往事”。若单就这棵樱花树,实在无甚趣味。妙在樱花树下的白衣女子苗条的背影,引人遐思……“人面樱花相映白”,翘首企望的樱花是否让女子忆起自己如花的岁月,如花美眷,似水流年……过来了就再也回不去了,“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一声叹息,几朵樱花悠悠荡荡的飘落…………“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p> <p class="ql-block">“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这棵如恋人相拥的树“用情太深”,一定成不了“栋梁”,所谓“慧极必伤,情深不寿”。想起了贾宝玉的林妹妹,顺治帝的董鄂妃,楚霸王的虞姬,纳兰容若的董小宛,当心仪的花儿凋零,即便饮三千弱水,是否就再也寻不到“甘之如饴”的味觉。古今成大事者岂可为儿女情长所牵绊,天涯何处无芳草。偏偏有人“纵人间百媚千红,我独爱,爱你哪一种”,你泪尽而亡之日,我岂能苟活于世。霸王别姬后乌江自刎,纳兰英年早逝,顺治帝为情所困,贾宝玉万念俱灰,从此不入红尘……</p> <p class="ql-block">这棵树修长的身条,配以东方古典式的旗袍,最显玲珑的身材。其叶其花自根部生长至顶,妙在其树冠也如此修长,不像其他树“登顶”就膨胀,头重身轻,比例失调,肥头大耳原来啤酒肚内皆草莽。过尽千树皆不是我怦然心动的那一棵。我在校园里徘徊流连,“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原来你一直就在那里。在四季的轮回中,我却迷失了千变万化的你,读不懂你,认不出你,走散了你,弄丢了你,“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p><p class="ql-block">苏子执笔于2022-4-1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