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之行2005

山川

那是在2005年8月中旬,我随市里校外教育的同行一行有机会去了俄罗斯考察。<div>那时候还没有时间玩摄影,就随身带了一个前两年朋友送我的一只佳能相机(现在叫卡片机)随便拍拍了。<br></div> 一早起来,酒店附近的“一只蚂蚁”市场就有人了。 那时候主要心思不在摄影上,看到一个地方就来个“到此一游”式的留影。 所以几乎每张照片都有我那傻呼呼的身影。 一些建筑现在已经不记得叫什么了,如果当时会想现在一样会留心记 就好了。 这是在酒店门口和一位兜售纪念品的俄兄的合影,酒店不让他们进去的,他很友好,我买了他一顶军帽,他送了我好几枚纪念章。 在去红场的路上。 在红场永不熄灭的圣火前。 在克林姆林宫外面 两个骑警骑在搞头大马上比试着马术呢。 红场旁的朱可夫元帅雕像 红场上,有一群士兵在操练什么仪式。 忘了这个商场好像是叫什么国家百货,挺时尚的。 这是在克宫里著名的炮王,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炮,印象很深,是吉尼斯世界纪录里最大的榴弹炮,说因为它太大了自打造出来就没开过火。 在炮王旁边的“钟王”,记得导游说它造出来就破了。 教堂广场,遗憾的是忘了它叫什么教堂,网上一定能查到的。 这是普京的办公楼吧<div><br></div> 这个地方叫大克林姆林宫,我记得导游说过它在1812年被拿破仑焚烧过。 在冬宫的广场上。 我们这一代人,其“苏联情节”最主要的一点,可能就是“列宁在十月”中的攻占冬宫了。 冬宫前的涅瓦河。 着应该是滴血教堂吧。 这是在圣彼得堡的“夏宫”。 夏宫旁的水渠。 站在这里可以远眺芬兰湾。 这就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莫斯科 莫斯科的胜利公园,为纪念反法西斯胜利而建。 胜利公园有几个部分,这是胜利广场,正前方的是胜利纪念碑。 战争受难者雕像 在胜利广场的马路上有很多的战时坦克 著名的新圣女公墓,许多名人葬在这里。这事作家果戈里的墓地。 这是契科夫的墓地 这是被法西斯残酷杀害的女英雄卓娅的墓地 在莫斯科大学前远眺 可惜当日莫斯科大学不能安排进去参观,只能在外面看看了。 莫斯科的通勤电车 建在莫斯科河上的彼得大帝的雕像 远眺克林姆林宫 俄罗斯的外交部 莫斯科的地铁站内,我腰上别着的一个是手机,一个是只有180克重的佳能相机。 当时市面上还少见有数码相机,我用的这款佳能IXY DIGITAL 200a还是日本当年刚上市的,虽然只有210万像素,每张照片只有1兆大,但是只要光线用好,还是能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