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复发

欣语

<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在回家之前是非常的开心,包括在路上还想着如何和孩子玩耍写作业收拾家。</p><p class="ql-block">回到家老大正和小朋友们在外面踢球,运动非常好。老二在家里吃饭,爷爷给做的花生米儿还有爆米花。香喷喷的真好吃,感谢爷爷对两个孩子的爱和照顾。</p><p class="ql-block">家里还是挺整齐的,应该是爷爷收拾了,孩子也没有弄得太乱。我买了一些水果和零食放在桌子上。</p><p class="ql-block">我想晚上孩爸爸不回家吃饭,那我们可以早点吃完饭写作业读书。就叫老二去帮忙叫哥哥回家吃饭。我听到爷爷有老大老大回家吃饭,可是他在外面玩的很开心,不想回家。</p><p class="ql-block">不过一会儿他回家了,回家来嗯看到了一些好吃的,然后我们开始分享吃了一点。然后提出一起去吃饭吧,两个孩子没有吃饭,可能是因为我回家之前已经吃了一些了都不饿了。我和孩爷爷就去吃饭,吃完饭之后我回到屋里。看到地下有香蕉皮,还有花生米碎皮子,我有点生气,并且没有运用正面的方法表达出来,然后我说这香蕉皮和地上的花生皮碎儿是谁弄的?</p><p class="ql-block">这句话明显带有的批评,孩子都不愿意承认也不愿意去做。</p><p class="ql-block">然后他们收拾了一下,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我还是有点不高兴。</p><p class="ql-block">然后提出那吃完饭了,这个时间是不是应该写作业了?老大跟我说,妈妈我们老师说今天没有语文作业,然后让我们休息一天。我没有认同,我说那怎么群里有小朋友交作业呀?</p><p class="ql-block">孩子一听也不太开心了啊,他说有数学作业。然后他就准备去写,但是他具体的可能不太清楚写哪里,然后他就和妹妹玩儿,没有去写。</p><p class="ql-block">我没有提醒他,我就在那里忙我的事情。</p><p class="ql-block">这时候老二想让爷爷和他出去转一圈,老大也想跟着,爷说快写,写完了和你们出去转一圈,但是老大嗯没有快点去写一个真的在那磨蹭。我也没有提醒他快点来写,写完就可以出去玩儿了,而是感觉我和爷爷的意见有冲突,不能接纳爷爷的意见。我想你可以带他们出去,快点玩完回来再写,但我没说出来,只是沉默着。现在想想不管我的想法是怎么的,既然爷爷的想法说出来了,我们大人应该在层面上保持一致。再说爷爷说法也没有错,都是为孩子着想。</p><p class="ql-block">我应该鼓励孩子,那快点来吧,写到哪里了,还剩多少来妈妈陪你一起写完,我相信10分钟左右就写完了。</p><p class="ql-block">可是因为我不太高兴,然后不想和孩子沟通。</p><p class="ql-block">然后爷爷就一个劲的在催呀,催呀催,我在想爷的方法不对。但是我没有说什么。我感觉到气氛很压抑,是因为我的问题。我自己都感觉到压抑,但是每天回到家一台学习,孩子的不配合,然后我就会变得很压抑。</p><p class="ql-block">最后我跑到房间里来,爷爷催促孩子,让他来问我作业是什么?可是孩子不敢来?他在爸爸妈妈生气的时候不敢去沟通表达?</p><p class="ql-block">最后爷爷过来问的时候我说我不知道,其实我正在查手机,看他的作业是什么。他爷爷也不高兴了。</p><p class="ql-block">就这样爷爷也走了。过了一会儿,忘记是咋回事了,反正孩子写完了拿过来给我了,我连看也没看孩子们就出去玩儿去了。</p><p class="ql-block">后来孩子回家的时候,我还对孩子发了一堆话,一直还不让孩子上床睡觉,今天晚上他们爸爸不在家,他们两个后面的床没收拾,他们没有地方睡觉,想着在外面玩很久,我睡着之后他们再爬上床睡觉。</p><p class="ql-block">我可怜的孩子,我感觉我正在虐待他们的身心。</p><p class="ql-block">我因为不能很好的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而生气,我内疚,自责。</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一个糟糕的平常的一天,也不能说是平常吧,最近这段时间常常上演。我反思过之后我决定把它写下来,想一想有什么好办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过上面的事情,我看到了:</p><p class="ql-block">正面的:</p><p class="ql-block">1.一孩子在运动是非常好的,是我希望的,也是老师要求的。</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那为什么孩子做一件好的事情我会不开心呢?我没有看到当下孩子的运动鼓励,而是看到了后面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让我焦虑。</b></p><p class="ql-block">那你们在踢球呀,运动真是一个好事情。你们踢了多久了?累不累?要不要喝点水?踢了这么久了,那我们休息一下吧,也正好到了晚餐时间,要不我明天再继续吧。如果孩子不愿意停止,可以这样说,可是我有点饿了,想要吃饭,特别希望你回家陪我一起吃饭,你还需要多长时间5分钟怎么样,我等你哦</p><p class="ql-block"><b>给予他正在做的事情给予鼓励,然后再提要求,要求是自己的感受,希望他给予一点帮助和陪伴。如果孩子还想继续的话,可以提出相应的时间等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b>看到家里挺干净整洁的,我应该及时的夸赞</b>。今天家里好干净呀,真开心,感谢爷爷和你们在家里,保持这么好的家庭环境。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呢?让我猜一猜好吗?是不是你们看书或者使用笔时是从哪里拿了然后放回哪里?是不是你们吃东西的果皮垃圾都是直接扔到垃圾桶里?啊,这真是一个好习惯,会不会感觉有点麻烦?但是为了让家里更整洁,你们努力的去做好,感谢你们的好习惯。</p><p class="ql-block">3.孩子一直非常的对写作业不感兴趣,甚至有点讨厌,和我的这种态度有直接的关系。对孩子的过分期待吧。</p><p class="ql-block">我回家的第1句话常常是,我们准备什么时间开始写作业呀?这一听就非常不开心了,想我正在做一件非常开心的事,然后你就说写作业。</p><p class="ql-block">后面的话我可以让孩子参与到时间计划安排中,比如说早上几点起床啊?几点晨读,今天开始上什么课?几点开始运动?晚上几点开始写作业?整理书桌,收拾书,读课外书,自己换衣服,自己穿衣服,自己叠衣服,长自己明天穿的衣服以及做家务。</p><p class="ql-block">拍一张他正在做这些事情的照片,<span style="font-size:18px;">打印出来再贴在一张纸上,贴在墙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然后按照时间顺序提醒他我们现在应该做什么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当孩子现在不想做的时候啊,哦你现在还不想做呀,那和妈妈做一个拥抱的游戏吧,妈妈现在希望和你抱一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等孩子被拥抱鼓励之后,基本上就会嗯愿意去合作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4.对孩子的过高的期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们总是希望做得更好一点,更完美一点。可是这让我们就会变得非常的挑剔,苛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要看到已经做到了那85%,而不是只看到那没有做到的1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从鼓励开始,从看到开始。从一个拥抱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辛苦付出。他不可能自然而然的成才。就像一棵树苗如果没有修理管理它也很难长成参天大树。</p><p class="ql-block">对孩子的要求不要太高,同样对自己的要求也不要太高。要经常的鼓励自己,你现在已经很好了,知道如何去努力,已经有了一些基本的概念。</p><p class="ql-block">只要多一点接纳,多一点耐心就很好了。</p><p class="ql-block">恭喜你看到了自己的错误,找到了一些方法。加油,行动起来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