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苦不苦

潺潺流水(塞翁)31667482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字:潺潺流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源自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歌曲:“渴望”好人一生平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演唱:毛 阿 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知青苦不苦?让我把时光倒退至半个世纪之前说起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一名老三届知青,在广阔天地虚心接受“再教育”八年整。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六年,东北的农村农民干的农活,我都掌握得八九不离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新型农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虚心向贫下中农中学习,接受能力快,比如扶犁、点种、赶车,扬场等都熟练掌握了。但是,那个年代并非学会农活就可以大有作为了,思想上还要红,又红又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刚下乡的头几年,有好些活,知青沾不到边,都是原来“坐地户”把持着。比如:赶车的老板和跟车的(当地也有叫掌包的)可以出门,每一天工分不少挣,还可以每一天给八角钱的“出差费”。比如:农村的三级“政府”,知青再优秀也进不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所在地知青,就是每一天跟大帮干活的,受歧视同工不同酬。同一天干同样的活,数量质量没有差异,他们社员出工一天可以得到报酬是十分工,只给我们知青八份工。我们找生产队理论,他们说:“你们是来改造世界观的,还挣我们的工分,我们就要说了算,嫌少你们可以不出工啊!”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无奈,我们去找大队。大队书记说:“你们是来接受再教育的,不要工分挂帅,要虚心接受贫下中农中的再教育,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这类型的事还有迫害知青的案件,一直到落实70(26号)文件才得以解决。(见美篇我的知青岁月上部,大约六万字左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生产队是大帮哄,出工不出力的人多得很。作为知青的我,喜欢实话实说。我的想法就是,多出工出力,可以更好的接受“再教育”。多出工出力,可以挣足自己的生活费,用工钱买口粮不至于回家向父母要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虽然每一天干活只能得到八分工,没有事我从不误工。由于营养不良,生活条件差,生病是常事。记得1969年铲地时,我们知青没有菜吃,就在收工时的路上,用锄头挖一些“苦嘛菜”类的,用帽子兜着回到集体里洗一洗,没有豆瓣酱,只好沾上盐水吃。有一次食物中毒感冒发烧,我没有地方买感冒药,只好穿上厚厚的衣服,去跑步出汗来驱感冒。待跑到汗出透了衣服,也累够呛了就回到集体户。回到集体户也是到处冰凉,只好大汗淋漓蒙上棉被。秋收时割高粱,我害怕被他人落下,用力时一不小心把左小腿弄了一个大伤口,裤子破了,鲜血冒出来。我赶紧从衣服上撕下一条布包上接着干,也没有误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1970年四月中旬乍暖还寒。有一天刨土粪,我感觉右肋骨处涨痛,发现痛点鼓起来了一个“脓包”,痛苦难过死了。如果是怕苦之人,一定会休息。但我咬牙坚持着干活,这“脓包”被振动越长越大,两天后几乎快长得很像女人的“乳房”一样大了。干活时它受到振动,每刨一镐都痛得呲牙咧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实实在在忍受不了,我去了大队的诊所找“赤脚医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队的“赤脚医生”姓宋,比我大几岁,不太大的双眼炯炯有神,瘦瘦的脸上透着认真、负责的模样。他让我露出胸部,看到了我的现状。他告诉我这“脓包”必须要进行一次小“手术”,把里面的脓放出来,然后把肉里面放上“引瘤”,过几天没有炎症后再取出来,就可以长肉康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说要做一个小“手术”,我并不害怕,也不畏惧什么,就同意做。但赤脚医生说:“我们卫生所没有麻药,用手术刀划破肌肉很痛,能忍不?”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恨病吃苦药”啊!一个穷知青哪有那么娇气。我说:“看三国演义,关老爷中箭后请神医华佗疗伤(从三国志和后汉书中考证,华佗此时已经去世,时间上不吻合。关老爷是谁给刮骨疗毒的,尚不明确。),没有麻药刮骨疗毒,是我的榜样。今天就请神医宋大夫为我主刀,把我的脓包处置了吧,我无所谓惧!”我让宋医生给我作手术,切开脓包,没有丝毫的畏惧表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只见宋医生取出来手术刀,简单的用药布沾消毒水“消毒”,在我的“脓肿处”边缘插进去了。我看见他用力,从左边向右切开一道横口子,顿时感觉凉凉的疼痛传过来,从手术刀口处就流下黄白色的脓水。然后,宋医生又在“脓肿处”上下又划破一刀,伤口成为一个“十字”形状,里面的脓水哗啦就都被放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怕弄赃衣服,赶紧用手把脓水接着处理掉。宋医生把纱布沾消毒药水,给我擦刀口处,又把一团药棉塞进我的肉里,外面用纱布固定好,告诉我隔一天再来处置,拿了几片消炎药就完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到生产队,我还是没误工,继续干活。我想到的是坚持多劳动,可以挣足工分买口粮,我想到的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咬牙坚持参加队里的劳动,每一镐刨下去,刨的是决心、信心,刨下去的是志气、毅力,刨下去的是理想、目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九七五年,我所在地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兴修水利,在“南山采石场”采石,披星戴月的干,大冬天就住在河滩边的“地荫子”里。我每天自己“打眼放炮”,到黑天要采六立方多石头码成方。到晚收工时,曾看到“地荫子”塌了一个,一位男知青被砸死了,告别了父母亲人,永远离开这个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个人在自己成长的路上能是一个模式吗?我相信都会不一样的,有的人可能一帆风顺,有的人可能会走很多的弯路,吃很多的苦。吃得苦中苦,方知甜的来之不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位名人曾说过,“苦难是人生的老师”。是痛苦磨练意志,锻炼了自己。回望我们从小经历过的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年自然灾害、文革、知青运动,回城后又“下岗”再就业,什么苦没吃过,什么苦辣酸咸没品尝过,都闯过来了,这就是我们不怕苦能吃苦,有能力与担当,作为与命运抗争的压仓石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很感慨,想说的话很多 。但是,说多了又不太好;不说吧,放在肚子里又不甘心。我在广阔天地里苦干八年,知青苦不苦?我就喜欢实话实说,自己的经历自己说的清楚,也终于明白了为啥那么苦,为谁而苦。经历过严冬的树木,最知道春天的温暖;沐浴过弹雨的战士,最知道胜利的宝贵。当下,走在夕阳无限好的路上,珍惜自己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很敬佩,敬佩很多知青实话实说,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亲身经历写成文章和书,拍成剧本,并谢谢有识之士传播知青文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历史长河之中,应该让更多人知道,那个年代还有那么多被中断学业的人,是他/她们,把青春奉献在祖国的广阔天地。还有,知青人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应该让人们去品读、丸味、敬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天下知青是一家人。朋友,做一个有志传承“知青精神”的后继者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七律.知青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上山下乡苦十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品味锄禾汗水咸。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苦其心志失学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劳其筋骨务桑田。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蹉跎岁月身倦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糜费年华心茫然。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客观公正论往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古稀感慨话当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