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巴黎圣母院

荷塘月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一次知道巴黎圣母院,大约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当时我尚在中原一座小城的军营服役,每天紧张的军训好不容易盼到一个周末,当晚部队大院放映电影,刚好那天没有轮到值岗,安安心心在露天操场看了一场电影,而电影的名字就是《巴黎圣母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部电影让我新奇不已,想不到文学作品还可以这样描写,那个时候刚刚结束十年浩劫不久,那时的文艺作品脸谱化很严重,人物一出场就知道了好人和坏人,而这部作品的人物巅覆了我心里原有对人物形象的认知,知道了人性的复杂性重在内心而不在外表,道貌岸然可能是伪君子,面貌丑陋的人也可能内心装的是真善美,这是我第一次看经典名著改编的电影,从此知道了雨果,后来,听说安阳的书店来了一批世界名著,我专门去书店买了他的《巴黎圣母院》和《悲惨世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部名著的阅读给了我最初的文学启蒙,让我从长期单一的思维模式中跳了出来,帮助我学会了思考和解析人性的多维变化,也是引领我阅读更多名著接触更广阔知识的开端,巴黎圣母院自然也成了我心中的文学圣地,那里是我的文学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间到了2016年夏天,我终于来到了巴黎,正巧赶上法国欧洲杯冠军决赛日,大街小巷到处是法国和葡萄牙的球迷,当天就去参观了巴黎圣母院,可惜当天限流没能入内到钟楼上一览,不过亲眼目睹也算是完成了文学朝圣之旅。实地看了圣母院再仔细比照雨果笔下场景的描写,加深了对作品的理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天巴黎街头场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想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遭遇了一场大火,整体建筑损毁严重,大部分顶部被烧毁,塔尖在大火中倒塌。惊闻这个消息,世界为之惋惜,所幸建筑主体尚存,很多文物也被抢救了出来,现在正在紧锣密鼓修建之中,预计2024年巴黎奥运会前再次开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9年末,上海大剧院来了一个英国TNT剧院的话剧《巴黎圣母院》,到了启蒙下一代的时候,我带家里小学生前去观看,现在小学生都成了手机控,让他们接受一些高雅的熏陶十分必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英国TNT的这版《巴黎圣母院》不负所望,把这部充满悲情的故事在舞台上渲染的充满活力,风格张扬,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用精彩的叙事表达了强烈的社会道德和正义感,看完后叙事清楚有种阅读的快感让小朋友开心不已,还问我去巴黎圣母院的感觉,说他长大后也要去。我告诉他那时看的就和原来不一样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话剧《巴黎圣母院》剧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对这部话剧,TNT剧院艺术总监、导演保罗·斯特宾说,和雨果所处的时代相比,今日《巴黎圣母院》所探索的主题,如宗教与道德、宗教原教旨主义、性与爱等,在今天有更大的现实意义。在雨果看来,现代化逐渐湮没了巴黎无以伦比的美丽,《巴黎圣母院》是他为这座城市创作的挽歌。而我们在这片文化的土壤,应该生长出新的枝干和花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久前,我去上海舞蹈中心看了场古典芭蕾《吉塞尔》,因没记住主角的名字,中场休息时问了身边一位女孩儿,女孩儿热心地给我介绍当晚演出阵容如数家珍,使我严重怀疑她也是其中一员,一问果然是舞团领舞,因脚伤当晚在台下观摩。散场后我问了她的芳名,回家后点开她的空间,第一下跳出来她参加芭蕾比赛的片段,而这个片断正是巴黎圣母院中经典的变奏"艾斯米拉达"。舞姿非常优美,算是一次巧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朱倩的表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近期因魔都疫情一直宅在家中,打开手机跳出一条线上演出信息,是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的《巴黎圣母院》,2019年10月,曾在上音歌剧院看过两场该剧院的歌剧,对这个老牌名团的实力只能叫敬佩,这次线上的演出自然不会错失。又记起今日是巴黎圣母院失火三周年的日子,便回忆起一串往事,也算是一个纪念。但愿巴黎圣母院能够浴火重生,早日给世人展现出新的容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