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我该怎么爱您

叶子

<p class="ql-block"> 老妈,我该怎么爱您</p><p class="ql-block"> 这段时间太忙了,就好久没有回去看老妈了。之前我尽量两个礼拜回一次家,给老妈送点吃的或是送些降血压的药,或是家里的那些农活没有忙完,就好好帮老妈做做。家里自从老爸去世之后,农活就老妈一个人忙活了。</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回到家里,老妈没在家,我又找不到家里的钥匙,几经打听才知道老妈一大清早就上山到苜蓿地锄草去了,并且这两天都要忙到天黑了才回家。我心里很难受,老妈今年76岁了,而且她的颈椎严重变形,严重压迫左胳膊神经,她有时候左胳膊疼得整夜整夜睡不成觉,可是她却很少有清闲的时候,最清闲的时候还是她生病后躺在医院病床上的那几天,其他的时候她总是不停地忙活着。面对这样的老妈,我没有任何的办法,我也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达我内心的情感,我的心里充斥着满满的自责与内疚。老妈,面对这样固执的您,我不知道要怎么做,你才能听取我的劝告,不再这样劳碌了?有时候我真的觉得我这个做女儿的真的很失败,很失职,不能给老妈幸福的晚年生活!</p> <p class="ql-block">  老妈,当我找到你的时候,你背着一大背从深山里背来的柴火,腰弯得像一弯月亮,脸颊瘦削的可见骨头。老妈,我该怎么做才能给你幸福!我亲爱的老妈,我拿什么去爱你!我亲爱的老妈,我该怎么来爱你!老妈,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孩子,我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达我的这份心境!老妈,您能了解我看见这样的您时的心情吗?我沉默着将你背上的柴火径直背回家。到家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家里冰锅冷灶的,忙碌了一天的你,还得生火做饭,或许你还得先给家里的那几只羊剁菜,拌食,给它们喂食、饮水,等到你吃饭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老妈,你的肠胃不好,这样下去,怎么能行?老妈,请你以后不要这样劳累了好吗?你一定要注意休息,照顾好自己好吗?老妈,你不再年轻了,请不要再想那么多了好吗?一切有我!儿女们都大了,您这么大年纪了,就该休息休息了,我们做子女的即使在您的心中永远是孩子,但是,我们已经不是孩子了,应该承担起生活的重担了,因为我们正年轻!</p> <p class="ql-block">  老妈,我最亲亲的老妈,少种点地好吗?农活忙的话,就放在那里好吗?等我回家了,再慢慢地去做好了!缺什么或者受什么委屈了,你就打电话给我好吗?我这个做儿女的,不能也不会再让您受到委屈和伤害的!你也不要总是担心我们姊妹三个的光景过不好,我们都不小了,都应该承担起自己肩上的责任与重担了,老妈,我们都不再是躲在您的羽翼下靠您庇佑的孩童了!我们都四十多了!</p><p class="ql-block"> 老妈,请您不要再那么劳累了好吗?您身体单薄,疾病缠身,是禁不住这样的劳累的!而我们正处在人生的青壮年时期,我们即使再累,睡一晚上就没事了!老妈,你听到女儿的心里话了吗!</p><p class="ql-block"> 老妈,这些年来无论我怎么劝您让您不要再种地了,劝您把那些驴呀,羊的都卖掉,乘着您的身体还硬朗,您多享享福,可您就是不听!老妈,面对这么固执的你,我真的不知道该用怎样的方式去爱您,面对这么固执的您,我是那样的手足无措,我就像当年那个眼巴巴望着别人手中的糖果一样的孩子,期待您能放下手中的铁锨和锄把!老妈,面对这样固执的您,我内心纠结,却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内心的那种无奈,那种失落和无措……我不知道该怎么跟您说。</p><p class="ql-block">老妈,刚才和您打电话,你说你正赶着驴车往山上送粪,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我觉得作为您的女儿,我真的太失败了,我不能帮您干活,更不能阻止您干活,让您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依然为了生活奔波,那一定是我不孝,不能给您幸福的生活,让您安享晚年。老妈,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会泪如泉涌,哭成一个泪人,老妈,对不起,女儿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老妈,我该怎么爱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