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骑电瓶车

张艳

<p class="ql-block">买了近半年的电瓶车,安静的待在一角,无辜又无奈的看着我每天从它身旁经过,或者开车或者骑自行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并不是无视它,相反,眼神落到它时,心里总有一个不甘的疑问:难道我真的骑不了电瓶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买回时首次试骑,一启动就失控的东倒西歪,直接摔倒,差点碰到路旁邻居的车,吓得产生了心理阴影,面积大到一直没敢再次碰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老实实的以汽车或自行车代步,众所周知的,市内开车一堵二难停,高峰期几个红灯都过不了路口,去聚餐常常绕饭店几周,一个罚单够看几场电影的,自行车呢,速度慢又略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城市,电瓶车是最佳代步工具,没有之一。每每看到身边哧溜而过的电瓶车,又羡慕又不服,这么多男女老少的车主,他们都比我聪明比我灵活比我善于平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朋友不止一次的调侃,不会骑自行车的不少,不会骑电瓶车的不多,会骑自行车而不会骑电瓶车的,你是百里挑一。我无力申辩,汽车和自行车都是用脚控制速度的,我的手,可能不具备控制车速的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那么多次,像个女骑士一样骑着电瓶车,来接我逛街的是她,接我打疫苗的是她,接我去吃饭的也是她,她其实比我小,但我表现得却一点也不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疑问滚成了一个雪球,在心里越长越大,堵得心慌,是时候练习骑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克服恐惧,建立信心,先从小区环形路开始。虽路一侧总有车辆停着,总算路面宽度足够保障,又没有坡度,也甚少小孩在路上嬉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路面安全考察完毕,安全帽带上,鞋带系紧,小心推出休假太久的电瓶车,太阳下,车身线条帅气,显示屏在向我问候,正红的颜色在阳光下美丽亮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拍拍它,我和你,一定要相互成全哦。方向调整好,跨上后,右手轻握驱动把手,左手搭上刹车,两腿垂落地面,深呼吸若干次,右手轻轻转动,启动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哎呀,车头怎么突然晃动,赶紧减动力,脚撑地,停下,调整方向,再次启动,仍有些晃动,停下调整,所幸这段路是直线,反复停车调整几次后,逐渐可以稍加一点速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发现有些速度反而更稳了,不再摇摆,好像可以骑行了,就像自行车一样。右手在把控速度上一再小心,此时此刻,“轻慢”,好像有了另一种实际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区内环形路,骑了一圈又一圈,确定骑的过程似乎没什么问题后,主攻启动,避免晃动,多次练习后,好像有了一些把握,胆子也随之大了起来,想骑出小区,到车少的路上试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终究不敢独自一人上路,喊了朋友陪练,在出小区门时,减速后的摇晃让物业值班人员笑着看我出了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眼看前方,速度控制,嗯,就这样,很好,陪练一边指导一边鼓励。一路算是顺畅,红绿灯时稍有摆动,逐渐驶往车少的路段,再次练习启动,再加一项掉头,多次反复,信心逐渐满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程果然流畅多了!算是学有所成,顺利毕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在我开心的广而告之后收到如下两条回复,损友1:这还用学啊?!损友2:要单手骑,腾出一个手方便玩手机。我还是做好了准备,变身女骑手:喂,内谁,等姐骑车接你逛街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