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学生法制意识 营造校园安全环境

古州野人

——新平县城区小学第一教育集团开展学生法制教育讲座 为了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规范其日常行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2022年4月15日上午,新平县城区小学第一教育集团分校区开展了法制教育专题讲座。我集团德育副校长夏云老师为三小校区951名学生和63名教师做了一次生动的法制教育讲座,在一小校区,各班利用夏副校长讲座材料和PPT,结合班级存在的问题,都开展了此项专题。此项活动共有3000余师生参加。 夏副校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学法;二是关于法律责任年龄的常识,让学生明白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三是讲述青少年三大法律责任,通过实例让学生明确民事法律责任、刑事法律责任、行政法律责任的界定;四是对违法行为的自我防范,要求做到遵守法律及社会规范,养成良好习惯;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最后,夏副校长提出希望和要求:“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希望大家都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路,千万别去做违法、犯法的事情;增强法治意识,做好自我防护,让我们的校园风清气正,让我们的同学都文明守法,让我们学校更加和谐、更加辉煌!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积累、渐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诸多前兆与信号。小错不断,大错必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些青少年违法犯罪就是由于他们法制意识薄弱,长期养成了不良行为,放任自己而又没有及时得到矫正而发展形成的。对小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使其从小有良好的法制意识,能够有效预防违法犯罪。

法制教育

学生

违法犯罪

副校长

意识

自我

校区

法律责任

讲座

新平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