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

青y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记忆深处都会有个属于自己的乡味,我深入骨髓的乡味是外婆做的和(huò)面,小时候放学踏进家门,总是有一碗温热正好的和面等着我,家里没有钟表,不知道外婆是怎么用心的掌握着时间,给我做这碗温热正合适的和面。比较天下美食,寻常拙朴的一碗和面,普通的再不能普通了,却在我的心里厚重如山,一生情之所钟,包罗着陕北大地上的百般食材,和着外婆的一脉情深,在那个饥肠辘辘的年代,给予我的不是“温饱”一词能概括的,承载着我对满足、美好、幸福的极致向往。</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感觉夏天总是美好却短暂的。外婆每天绣花般精心打理着家里的小菜园,花般十样的蔬菜鲜嫩多汁,翠绿的玉米杆上缠绕着一串串豆角,紫色的茄子躲在肥大的叶片下,酸酸甜甜的西红柿最是惹眼,以至于常常被小鸡们啄食,摘一根顶花带刺的黄瓜泡在二哥刚担回来的井水里,咬一口沁心的凉爽,给土墙头上栽一排浅紫色摘蒙花。</p><p class="ql-block"> 夏末秋初,在院子里的土灶台上,外婆做的最经典的和面是豆角洋芋和面,摘一把豆角用手掰成寸段和红皮的夏洋芋最是搭配,给灶膛里添几根木柴,弟弟爬上墙头捋几朵摘蒙花,小小的轻如烟雾的淡紫花朵,在热油里炝出的香味,仿佛给豆角熬洋芋注入了奇香的灵魂,灶膛里火苗不疾不徐的舔着黝黑的锅底,豆角洋芋咕嘟着渐渐沙沙软软的时候,加一瓢井水烧开,下一盘掺了玉米面的柳叶面片,要出锅了,撕几朵金黄的南瓜花煮在和面里点缀,醇厚的饭香和着炊烟在院子里飘散开来,飘飘绕绕的把我的谗虫勾了出来,咕咕叫着。描着黄花的红油漆木盘放在院子的石桌上,里面盛着外婆精心制作的配料,仪式感满满。西红柿要小火慢熬直到朱红油亮醇厚酱香,香菜小葱在热油激发下华丽转身,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四季不竭的酸菜瓮里洋姜最是香酸下饭,春天腌的小蒜拌上红辣椒碎是时候出场了,还有外婆晒了半年的面酱,夕阳西下,暮色四合,我们围坐在石桌边,沐浴着夏之清风,沉浸在这碗色香味俱全的和面里,一切是那么美好。</p><p class="ql-block"> 夏天就这么无忧无虑的过去。秋末初冬,菜园收获的大白菜在酸菜瓮里被时光雕刻的嫩黄酸香,家乡独特的双青豆是有魔力吗?做出来的豆腐定格了我的味蕾,我认定淡绿是豆腐的颜色,细腻紧实的口感慢慢的品味,浓浓的豆香在唇齿间婉转,独一无二的让我偏执,离开家乡的餐桌上鲜有他乡的豆腐。一片肃杀的冬日里,酸白菜和面当仁不让的主宰了日常,热油煎香的葱花能中和酸白菜的酸涩,豆腐和面片一起下锅,蒸腾起满屋的温暖祥和,嫩黄的酸白菜、淡绿的豆腐片、撒一把蒜苗,丰富的滋味恰到好处,热气腾腾的酸白菜和面一溜烟下肚了,幸福感随着饱嗝升腾。</p><p class="ql-block"> 外婆锅里的和面囊括了五谷杂粮,薄如纸的豌豆杂面和面,煮一锅洋芋小米黑豆钱,下一把面片成就美味的和饭,筋道的荞面和面……家乡贫瘠的土地拚尽全力养育着我,佑我一日三餐四季的幸福温暖。酣畅淋漓吃一碗和面,让美好的滋味渗透到血肉里,根植于心里,那是我的挥之不去的乡味,指引我回家的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