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散记(21)老房东

燕山老兵

<p class="ql-block">  1969年11月18日夜,我连驻防朱首营公社抄梁山大队,有了移防燕山卫国戍边的第一位房东。房屋座落在抄梁山村东边第一条小山沟里,沟垴有六户人家,旁边有一眼水井;沿小路向西北爬坡而上,四十多米处是第二个台阶,居住四户人家。峰回路转,小路180度转弯向东攀爬百余米就是第三个台阶,东边第一户就是我的老房东。</p><p class="ql-block"> 远远望去,在高高的台阶上有一栋新瓦房,正房和东、西厢房构成匚字形,青一色的人字顶瓦房十分显眼,引人注目。宽敞明亮的玻璃窗户是那个年代最时尚最漂亮的民居,窗户上贴满火红的窗花格外醒目。东厢房是仓库,山墙外是鸡窝,房后是一片菜地;西厢房是夏季的厨房和农具家什,山墙外是猪圈厕所。</p><p class="ql-block"> 院墙用胳膊粗细的树干排列而成,一人多高的栅栏墙把西、南两边围得严严实实。南边栅栏墙外是一道十多米高的陡坎,构成一道不可逾越的天然屏障。院门由硬杂木做框,枝条编织而成。院门左侧是石碾,崭新的碾盘和碾子是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的重要设施之一。院门右侧有两堆小山一样的柴火垛令人眼馋。</p> <p class="ql-block">  我紧走几步,来到老班长身边,疑惑不解地问到:“他家堆放这么多柴火干什么呀?”</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在这个地方,柴火可是个宝贝,是财富的象征,只有殷实的人家才拥有如此多的柴火。”</p><p class="ql-block"> 我:“不就是两堆柴火嘛!非说它是宝贝,还是财富的象征。太夸张了吧!”</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我夸张?这两天行军你没有看到吗?沿途都是一米多高的灌木丛。你再看看这些柴火,都是大树的枝桠,应该是从远处运过来的。”</p><p class="ql-block"> 听老班长一席话,佩服的五体投地。心想都累成这样了,还不忘观察周围的情况,不愧是兵头将尾。如果岀生在战争年代,没准儿就是一位战将。我立即转移话题道:“这房子真好!避风向阳,后面还有一道直上直下的陡坡,在我们老家愚意有靠山。东山墙外六七米还有一道半弧形斜坡,犹如椅子护手,有四平八稳之说,好风水呀!”</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你什么时候成刘半仙了!那有一个护手的椅子呀?人工改造的。人家通过勤劳的双手劈山取土,移山填坡拓宽院子,修建避风向阳的房屋是山区人民群众的智慧。”</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说得我哑口无言,只好跟着他进屋子洗漱就寝。今天天色已晚,除见到房东大哥外其他人早也休息。我一边洗漱一边小声嘀咕。心想房子这么新,修的这么好,肯定不是一般人家。</p> <p class="ql-block">  早上打扫院子时,房东大哥来到院子,晨曦下的房东大哥更加英俊潇洒。二十七八岁正是朝气蓬勃的年龄,高高的身材,白净细嫩的皮肤,胖胖的脸庞,大眼睛双眼皮,黑眼珠在浓眉下忽闪忽闪地非常迷人;高高的鼻梁上架一副金丝眼镜,白里透红的瓜子脸上镶嵌两个小酒窝,活脱脱的潘安转世。我俩一见如故,随即拉起常来:“大哥贵姓?”</p><p class="ql-block"> 房东大哥:“不敢,免贵姓赖,名贵生。”</p><p class="ql-block"> 我:“赖大哥,一看就是知书达礼的文化人。”</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玩笑了,乡试秀才而已。”</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参加省里会试?”</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参加了,名落孙山。”</p><p class="ql-block"> 我:“在什么地方高就呀?”</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还高就呢!在大队记记账,挣工分吃饭。”</p><p class="ql-block"> 我:“哦!大队会计。你家房子修得真好,在村里是独一无二的。”</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现在是。去年春天才收拾好。”</p><p class="ql-block"> 我:“这么大的院子,看着就让人心情舒畅。”</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原来没有这么大,翻盖时往后移了5米多。”</p><p class="ql-block"> 我:“这工程量可不小。”</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我哥俩奋战了两个冬天,还欠了一屁股债和人情嘞。”</p><p class="ql-block"> 我:“还有一个弟弟?</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是的。”</p><p class="ql-block"> 我:“哥俩齐心,其力断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看来你对红宝书学的不错,活学活用,愚公移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赖大哥:“那可不是。毛主席他人家不是说:“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我是与地斗乐此不疲,才有了安身立命之所。”</p> <p class="ql-block">  房东家六口人:房东大娘、大哥大嫂、两位公子、一位小公主。房东大娘五十多岁,慈眉善目,身体硬朗,行走如风,说话和气,待人热情。因长年累月抄持一家子的衣食住行,使一头青丝早也变成满头白发,这与她的年龄极不相衬。可见在农村要养活一家子是多么的艰辛和操劳。白白胖胖的房东大嫂每天在家哄小公主玩,逗她乐,偶尔也帮助收拾家务。还不会走路,正呀呀学语的小公主犹如大嫂的宝贝疙瘩,从不撒手。偶尔被奶奶抱一下,大嫂就跟在后面,寸步不离。但大嫂抱着小公主时,奶奶也跟随其后,笑容满面,其乐融融。二位公子小的四岁多,大的六多岁,正是活泼可爱的年龄。天天跟在屁股后面,一会儿摸摸枪,一会儿又捅捅手榴弹。叔叔长叔叔短的总想玩玩枪,玩玩手榴弹。小孩就是这样,越不让玩越想玩。有一天中午,我让他俩爬在炕上,把枪放在他俩的中间,只准摸不准拉动,让他俩过足了眼瘾;再让他俩下地站好,把枪背带挎在脖子上,双手抱着枪原地不动站三分钟;然后让他俩背枪,还没有枪高的哥俩背上沉甸甸的枪动都动不了,这才体会到枪并不好玩,从此不在闹着玩枪了。</p><p class="ql-block"> 11月23日,移防北线第一个星期天,请假外岀比例为5%,几名战士在一位班长的带领导下,徒步到二十多里外的凤山镇购买生活用品,不能去的只能让其他人稍带。在家的人就只有洗衣服刷鞋子的份了。</p><p class="ql-block"> 早饭后我就开始行动,给大家准备洗衣服的水,挑了三担才把水缸装满,把炕锅灌足。房东大娘说:“水太凉,我给你们添把柴,用热水洗衣服干净。在挑点水放在外面清洗省事儿。”</p> <p class="ql-block">  我挑着水桶来到水井旁,挂好挂钩,慢慢的将水桶放到水面,用右手抓着井绳左右摆动起来,随着井绳的摆动水桶也左右摆动起来,看看水桶口向下呈45度角时迅速向下送井绳,水桶落到井水里迅速灌满水,再搖动井轱辘把井绳缠绕在井轱辘上,水桶就被提岀井口,完成了打水。</p><p class="ql-block"> 但是,当我往下送井绳后提井绳时,绳子轻了,绳头没有断,挂钩好好的,里外的倒刺也没有变化,水桶为啥子就掉了。我的头嗡的一下一片空白,百思不得其解,拿着井绳在那里发呆,半晌才缓过劲来。</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和祝志权正在碾玉米面,我大声喊“祝志权你下来一下。”想和他商量一下去那里买一只桶赔房东。赖大哥听到我的喊叫声,停下活问到:“是不是把桶掉到井里了?”</p><p class="ql-block"> 我:“你怎么知道呀?”</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听你说话的语气就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我:“那里有卖水桶的?我去买一只赎你。”</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好的,你快去吧!说着诡异的一笑,消失在我的视线里。”</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见赖大哥右手提四齿钉耙,左手拿着一根细绳子,笑嘻嘻地向这边走来。我一看欣喜若狂,连忙问道:“你能把桶捞起来?”</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那当然了!但你得付工钱。”</p><p class="ql-block"> 我:“当然要付当然要付!”</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你当然个屁。”</p><p class="ql-block"> 我俩爬在冰冷的水井旁,用耙子趟来趟去,先确定水桶的位置,再一次一次的尝试着耙齿能挂着水桶提手,挂着桶口卷边也行呀!费了好大的劲终于挂着桶口卷边了。赖大哥慢慢的往上提,可水桶刚离开水面就转动一下,咕咚一声又掉到水里了。我悬着的心也随着桶一下掉到冰冷的水里了。虽然没有发岀懊悔的声音,但一筹莫展的表情还是泄露天机。反倒是赖大哥胸有成竹,信心满满:“你别耽心,下一次就挂着水桶提手,再也不会掉下去了!”</p> <p class="ql-block">  我:“你有把握?”</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当然啦!”</p><p class="ql-block"> 我:“凭什么呀?”</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刚才我看到桶的提手在什么位置了。”</p><p class="ql-block"> 我:“你的眼神这么好?”</p><p class="ql-block"> 赖大哥:“还行吧!”</p><p class="ql-block"> 我心想十六七米深的水井,看着就是黑洞洞的,圆圆的井口只在井水中央有一个圆圆的镜面,两个人头还遮去一多半,水波纹不停的晃动,他还能看清水桶提手位置,真的是好眼力。如果让他当兵打枪,一定是位神手。</p><p class="ql-block"> 果不其然,这次真的挂着提手了。我赶紧接过井绳,固定在井轱辘上,很快就把水桶提出来。然后瞪着两个大眼珠子,想弄明白它为什么会脱钩掉桶?赖大哥一看就明白了我的心思,他站起来握着井绳,在一米多长的地方做摇晃井绳的动作,桶提手也左右摇动起来。他一边做示范一边说:“你在向下送井绳时,如果提手处于挂钩弓背时,桶是不会脱钩的;如果提手处手挂钩倒刺一侧,井绳的重量和送绳过快就很容易脱钩掉桶。”</p><p class="ql-block"> 吃一堑长一智。原因找到后,我在裤兜里常备一根小绳子,只要挑水就拿岀来捆扎在挂钩倒刺一侧,防止再脱钩掉桶。</p><p class="ql-block"> 我在这里住了一个月就调岀了连队,但这里是我移防燕山的第一个房东。和蔼可亲的大娘,英俊潇洒的大哥,活泼可爱的小孩,其乐融融的家庭,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 诚谢</p><p class="ql-block"> 待 续</p> <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刘元吉,网名燕山老兵,四川省彭山县人,1969年2月入伍,军旅生涯25年,曾荣立三等功三次,转业到石家庄市,现已退休。在含饴弄孙之余,喜好自驾游、照相,偶尔弄点小文,以娱自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