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不管你多有钱,也别帮儿女这三种忙!

胜和·滇西弼马瘟

<p class="ql-block">注:文字与图片来源于:退休后,不管你多有钱,也别帮儿女这三种忙《老子文化智慧》。在此对原作者表示感谢!</p> <p class="ql-block">精短美文欣赏</p><p class="ql-block">退休后,不管你多有钱,也别帮儿女这三种忙</p><p class="ql-block"> 《老子文化智慧》2022-04-14</p><p class="ql-block">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p><p class="ql-block"> 如何过好今天,怎样过好明天,这些问题,二十三十岁的时候要想,四十五十岁的时候要想,六十七十岁的时候也要想。想明白了就不会慌,不会乱。尤其是退休以后,生活一下子改头换面,把日子筹划好,才能过得从容舒适。</p><p class="ql-block"> 退休以后,这几种忙最好别帮儿女太多。</p><p class="ql-block">01、考虑长远,别掏空老底给儿女</p><p class="ql-block"> 林则徐有句发人深省的话:子若强于我,要钱有何用,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若不如我,留钱有何用,愚而多财,益增其过。</p><p class="ql-block"> 意思就是说:子孙如果比我强,太多钱财会消磨他的斗志;子孙如果是愚钝的人,太多钱财会增加他的过失。</p><p class="ql-block"> 贴补儿孙,不必留金山。社区有位老人,几年前因轻信儿女,几乎将所有积蓄都交给儿女,后来又给了领退休金的卡。</p><p class="ql-block"> 头一年,儿女的态度还可以,可随着老人病痛多起来,需要用钱的地方也多了,儿女就经常对她冷嘲热讽,或者用几百块打发。老人心灰意冷,就把领退休金的卡拿回来。并屡屡告诫同小区的老人,要引以为戒。</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老了以后,以为“子女好,自己就好”,把储蓄都投在子女身上,结果把自己耽误了。既然是养老钱,那就要专款专用。说白了,养儿防老是见仁见智的。久病床前无孝子。</p><p class="ql-block"> 自己留一手,别掏空自己老底。退一万步,儿女不管不顾的时候,还能去住稍好一点的养老院,不至于落得狼狈。如果担心儿女在自己百年之后取款困难,可以先告知密码,让儿女心知肚明,确保不会有后顾之忧。</p><p class="ql-block">02、量力而行,别插手太多儿女的家务事</p><p class="ql-block"> 操劳半生,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就不要管太多他们的家务事。是时候犒赏自己,在自己身上多花点时间精力了。退休以后,不是人生的落幕,而是新生活的序章。</p><p class="ql-block"> 之前网上有条帖子,一位70岁的老人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我的故事能点醒一些人,不要再苦自己。”我退休没多久老伴便去世了,我把房子租出去,轮流在两个子女家帮忙带孙。</p><p class="ql-block"> 当时,儿子和女婿嫌上班坐公交辛苦要买车,我各资助了5万元。每年,我还要给孙子外孙零花钱、买玩具、打红包。我呢,几年没买过一件新衣。他们工作忙,平时买菜做饭搞卫生都由我一人承包。</p><p class="ql-block"> 几年后,我患上了高血压等四五种病。后来我花了好几个晚上才想通,决定回自己家:既然出力不讨好,不如管好自己。</p><p class="ql-block"> 长辈对后辈的呵护,有时是盲目的,一厢情愿的,只是感动了自己,苦了自己。退休以后,本该休养生息,还要为儿女操劳折腾,往往吃力不讨好。</p><p class="ql-block"> 好比帮忙带孙,虽是很多家庭的惯例,但并非理所当然。有时还因为带娃的观念和方法不同,引发家庭纠纷,身心俱疲。人上了年纪,是要富养的。照顾好自己,有个好身体,有个好心情,自己过得好,儿女都心安。</p><p class="ql-block">03、爱要克制,别帮儿女还“冤枉债”</p><p class="ql-block"> 网上曾有段让人动容的视频:一位70岁高龄的老人,在近40度的高温天气下,推着小车卖油饼小吃。街坊不解问她,为何这么辛苦,你不是有儿子吗?老人说:儿子创业失败,欠债无数,老房子抵押掉了,为了省租金,现在住在没空调,没独卫的老楼里。债务还有很多,靠着卖油饼的收入和几千块退休金,来帮他还。在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还要出来日晒雨淋。老人抹眼泪:“因为我是妈呀!”</p><p class="ql-block"> 人到暮年,再心疼儿女,也不要担太多他们身上的责任。儿女长大而不独立,变成“啃老族”,实则是一种堕落。</p><p class="ql-block"> 父母对儿女的爱,要隐忍,要节制。儿女不争气,应该让其受到应有的教训,而不是“代为受过”。</p><p class="ql-block"> 儿女吃了该吃的苦,才能真正的成长;知道父母的难处,才会懂得感恩。</p><p class="ql-block"> 对儿孙付出是爱的表现,但要掌握尺度。不要溺爱,不要纵容,不要适得其反。放手,也是一种爱。</p><p class="ql-block"> 衰老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生命规律。每一代人也都有各自的命运和人生。儿孙有自己的福,我们也要好好富养自己。</p><p class="ql-block"> 退休以后,好好爱自己,不给孩子添堵,也不给他人招嫌。自己活得舒服,过得精彩、潇洒,才是正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