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悲欢人生)我家大姐

一生何求:吴世道

<p class="ql-block">我家大姐</p><p class="ql-block">—生何求</p><p class="ql-block">今天是雨天,无事而忙的我正好有时间为大姐写的东西,若干年后希望她的后辈们能翻开看看他们的"唐宗宋祖武则天"式的风云人物我家的大姐的故事。虽然这种比喻有的夸大其词,因为我大姐是中华民族千千万万个平凡人中的一员,正是她们的风雨人生,才掀起了华夏的繁华,虽然小人物上不了国史,在漫长的文学历史长河中应该留下一些痕迹。</p><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父母生养的儿女当中,总有一个是最忠厚、最无私、最孝顺、对家付出最多的。</p><p class="ql-block">这一句话用在大姐身上,最准确不过了。</p><p class="ql-block">从我幼年记事起,直到如今,我觉得大姐对父母、对兄弟姊妹始终都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大姐出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我们兄弟姐妹八个当中,她排行老二她不仅是大姐,对我们十分疼爱,就象母亲把我们带大。</p><p class="ql-block">含辛茹苦、操劳一生的大姐出生于1951年4月4日今年70多岁,经历了人生的许多坎坷,终于熬得生活逐步向好:两个女儿嫁给了如意郎君,大姐已经当姥姥了;儿子娶得了贤惠妻子,并且让她抱上两个曾孙子了。</p><p class="ql-block">七年前,她日夜操劳省吃俭用帮助盖起了新房子,四世同堂日子过得红红火火。</p><p class="ql-block">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9年6月25号,年近古稀的大姐在田间劳作时突发脑溢血,被送进了医院,花费了巨额医疗费,命是保住了,但半边身子不遂,不会说话,而在轮椅中渡过了四个年头。</p><p class="ql-block">回想大姐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为社会为家庭操劳了一生,没享什么福,就象勤劳的小蜜蜂光为别人创造甜蜜而忘我的工作,在得病的前一个月还帮我摘枇杷,也许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吧!</p><p class="ql-block">这几天,能在轮椅中享受人世间的美好的大姐突然不吃不喝,眼睛睁不开昏迷不醒了,我们晚上驱车赶去她家看她,看到大姐躺在床上一脸痛苦的表情,四年如一日伺候着大姐的姐夫,给我们讲起了大姐的往事……</p><p class="ql-block">大姐是个聪明贤惠能说会道的贤妻良母,一生含辛茹苦的养育了四个儿女,这其中的辛辛苦苦只有过来人才能体会到。那时候没现在自由,搞人民公社,农业学大家,改良田,修水利,当时已生三胎的大姐,成为宣传队的队员,为大生产表演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大姐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人聪明,什么都会,她的节目来自生活的所见所闻,贴近生活,很接地气,自然感情丰富表演的节目很吸引人。有一年小年夜了,还要她临时加表演节目,她坐在火炉边生气,没照管刚学走路的二女儿,结果把女儿摔到火炉烧伤,幸好抢救治及时没有留下毁容的愦憾。她白天忙着工作,晚上还要忙家务,几个孩子不懂事又哭哭啼啼,没办法她只好把她们放在外面阶梯踏步上,任凭她们哭闹,等家务事忙完了才照管她们。</p><p class="ql-block">那时造林,为了照管孩子,她挑起了送中饭的重担,回家时还要挑一担柴回家,一不小心把脚砣盖摔脱了,幸亏在周边做泥瓦的师傅会接骨给治好了。</p><p class="ql-block">包产到户责任田后,农闲时农村人能割毛杆搞的小副业了,她和姐夫去山坳里割毛杆,天快黑了她们才各割一担毛杆,姐夫帮她扦好毛杆并给她上到肩,由于太重,不小心摔骨折了,姐夫只好丢掉毛杆把她背回家,这次幸亏有姐夫在一起,不然死在山上都不知道。</p><p class="ql-block">这次脚骨折由于没有经费在医院久住,只好在家养病,疼痛红肿不消又只好去崇阳骨科医院看病,检了几付中药到二姐家养病,此时,原来一直由大姐照看的二女儿的孩子又被亲家母送来照看,连累二姐又要照看大姐又要照管大姐女儿的孩子。</p><p class="ql-block">当我弟弟结婚时,还只能由姐夫背着回娘家参加弟弟的婚礼,</p><p class="ql-block">由于我们家族人员太多再加上姐夫家的亲属也不少,表面上非常热闹,请客送礼成了没什么经济来源的大姐的难题,只好跟别人打临工,自己省吃俭用而开销礼金,真是出世容易处世难,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真是甜酸苦辣,五味杂陈。路漫漫矣其修远兮,您将上下而求索……</p><p class="ql-block">在世俗的眼光里,儿孙满堂,是很风光的事情,然而老天却给大姐开了个玩笑,人都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大姐是个能言善辩的女强人曾当过生产队长,不光操劳我们一大家的事情,而且还为社会作出了不少贡献。不管是世人和家人有矛盾化解不开,她都能到场化干戈为玉帛,使大家团结友爱,使我们的风雨人生充满阳光。而病魔却不分青红皂白的强加在大姐身上。人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四年来感谢姐夫无怨无悔的侍候大姐的起居,有时还要推着大姐去二组村落去兜风,有时大姐还要对她使脸色,他都笑脸相迎,从不发脾,这种人性修养是常人无法做到的,姐夫虽然给不了大姐大富大贵,却在患难见真情,这是金钱无法衡量的奉献精神神,祝愿我的姐夫身体永远健健康康,祝愿英雄的大姐能够好起来,今天昏迷不醒不吃不喝的大姐又能吃一点东西了,祝愿坚强的大姐有坚强的生命力,多看看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亲爱的大姐,您虽然不是战争年代的英雄,却是和平年代用脆弱的身躯抗击生活压力而前行的勇者是后辈们的值得尊重和爱戴的人。</p><p class="ql-block">当我用手机缟辑此文时泪水已经打湿了屏幕。因为我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我对大姐有着深厚的感情。</p><p class="ql-block">“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回报以歌”亲爱的大姐,世界给您带来了痛苦和磨难,使您的肉体受到了伤害。然而,您的态度不应该是消极的,而是要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依然要爱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仍然是美丽的,因为您身边有很多爱您的人,您应该把这些困难和病痛作为磨炼意志的磨刀石,拿起前半生那样的勇气,披荆斩棘。以此获得生存机会,并用歌声来回应。我们希望能再次听到你动听的歌曲。</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这是自然规律,然而只要有一线生机,请您不要放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后记:我家大姐于2022年8月5号4点35分在病痛中阴阳两隔的离开了我们!您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