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涵冰晚春时

江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春天在那里?春天什么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虽然我们在诗中、在书里、在电视上会得到完美的答案,可是我的感觉却是到春天里去走一走, 得到的答案应该更真实一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的家乡齐齐哈尔的市区里,有一个供市民游玩的小湖泊,名为“东湖公园”,今天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北国春天的一个缩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已经过了清明时节,家乡的母亲河——嫩江,已经开江数日并且已经跑完了冰排,然而东湖却还是一半清冰一半水,彻底开湖着实尚需时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着湖面上的冰和水,我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嫩江开江时,江水好像很排斥冰块,不是把它们推向岸边就是把它们推向远方 。东湖的情景却是不然,冰和水静静的望着天空,风吹来湖水轻吻着冰块,让人感觉温馨和惬意。也许这是湖的包容吧,起码这个东湖是具有一定的包容性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入春以来,天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那漫长的冬天里,万里无云的时候居多,虽然蓝蓝的天空也挺好看,可是给人们的感觉好像缺了点啥,缺了什么呢?那就是白云。现在不缺了,蓝天白云让人浮想联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正在萌发的树冠仰望着天空,这是一幅美丽的画面,风吹湖面有微波,我感觉到这美丽的画面在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春天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季节,树发绿草发芽,就连天上的云朵也表现出一副顽皮的样子。她们在天上飞来飞去 ,有的云朵竟然在追逐着太阳,只是太阳不屑于她们的玩闹,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山顶上的这个红色的四角凉亭,被人命名“观湖亭”,一年四季都是吸引游人眼球的焦点,是整个园子当中的点睛之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春风拂面,站在凉亭旁边眺望蓝天白云之下的湖面和花草树木,心旷神怡之感不仅油然而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喜鹊报春日渐暖,爱我家乡保平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只喜鹊飞来,落在我头顶的树枝上。它跳来跳去还在不停的叫着,好像在向我诉说着什么。听了一会儿 我好像听明白了一点儿,它在告诉我们,在寒冬里它们也在守护着自己的家园,保证了家园的平安,在这美好的春光里,它很骄傲也很自豪。我在想这些不愿离去的留鸟,确实给我们人类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真的应该感谢它们。也许有人在雪地里为它们投食就是在表达感谢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棵大树(我忘记了是杨树还是柳树)起码也得有五十年以上的树龄,好像一个精神矍铄的老者,悠然自得之态令人羡慕不已。</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谢谢分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江水 2022年4月15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于齐齐哈尔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