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之鸡蛋

故乡的云霞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鸡蛋可是紧俏商品,特别是在远离城市的部队驻地,极少能够看到卖鸡蛋的。那时候,部队大院里家家户户的院子前都盖有鸡窝,每一家都会养上几只鸡,公鸡每逢过年过节时用来改善伙食,母鸡则精心饲养留着下蛋,那几乎是孩子们能够吃上鸡蛋的唯一来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晚春时节是母鸡孵小鸡的最佳时节,抱窝的母鸡我们都称之为“老抱子”,每当有调皮的孩子走近,老抱子都会用翅膀捂好身下的鸡蛋,支棱起脖子上的羽毛,警惕的如圣斗士一般。鸡蛋在老抱子的身下孵化了几天后,大人们就会把孵化的鸡蛋拿到灯光下照射,挑出劣质的保留优质的,看着一个个雏鸡破壳而生,孩子们在感受神奇又神秘之中,主动承担起了饲养的任务,冬天,冻白菜帮子剁碎,夏天,大地里挖苜蓿,努力地把家里的鸡养的壮壮的,盼着能够早日吃上鸡肉和鸡蛋。</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看电影,看到一家人因为家有喜事给邻居们发红鸡蛋,白皮鸡蛋怎么会变成红皮鸡蛋,着实让我不可思议了很久,也曾偷偷摸摸的拿自家鸡蛋试验过……</p> <p class="ql-block">  捡鸡蛋是孩子们最喜欢做的事情,每当听到母鸡“咯咯哒”的信号时,孩子们都会第一时间冲到鸡窝,小心翼翼地将鸡蛋捡回家,报喜似的叽叽喳喳的跟家长们汇报着当天收获。每当捡到软壳蛋时,家长们就会嘱咐孩子们给母鸡喂些哈密瓜籽,还会告诉孩子们鸡下蛋时不要去打扰它,大人们说,鸡下蛋时受到了惊吓就会是软壳蛋,就会下蛋少,所以,孩子们为了能够吃上更多的鸡蛋,再调皮的孩子,母鸡下蛋时都会尽量的不去打扰,生怕没有了鸡蛋可吃。每一只母鸡都是养很多年不怎么爱下蛋了也不舍得杀了吃肉,当年,我就饲养了一只芦花鸡,不爱下蛋、蛋又很小,却被我一直养到了眼睛失明走路不稳为止。</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鸡蛋的蛋香浓郁,母亲每次蒸鸡蛋羹时,我们都会闻着蛋香迫不及待的等待着,趁着母亲不注意,不时地掀开锅盖查看熟没熟,常常弄得鸡蛋羹四周已经蒸老出现很多蜂窝眼,中间的地方却还是生的。</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过生日,没有生日蛋糕,更没有生日宴,唯一有的就是煮鸡蛋,说是可以“滚滚运气”。生日的那天早上,母亲早早的把鸡蛋煮好,过生日的孩子可以分到两个煮鸡蛋,家里其他孩子跟着沾光可以得到一个煮鸡蛋。那时,煮鸡蛋是孩子们的生日标配,两个煮鸡蛋就能让孩子们高高兴兴、心满意足地长大一岁。</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生病时,没有胃口,母亲就会在下面条时,给生病的孩子卧个荷包蛋,或者晚上用开水冲个蛋花糖水,美美的甜甜的让病痛减了半。记得,因为鼻炎,每一次流感都落不下我,一感冒就不停的咳,母亲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土方法,每次一咳嗽,母亲就会用芝麻油炒鸡蛋,然后拌上白糖让我趁热吃,这便成了我小时候就喜欢吃的药之一。后来,母亲又从一本中医书中看到了一个治疗鼻炎的方子,也是用鸡蛋,但,这次是用中药煮鸡蛋,喝汤吃蛋,在有生以来第一次抗拒吃鸡蛋的行为之中,治好了多年困扰我的鼻炎,吃鸡蛋就能治病,让我充满了好奇心,同时,对鸡蛋又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感在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