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的缘分

温馨港湾

<p class="ql-block">  如今当我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常常会回忆过去:重温昔日的片段,留恋旧时的时光,缅怀往昔的情感。回首往事,在过去的那些岁月里,总有一些人、一些事深深的刻在自己的脑海里,伴随着自己成长,影响着自己一生,温暖着自己的内心。我也时常会深深的感叹:韶华已远去,年轻不再有。</p> <p class="ql-block">  年轻时的我曾负过一个人,当初因为有了她,我的青春少了寂寞,她伴随我走过了那段懵懂的岁月,陪我度过了那段最美的时光。但是走进婚姻殿堂的时候,我牵着的手却不是她……</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要把尘封多年的心事写出来,用以告慰心灵。因为历史不可忘却,青春值得怀恋!</p> <p class="ql-block">  W,在你人生的回望里,不知是否还有我的记忆?青春如歌,激情似水,那些难忘怀的日子,我年少的心曾被你痴迷。豆蔻华年,你宛若最迷人的风景,让人心动,那不经意间的回眸,笑颜如花绽放,那份情,涩涩中透着甜蜜。好多次周末同路回家,两颗欢快之心像放飞在旷野,虽沉静一路羞怯少语,但欣悦满怀一途暇意。那年的盛夏临近分别,每次相约,简短的浅聊伴随着深情的对视,心有千言,却又相对无提。</p> <p class="ql-block">  分别后你继续你的学业,我却像那首歌里唱的:“……为了生活,我们四处奔波……”而远走他乡,去了异地!在别离的那些日子,我们鸿雁传书,互诉衷情,虽远隔千山,但相互牵挂,心心相依。</p> <p class="ql-block">  每每寄出写给你的信,就像种 下一份愿望,遥寄相思,希望能带给你快乐与欣慰。每次寄出信件,就开始盼望你的回音,数着难熬的日子,慢慢长夜里,心里总会涌起那首诗:……为谁忍受寂寞,为谁望断星河,为谁长夜等待,为谁孤灯独坐……,等待那一份美好的希望,等待那心中的彩虹。</p> <p class="ql-block">  每次收到你的信,都会兴奋好几天,捧着你的信就像捧着你跳动的心,激动之情难以言表,脑海中每每会浮现出你的音容笑貌,打开信封认真读,那些天每天都会看好多遍,总希望能从信里再读懂更多你的信息,恨不能把每个字,每个标点符号都消化掉。如今想起来:情窦初开的年岁真正喜欢一个人就是可以喜欢的那么纯粹,喜欢的那么彻底,喜欢的淋漓尽致,喜欢的荡气回肠!</p> <p class="ql-block">  我也曾为你写过几首小诗,每首都是当时我内心的真实写照。记得最清楚的有几句是:“……你属于我,像江河当归于大海,我拥有你,似宇宙拥有星空……”,在我婚后的这么多年,这几句诗总会在不经意间突然浮现在脑海,每每想起,再对比现实,总是不经意的摇摇头,苦笑一番。</p> <p class="ql-block">  本有望携手相依,最终却是苦别离。是有缘没份,还是命运注定了轨迹?为何在两情渐浓时情感的轨道却偏离?两颗心不再召唤呼应各朝东西?</p> <p class="ql-block">  那一年的腊月初九,我走进了婚姻殿堂,新娘子却不是你。我知道,我辜负了你。在光鲜体面的背后,我却有着太多的无奈。只能在心中暗自叹息!</p> <p class="ql-block">  你曾缠着我最好的朋友想让他陪你去我家,本是计划给我惊喜的——你说服了你父母,他们同意你嫁给我,又考虑到我家的实际情况愿意送你家的另一院房子做我们未来的住所,可那个善解人意又对我们的关系和我的情况了如指掌的朋友担心你的突然上门造访会给我们双方都带来尴尬,没有同意去我家而是陪着你到附近的一个美丽矿山,轻声慢语告诉了你我的一切,也安慰了好半天,但是他也并不知道我内心的无奈。这些都是后来他对我讲的,真希望他柔声的劝导能抚慰当时你脆弱的心!事后我才知道:那年的春节我在度蜜月,而你在空欢喜。</p> <p class="ql-block">  你还是毅然决然去找我了,也许是愤怒问罪,也许是心有不甘,也许还有其他因素……,那天是正月十八,距我结婚后一月有余,也是我准备携妻离家再去婚前上班的那个城市的那个单位继续打工的前一天下午。我和妻陪同家人在玩麻将,你不约而至,看到你我瞬间脸红心跳,臊得无地自容:面前的两个女人,一个是新婚的妻子,一个是数年的恋人,在那样的场合碰面,窘态的气氛中最尴尬的人是我,愣在那里不知所措。</p> <p class="ql-block">  你们互相对视了一阵,让我多多少少的有一些担心,至于担心什么,我也说不清。妻子忽然醒悟过来似的赶紧倒了一杯茶递给你说:“你们坐着,我去做饭……”。当屋里只剩两个人的时候,感觉气氛没有那么窘迫了,我却不敢直面你的目光,“你媳妇?”,“嗯”。停了一下我接着说“我那会儿给你去过信……”,我的语音低得很,或许是觉得太愧对你了。“我没有收到”!你干脆利落的回答。沉默,还是沉默……,你和我都没有再说话,我的心中杂乱无章,毫无头绪,愧疚,自责……,你也应该是五味俱全:愤怒,责备,怨恨,不舍……,你默默的走出屋,又出了院门继续走到离我家大门口不多远的路边,不言语,面无表情,抬头望着东边远处的群山,我知道你心里难受,我的心也很沉重,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你,也有点担心别的什么,就劝你“回屋坐着吧,外边冷……”“你回去吧,我静一静”。僵持了一会儿后我忐忑不安的走回家。没过多一会儿,你也回来向我及家人告辞,我妈挽留你吃点饭再走,你婉拒后就坐着摩托车离去了。</p> <p class="ql-block">  我的心情很沉重,但在新婚的妻子面前还得装得若无其事。心里想着和你的事情应该告一个段落了吧。我知道这样的结局对你太不公平,对你的伤害太深,可我真的也很无奈,家里的条件让我在面对抉择的时候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不能坚持自己的主张,不能选择自己的路。只能暗自叹气了。只希望你能从心里放下我,尽快从这个情感的纷扰中走出来。也许这也算是一种缘分吧,有始无终的缘分。对你和我来说也是一份深深的记忆:刻骨铭心的相处过,结局却是别离!我也希望能在合适的时候向你解释清楚一切。</p> <p class="ql-block">  原计划正月十九带上妻子开赴上班地,还是我婚前所在的那个城市的那个单位。那个你收寄过无数次信件、写过无数次名称耳熟能详的地名。你曾经向往过、牵挂过的地方。那个地方和你所在的地方两个点之间曾经被我们连接过相思线,见证过我们的情感历程,而如今你却成了过去式,一想到这些,我都倍感自责,不能原谅自己!</p> <p class="ql-block">  你从我家回去之后的那天晚上就立刻给我写了信,用挂号邮寄的。信中给了我两个接收回信的地址:一个是你当时上班的那家乡镇医院,另一个是寄到你们村让你的朋友转交。遗憾的是,你写的那封期盼能扭转局面、期盼能让我回头的信件到我手里的时候已经是大半年之后了——正月十九我和妻子在省运汽车站乘坐的当晚八点发车的夜间大巴行驶到半路一个弯道陡坡时出了事故,刹车失灵导致翻车,我的左手腕骨折,额头出血,妻子脸上和腋下也有两处轻伤。就是那次,住院带养伤,我在家呆了半年多。</p> <p class="ql-block">  再去上班已是秋天了,那会儿妻子刚坐了月子,我辞别了家人,自个儿到的单位,收到了你正月寄给我的那封信。你写信是希望我回头。这么多年过去了,那封信的内容仍历历在目,字字在心:“……你曾对我说:我选择了你,你选择了我,这是我们的选择,可现在昵,我选择了你,你选择了她,这是我俩的选择……”、“……目在盼,心在盼,天天盼,人生能有几时盼?心灰意懒无心盼,出乎意料是实情……”、“我不要你家的彩礼,我们还可以重新开始,因为我们认识在她之前……”、“难道几年的感情不如一个月的温情”……,唉!那半年多,你一定在急切的盼望着我的回信,盼望我回头,可是半年多,你没收到我的只纸片言,没有我的丝毫消息。半年多你是在怎样的煎熬中度过的?一定是在无数次期盼、无数次失望后,无数次的怨恨我、骂我,认为我太绝情……,真是阴差阳错!如果我那次途中没有出车祸,如果我顺顺利利的到达目的地,收到你信的时候心里该是怎样的矛盾、怎样的心乱、怎样的纠结啊?每每想起,我都给不了自己完美的答案。这,也许就是宿命吧!</p> <p class="ql-block">  往事如风,但风也有飓风,岁月如歌,但歌也有怨歌,这么多年过去,该看破的,该放下的,该忘却的,都已然顺其自然了,红尘中那些茫然痴心的追逐,真的是感触颇多。唯有你我的故事,够我品味一生,无法释怀。</p> <p class="ql-block">  年轻时我的懵懂草率、虑事不周,带给你长久的心碎,也留给我一生的愧疚。伤怀一幕幕,不堪回首;往事一幕幕,深刻犹新。但愿时光的流逝能让你忘掉那些不快的往昔,但愿岁月的静好能抚慰你的心灵!</p> <p class="ql-block"> 温馨港湾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二年四月十四日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