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窝

平安地学校*慧

<p class="ql-block"> 老窝</p><p class="ql-block"> 又是我最喜欢的四月,春风拂过,“老窝”的菜园子里已是该种的种,该栽的栽了吧?那点缀了整个院子,也点缀了我整个青春的那棵杏树,也一定是 花蕾满枝头了吧?穿过这悠长的岁月,当年面对那满树芳华的情景,渺远而又清晰:立在树前,它一身华丽丽的盛装,我满脑子的畅想:有诗,有远方,还有,抉择的迷茫………</p> <p class="ql-block">  穿过岁月那长长的河。时间已来到2022年的仲春时节,望着窗外的那树儿,那花儿,灿灿的,灼灼的……如雪似霞,开得寂静而又热烈。满眼,满树尽是令人欣喜的绚烂与繁华。</p> <p class="ql-block">  看花人依旧,只是不少年。但是,那养育我的老院子里,那被我们亲切地称作“老窝”的老院子里,又活跃着新的生命:人间四月天,树正绿,花正红,他们,正少年!他们是我们生命的延续,是生活的惊喜,是命运的馈赠,是希望,是慰藉,是铠甲,是软肋,是光,亦是暖………</p> <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姐弟四人,而他们,是兄妹五个,队伍更壮大了。大姐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深有感触。她说,我们不必羡慕那些三胎几胎的,我们姐弟四个不就算是每人都有五个孩子么。是啊!我们是多么的富有啊!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儿啊!</p> <p class="ql-block">  五兄妹的故事太多太多了,就说说最近吧!这几天一直有一些成长的烦恼困扰着冰冰,她和我也多次探讨过,对于我给出的建议,她采纳过,也纠结过。昨天晚上,她突然一拍大腿:妈,我想找我哥聊聊!</p><p class="ql-block"> 于是,哥俩开启“串空儿”聊天模式,高中的晚课,每个课间就十分钟。冰冰说大哥,我得到十点半以后才下课,忙乎完该交的作业才有空呢。她哥说,大哥一宿不睡等你电话都没问题啊!于是,哥俩“秉烛夜谈”……</p> <p class="ql-block">  躺在床上,冰冰说:“妈,跟我哥说完之后,,我就轻松了,上了高中,我都几乎没空和大哥说说话了,你的建议太理性太成人化了,我哥还是比较了解我啊!最主要的是,我哥上了一天班了,大半夜还得听我墨迹,但是我哥一点儿也不嫌我烦呢。”</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冰冰有个班会,活动内容分配到小组了,她就找她大姐取经,大姐马上全力支援。当班会上组长的课件里闪过和大姐的聊天记录时,冰冰是那么的开心和自豪!而且,只要姐俩见面,马上开启全程密谈模式,咱也不问,咱也不打听,我也乐不得省心,我知道,又有一个“资深”的“长者”替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呢。就让这个“小白”聆听她姐的“哼哼教导”吧!在她的眼里,她哥她姐,俨然就是给她指点迷津的“前辈”呐!看到那个上一秒还给我扮鬼脸,一转身,在妹妹面前秒变“人间清醒”的模样好可爱啊!</p> <p class="ql-block">  因为年龄的关系,冰冰和二姐(年长冰冰一岁)的玩耍画面更多一些,我注意到了一个细节,也很有意思,每次重逢(从小就这样),二姐经常从兜里掏出点儿零食儿递给已经比她还要高一点儿的妹妹。有时候是几块糖,有时候是几小袋什么豆豆之类的,反正不管她递过来的是什么,妹妹总是很开心,一边忙乎着吃,一边问姐你从哪买来的啊?挺好吃的呢。而分别的时候,妹妹总是对二姐发出“老母亲”式叮咛:姐,好好学昂,要加油哦[呲牙]”,这时二姐总是不声不响地点点头,或者抿嘴一笑:“嗯嗯,行,知道了。”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突然想起一句话:“爱,容易。懂,不容易。而懂得,又何尝不是一种更高级的爱呢。” 他们四个之间能够无话不谈,能够推心置腹,能够言听计从,就是因为彼此间的懂得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五兄妹中最小的萱萱,应该是最“吃香儿”的吧?哥姐的后背都曾是她成长的摇篮。而且人小鬼大,古灵精怪,经常做各种手工送给姐姐们作礼物,是哥五个里面最有“生活仪式感”的一个了,天生“吃心眼儿”就多 ,标准的吃货一枚,哥几个在一块好吃的自然都留给她,还永远都有四个哥姐罩着,想想就挺幸福啊 !她在刚会说全话儿的时候,问过我一个问题,问得我猝不及防,既感动又感慨。她一脸天真也一脸认真:“小姑姑,还有多少天过年啊?” “过年早着呢,现在不才是春天吗,你问过年干啥呢?” “小姑姑, 过年就是你们就都回来了,然后大爷他们大姑啥的就都回来了,就是这屋里一屋子都是人儿……” 哦,原来,小小的她,也喜欢“相聚老窝” 啊!</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 ,冰冰每次回姥姥家,接她回家的时候,也是万般不舍,从接到“招回”的电话开始,就整个人都不好了,每次都是哭着上车,然后抽泣着,在车里慢慢睡着了……而她那不善言辞,不善表达的仅仅大她一岁的二姐,一直默默地跟着她,无可奈何地看着她,不说话……看那小小的身影站在那儿,蔫蔫巴巴而又怅然若失地目送我们离开,我很有自知之明地明白:她最舍不得的不是我这个姑姑,而是那个和她在一个院子里朝夕相伴同吃同住六个年头的妹妹啊!但是如果能赶上学校放寒暑假,那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两只快乐的“小鸟”就可以“双宿双飞”整个假期了。再后来冰冰毕竟大了一点儿,离别就“理性”得多了。可是,五兄妹中最“热烈”那个登场了,自从有了萱萱以后,每次再接冰冰,那小的就像是在经历一场“生死之劫” :哭喊着拽着姐姐的衣角不撒手,那是涕泪横流啊!或者紧紧抱着姐姐大腿,拖住她,让她动弹不得。哭出一身汗来的场景也是常事儿,最后还得大人上前把这个带着“音响”的“大粘贴”给生生地揭下来……这分别仪式也太隆重了,也正经儿是个力气活儿呢。 这也让我想起他们的大哥因为去秦皇岛实习,临出发前,老三娇娇舍不得大哥去那么远,哭红了眼睛…… 惹得大哥一个劲儿地摸摸她的头儿却说不出话来,都走出很远了,还不放心地回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五个孩子,一晃就长大了。我总是试图从他们几个的身上寻找父辈们儿时的影子,哪个像呢?我们小时候,大姐漂亮,能干,学习好,能吃苦,敢作敢当,一根筋,人称外号“大虎”。大弟呢,聪明伶俐又淘气,是个“suo猴子”,但是仗义,和大姐一样的能干,有担当。老旮瘩呢,天真可爱,听话乖巧,是老李家的公认的“颜值担当”,虽然年龄最小,但是,从小就踏实勤快,总是愿意屁颠儿屁颠儿跟在哥姐身后干这儿干那儿。再说说我吧!可是一说到我,画风就有变化了,听说我小时候长得又瘦又小,胆子还小,大姐说我总是喜欢静悄悄地待着,溜着墙跟儿悄儿没声地看蚂蚁搬家,爱去离家不远,我们叫做“下沟”的地方捉“玛楞儿”(蜻蜓),爱和一个叫小莲的小孩玩耍……爱看各种“小人书”,我那酷爱读书也爱藏书的父亲,还把他的一本厚厚的读书笔记送给了我,当时我也把它当了宝贝,还曾给小伙伴显摆过,但是后来就不知道把它显摆到哪去了,但是我一直没敢告诉父亲,我怕他那充满惋惜的叹息。如果他早知道我也是个没心的货儿,他一定自己好好收藏了吧?如果,哎!算了,没有如果。现在一想到这个心里就更难受了,我也确实是丢失了一件珍宝……干活的时候,我总是会被忽略不计,大姐就好像感觉这干活儿就是她的事儿,她责无旁贷,跟妹妹都没有啥关系似的。即使我主动走上前来,也经常会被“扒拉”到一边该玩啥玩啥去。但是,我及其听话,我会保质保量地完成大人交给的任务,比如“看家”,我绝不会像某人一样“脱岗”,还有,我也特别愿意尽我所能,记得有一次,记不清爸妈去哪了,反正就是大姐要上学,留我和小弟弟在家,午饭有两种选择,一是吃早上剩饭,二是烀苞米。大姐有点为难也有点担心地看着我,最后她还是决定中午我们几个吃剩饭了。但是我主动请缨:大姐,我来烀苞米吧!那你告诉我,咋样才能知道苞米已经烀熟了,不用再烧火了呢?”,清楚地记得,只比我大两岁的姐姐,站在那想了一下,说“就是你烧火,一会儿锅里就会冒热气儿,等这“外屋地”(厨房)都是热气了,但是得是多多的热气,多到你在屋里都看不清人了,你就不用再烧火了,苞米就会熟了”。我照做。当满屋热气腾腾,满院苞米香的时候,大姐回来了,她像个大人一样表扬了我,还给弟弟我俩把烫烫的苞米用筷子穿上,递到手里。那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做饭”。比起喷香的苞米,我更记得的是大姐掀起锅盖时的惊喜和她的再三叮嘱:不能让幸利(我小弟)靠近锅台……</p> <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从小就“囊儿吧”,所以父亲总半玩笑半感慨地叨咕一句话“这四个孩子我就发愁她,一脚踩不死个蚂蚁似的,将来可咋整,怕是啥也干不了……”但是我一点也不往心里去,我还挺纳闷呢:我这日子天天挺好的啊!有啥愁的呢?而且,我也分明看到父亲脸上满是怜惜和疼爱。我们姐弟四个,我是唯一没挨过父母打骂的一个,即使是犯了错误,父亲的批评也只是“点到为止”。有个高家的三表叔给我起个封号“二小姐”。大家也就跟着叫,即便长大以后,每次上学放假回家,大姐总是惊喜地说:呀,我家二小姐回来啦!“天空很蓝,我很悠闲。”就是我童年的经典概括……</p><p class="ql-block"> 时间都去哪了呢?当年的二小姐,已是发染白霜,走着走着就把日子走老了。但是那些旧时光,却像初春的嫩芽,柔柔的,软软的,在心里默默盛开……老窝的院子里,承载了我们,又记录了他们的童年啊!盛满记忆,也贮满欢乐。</p> <p class="ql-block">  五兄妹都在共同的亲人的臂弯里嬉戏玩耍……因为有他们,所以,我们可以放心的老去,离开。因为我们知道,漫漫人生路,我们的孩子,他们不是一个人在跋涉,有手足情的庇护,那是最贴心的抚慰,那最真心的陪伴,流淌在血液里的亲情,与生俱来,一生相随。纵使世间凉薄,也足以让他们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相拥。带着老窝儿特有的气息和心底的烙印,带着彼此的牵挂,行走在这纷杂多变的世间,不孤单,很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2.4.15 李慧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