髋关节发育不良宝宝吊带怎么打?| 科普

保髋程徽医生

宝宝的小脚使劲儿蹬着,生命的力量不容小觑。我抓住胖乎乎的小脚丫,塞进吊带里。这次洛隆县筛查任务带着厚爱基金会赞助的吊带,希望这份爱,在3个月后,变成一个个正常的髋关节,从而改写宝宝的一生。 正如我前几天说过,6个月以内患有DDH的孩子,通过保守治疗,绝大多数可以取得满意的疗效,变成正常。目前最受大家普遍接受的保守治疗,是Pavlik吊带。<div><br></div><div><b><font color="#39b54a">Pavlik吊带的佩戴按照以下流程进行:</font></b><br>1. 佩戴胸带。位置要在乳头平面。离孩子的腋窝一两横指。避免卡压臂丛神经。其松紧度以在其下插入两个手指为宜。<br>2. 佩戴脚托。把孩子的脚放到脚托上,脚尖要露出来。前带放内踝,后带放外踝,腿带的松紧度能轻松的插入一个指头为宜。<br>3. 调整前吊带至屈髋90-110°。注意腹股沟区,不能有衣物或者尿不湿嵌夹。如果有的话一定要挑出来,避免损伤股神经。<br>4. 调整后吊带。至两膝关节不能并拢。</div><div><br></div><div>佩戴吊带后,宝宝并不会很痛苦,所以一般不会哭闹,他们会舒舒服服地躺在妈妈的怀里,享受着和所有宝宝一样快乐的亲子时光。只是,打吊带后,抱宝宝也有些讲究,具体参看下面视频演示。<br></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洛隆县筛查阳性患儿4例,今天统一集中到洛隆县进行救治。另有一些乡镇漏筛的孩子,也来到县医院,赶上这筛查的“末班车”。顺利地为阳性患儿进行治疗,并将相关注意事项交代给父母,我才可以踏实。</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亲朋好友说有北京专家在,一些老乡今天带着孩子到县医院来看。我因此感到欣慰,在这里的每一分钟,都能为当地百姓创造价值,是为医者的荣耀。然而没想到的是,一个4岁孩子带给我的心痛,远远大过今天应有的踏实与欣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给宝宝们佩戴吊带时,这位小姐姐就一直在焦急地等待着。4岁的孩子需要拍片检查,柴帅医生安装起简易DR,为她拍了片子。设备虽然简易,结果一目了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到孩子的步态时已了然于胸,但内心里仍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单侧的髋关节脱位。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没有保守治疗恢复健康的可能性。眼前这个不知愁滋味的小女孩,很快即将面临一个很大的手术,我想想就觉得揪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跟她的父母解释诊断与治疗时,妈妈哭了。虽然得病是不幸的,但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又是幸运的。听说通过做手术有希望让孩子恢复正常的人生,父母眼中燃起希望的光芒。他们双手合十,恳请我尽快为孩子安排手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会的。在做好一切准备、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团队一定会尽早为小女孩安排手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临行前的这一幕,让我再次坚定了推广筛查工作的信念。小小设备、超低成本,就可能使很多孩子避免人生悲剧。作为手术医生,不幸的故事看得太多了,而这一切,分明可以避免。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们,请不要吝惜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宝宝出生6周到3个月进行髋关节B超筛查。每个人都应该可以拥有健康的髋关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