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岁生日(退休)随笔

追梦

<p class="ql-block"> 六十岁生日(退休)随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再有四个月就是8月15日(农历七月十八)了,随着那一天的到来,我便满六十周岁了。按照时下中国六十岁退休和中国人的普遍观念,我便从此进入老年人的行列了。</p> <p class="ql-block">  一想到我竟然已年满六十,心里便有一种不真实的魔幻之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内心不承认这一点,因为青年,甚至于童年的记忆,恍若就在昨天,怎么就六十了呢?怎么就成老年人了呢?而随着日出日落一天天临近,我便明白这是一件自己无法回避的事实,鉴于朋友的提示,为我走过的这六十年记录下点点滴滴。</p> <p class="ql-block"> 1979年2月,我的小学崔老师由于得了脉管炎需要住院治疗,我没有毕业直接到学校代课,接替了他的位置,当了一名代课老师。教复式班(就是两个年级在一个教室),1981年教师子女及代课老师招聘考试,我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转为正式教师,在原浑江师范培训2个月后被分配到错草顶子乡三道阳岔小学(朝鲜族小学)任四年级班主任(数学语文),住在学校,每周回家一次,那时学会了做饭,自己可以照顾自己。有时也去同事家吃饭,由于年轻,和学生们一同玩耍,很快乐。1983年任南岗小学新一年班主任。1984年6月随同爸爸一同调到现在的江源区咋子镇(上过条件最艰苦的西煤山小学,当过临时负责人)1990年到咋子镇中心校任一年二班班主任,1997年由于工作需要提升为教导主任,重此踏入了管理阶层。2000年由于校址被挖煤导致沉陷,学校合并到江源县七中。搬迁新址。2002年分配到八宝小学接六年班主任教数学。2003年接三年班主任还教数学。2006年7月被调到中心校任档案员,教务副主任,2012年10月由于江源区学校区域整合,改名为白山市第十七中学,校地址搬迁到咋子镇江北街的新建大楼,我一直在教务处负责小学教学工作,2015年开始负责学籍、电教、录像、照相等各项工作。在这几年里,我在教育刊物上发表过论文,带领的小学部也获得了区优秀教学先进集体,我个人也获得先进。在多年的工作中先由小学二级教师、一级教师、高级教师、直到现在的副高级职称,六级岗位,一路走来,一路艰辛。也算是终成正果,足也、足也,知足常乐也</p> <p class="ql-block"> 总是听人说,人生就是一场旅途,沿途的风景如何如何重要。试想,如果在沿途中仅仅是走马观花,或是浮光掠影,那只能是感官的片刻愉悦和手机里多存储的几张某个风景区的照片而已。</p> <p class="ql-block"> 在荒山大漠,你可以感叹自己的渺小;在江海的浪涌,你可以体味自己的卑微;在车水马龙的都市,你可以悲叹自己的无奈;在夜深人静的陋居,你可以一边吟咏自嘲一边谋划着明日的菜米油盐。当然,你也可以在荒山大漠里高歌,你也可以在浪涌上嘶喊,你也可以在都市里拼斗,你也可以在家里打开音乐。人生百味,不尽相同,格局的大小,决定着你脚下的路。</p> <p class="ql-block"> 时间其实很残酷,它能在不知不觉间,把一个翩翩少年变成了现在的老态毕现。倏忽间,几十年的光景,有若白驹过隙,时隐时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p> <p class="ql-block"> 真的还没有觉得自己老了,因为心跳还能和上激情的鼓点。缓缓翻过今天的日历,依依惜别60年,每一次的翻过,都将是新的一天。她、她们,也未走远,一起度过的每一刻的美好,都是回忆的诗篇……</p> <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疫情肆虐。奥密克戎毒株入侵我的家乡吉林白山。我是在岗的的最后几个月,随着学校的一声令下,跟同事们一起下沉到民强社区,敲门登记,站岗,坚守卡点。穿上“大白”协助医生采样,尽心尽责完成领导分配的工作。抗击疫情,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寒冬已去,曙光在即,若干年后,回想起来翻看一下照片,记得经历过那样一段特殊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 我做过许多“梦”,而摄影“梦”一做便是几十年“高烧不退”,对我而言摄影是对生命的一种追求,每一次从取景框里看这片土地时,越来越感到她的迷人魅力。从学生时代的135卡片机、海鸥双镜头相机,扩大机,录像机,索尼t77以及现在使用的尼康D90、尼康D750。我用“长焦”“标头”去刻画人物内心的细腻,用“微距”记录渺小的世界,用“滤镜”滤去世俗的浮躁,用生命脉搏启开情感的阀门,释放酝酿许久的情感,让快门奏响情爱的乐章,变瞬间为永恒,用三角架升起生命的高度。</p> <p class="ql-block"> 生命因摄影而精彩,精彩因瞬间而永恒,喜欢摄影,很简单的是因为它能记录下动人的瞬间,能在以后的日子久久回味当时按下快门的情景、心境。</p> <p class="ql-block"> 摄影让我结识了许多朋友,老师,众多的人。他们教会了我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当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有必要用图片和文字的方式来回应这个现实的世界时,我会毫不犹豫地拿起手中的相机,用照片承受起生命的轻与重,记录下生活的苦与乐,表达出内心的爱与恨……</p> <p class="ql-block"> 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读了其中一页。携一位挚爱的人开始人生旅途,一辆车,一台单反,将是我唯一行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