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青春很残忍,珍惜当下

*^_^*花开*似婵*^_^*

<p class="ql-block">腊八节一过。年味越来越浓郁。看见街边小店里挂满了红彤彤的年画和红灯笼。心里不禁也多了一份期待和喜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对于我来讲。所有的节假日似乎都是平常度日。没有任何值得期待的。无论在何时。似乎都是一个人的日子,特定模式。一杯茶,一双筷子,几碟小菜,一碗米饭。简单而便捷。</p> <p class="ql-block">曾经有人问过我。孤独吗?孤独。寂寞吗?寂寞。我也想过找一个人陪我。问粥可暖,问茶可温。随着时光的流逝中,我渐渐发现自己一个人也挺好。懂得了享受那份孤独。习惯了寂寞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下班时,同事邀请我去旁边的肯德基。总是被我用各种借口拒绝。透过玻璃门,看见她们点炸鸡和薯条,胡吃海塞一顿。我能理解他们的种种行为,但我不会像他们那样做了。</p> <p class="ql-block">我也知道聚会是最开心的时刻,但大吃大喝的时候还是会先想想垃圾食品能不能被我消化,吃这一顿我要多跑几小时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此,很少会和谁像上学时那样出双入对,形影不离。出入那些场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怕麻烦,怕麻烦别人,也怕自己觉得麻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科室里同事的聚餐,路程超过半小时的。我就会纠结到底要不要去,因为路上时间那么久,真的很耗费精力和体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想当初,我也是那样,下班后不想回家,拽着几个同事今天去吃烧烤,明天排队两小时等小龙虾,有说不完的话,有做不完的无聊事情,肆无忌惮地消耗着光阴,不知疲倦地想抓住每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明明如旧,但我却感受到它悄无声息地偷走了我的光阴。很多之前想做的事情不想再做了,很多之前有执念的想法瞬间觉得没趣了。这种变化不仅仅出现在和同事的相处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p> <p class="ql-block">光阴,给予人的不仅仅是容貌改变。更是心态上的转变。也许,只有经历过了。或者走过了人生的每个节点。触摸过的那些已经模糊的故事,还有记忆深处因时间逐渐遗忘的人和事以及被时光打磨的没有了痕迹的青春。早已被搁浅在岁月的沙滩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阴的溜走,年岁的成长,就会发现一切的一切似乎都是理所当然存在着。没有抱怨,没有遗憾,没有后悔。没有……任何的对与错的即使胶着也没有了欲望去在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态的转变是无法抗拒和逆转的事情。即便不愿承认,但做出的选择早就和当初不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往的种种,爱人的方式,为人的原则,做事情的逻辑和喜好,被凝固在胶质物一样的时间琥珀中,只能看看,却无法再重现。</p> <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每一年不遗余力享受当下的自己,当然更喜欢眼下被时间打磨抛光过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着年轻的同事做着自己曾经也会做的事情,只觉得感慨却不难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原因也是曾经爱的东西都在那个年纪尽心尽力地争取过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时常和人分享我的做事原则,比起分析利弊,审时度势,我更愿意用「不后悔」作为标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青春时做过的傻事,犯过的错,统统都是当下最直觉的反应,也是后来无法复制粘贴的选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一定要珍惜当下。</p> <p class="ql-block">想表白就去,想去约饭就现在,想跨越半个城市去找朋友就定这个周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天可能你不会有什么变化,但明年一定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青春飞扬时,我鼓起勇气做的事情,如果放在现在,就不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青春很残忍,只给年轻人一些特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你,一定要抓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