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党员志愿者

天涯

2022年4月12日早上,看到和平南党委在微信群里发出的通知,“今天拟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亟需志愿者支援,协助开展现场各项工作,请各位党员积极报名。”看到这通知,马上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br> 我跟居委的几位工作人员去到风雨亭,已经有志愿者在那里工作了。这里是社区的文化广场,地方大,树木遮阴,环境还不错。有不少人等候检测。<br> 今天的检测分为两部分,大部分是绿码检测,一部分是黄码检测。我们在现场换了N95口罩,戴上面罩,戴上红袖章。白天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党员有16人,晚上有11人。他们在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工作,维持秩序,指引扫码,协助快速完成检测工作。<br> 来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包括所有年龄段,有几岁的小孩,还有坐着轮椅的老人家、残疾人。进入检测点有一个台阶,几个志愿者准备帮一位坐轮椅的老人家越过这台阶。在旁边一位做志愿者的派出所民警说:“你们不要这样推,轮椅上的人会摔出来。要扶稳坐轮椅的人。”大家齐心协力把轮椅推上来了。我对他说:“你年纪轻,很有经验啊。”他说:“以前我碰过这样的情况,才会告诉你们要格外小心啊。”<br> 在现场有的小朋友很怕检测,医生和家人只能哄她。还有的小丫头,医生把棉签伸进她的口腔,像吃棒棒糖那样咬住不放,只能是重换一支。<br> 到了下午,一位负责检测黄码人员的医生说:“我这个地方太阳晒,能不能找把遮阳伞?”坐在我旁边的志愿者吴皖凤听到了,马上找古书记。古书记同附近的一家士多借了一把遮阳伞,方便她工作。<br> 这些检测点医生,一工作就是几个小时,中途没有离开,不喝水,不上卫生间,的确很辛苦。他们为战胜疫情,做出无私奉献,我们对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br> 在志愿者里,我见到几个熟悉的身影。一位是熊就意,一有这样的工作,第一时间参加。她是第三小组的支部书记,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还有一位是吴皖凤,同她一个单位工作,直到当天才知道她是东纵后代,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br> 在现场的工作中,虽然很多志愿者我不认识,大家为一个共同目标走到一起了。我发现两名女志愿者,目光碰在一起,没有说话,此刻她们是最美的,外在美和内在美在心灵之窗展现出来了,我立刻拍下最美的一瞬间。她们不愧为是最美的志愿者。<br> 我见到风雨亭社区的一位老党员,没有想到他也是粤海知青。更巧的是我在2008年3月2日,参加火炬农场联谊活动,我拍了一位摄影师的工作照,竟然是他。我们一起拍摄,做了这个很有意义的工作。<br> 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党员志愿者 群众排队等候检测核酸 准备检测 坚守岗位的志愿者 穿上防护服 南源街派出所党员先锋队 在防护服上写着个性化的签名 核酸检测进行时 最美志愿者 现场准备凳子给老人家休息等候 专门给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家登记信息,生成核算检查二维码。 扫码录入信息 老人家持打印的二维码 做志愿者的民警帅哥 小朋友知道自己被拍,会向我招手。 志愿者帮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家 志愿者摄影师谭耀南 文 天涯 摄影 天涯 谭耀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