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居家

向海(杂文小说随笔)

① <p class="ql-block">静态居家,一天基本就两件事,遛狗,揍(做)饭。</p><p class="ql-block">我所住的这个楼,原是国税局的家属楼。孤零零的一栋,故不属封闭小区,也没有单设物业,只是委托社区代管。疫情来了,社区管控不过来,政府便指定审计局作为包保单位代管理。市审计局很是负责,在楼的出口,架起了大帐篷,24小时派人值班,只留窄窄的一个过道通行。</p> <div>我家狗狗是泰迪,名叫果果,是女儿的大宝贝。因女儿的女儿太小,无暇照顾,送到我家代养。果果今年12岁,按人一岁狗七岁的比例换算,已经进入老年。原来齐整锋利的四颗门牙,已光荣下岗了2颗。除此,其它都还好。</div><div>昨晚喂得晚些,把食盆舔的哐当直响。跑起来,像兔子,一出楼口,立马蹿出去好远。</div> <p class="ql-block">静态封闭,狗狗只得室内大小便。问了狗妈妈(女儿),告之要在地上放张报纸,果果就会知道在此方便。翻遍家里犄角旮旯,没有。报纸是什么东东,家里会有么?妻不屑一顾。就找替代的吧。在卫生间地上,放上广告宣传单,再在上面加上特快专递信封,然后把果果叫过来,郑重跟它谈了话:从现在开始,你享受主人的待遇,可以足不出户,在这里大小便了。不会像往常敲你的狗头,也不罚你站墙角。你的明白?果果瞪着圆圆的双眼,无辜地看着我,不叫,也不点头。我只好说:没表示,权当你默许同意了。不理我,你能耐了哈。算了,看你还算乖,不卷你了。晚上我把门给你开着。</p> <p class="ql-block">特意早起,瞧了瞧,昨晚的布置干净如常,没用。想了想,这狗狗不在室内大小便,难道像有些人,蹲惯了,坐着就拉不出来了?这不等于变相剥夺了天高云阔,以及冲向远方?反过来想,主人都没有了远方,你个小畜生,还要求什么?</p><p class="ql-block">两天,不拉不尿,果果很是执拗坚定。</p> 无奈,找楼下值班的小李。他已连续熬了好几个昼夜,想必年轻,单位人又少,被荣幸加了担子。经不住软语加小话,小李点头,再三叮嘱我,早五晚九,不能晚,更不能早,就在楼前吧,尽量避免接触人。忙点头,必须的。 <p class="ql-block">东北的四月,晚上很是寒风萧瑟,帐篷里根本住不了人。在一楼过道,小李支了个简易床休息。我说给你拿个毯子吧。小李回我,你还是快走吧,啥也不要给我拿,感染风险太大。你快去快回,被领导看到,我会有麻烦。</p><p class="ql-block">求人不易。想想也是无奈,谁都不容易。</p> ② <p class="ql-block">封闭了,我开始找群,要蔬菜包,要水果包。打了几个电话,答复是整栋楼要先建群,方便管理,等通知。等了几天,还是没消息,再打电话。终于在第五天,有回音了,把我拉进了群。犹如黑夜里捱到了太阳,劳苦大众找到了共产党。</p><p class="ql-block">入群第一件事,定蔬菜包,定水果包。</p><p class="ql-block">今天静态是第一个十天,虽然公布16例,想是核酸筛查兜底冒了个高。传播链已掐死,估计很快就会落下来。先不谈解封了,那是领导考虑的问题。</p><p class="ql-block">前天核酸时,我下楼有点晚。楼上的母子俩做完了要回家,见到我,扭头就拉上孩子,快速退回楼外。好似背后有狼追着。</p> <div>昨天菜包到了,十样,差不多20斤,80元。菜很新鲜,量也足。届时,家里的菜还有一个圆葱,半个大头菜,一小把韭菜,半颗大葱。</div><div>捯饬冰柜,翻到一小袋冻枣,何时放进去的,不重要,也不记得了。好像儿时在人家翻过的地瓜地里,又挖出个大地瓜般,很是意外欣喜。</div><div>妻子每天拿出十粒八粒,用小碗装着,一边看电视,一边嘎啦着牙。</div> <p class="ql-block">只剩了俩个苹果,一个一个吃。</p><p class="ql-block">今天没有了。订购的水果包无信,估计还在树上挂着。</p><p class="ql-block">也有好消息,从储物箱里,翻到了一小袋真空包装的绿豆,出厂日期是20年4月,想必是19年的产出。试着泡些,还真能出芽,小强。算是小确幸。</p><p class="ql-block">时间就像浸过水的海绵,挤挤就会出水。拉开抽屉,会找到零币;翻翻垃圾箱,也许会找到手机金戒指。</p> <p class="ql-block">早餐与妻同时吃,但各吃各的。妻将一个鸡蛋打碎搅匀,用滚烫开水冲入,然后泡上六块饼干,这是一个专家提供的食谱,已经连续吃了一年多。昨天,饼干也陷入弹尽粮绝,告罄。</p> <p class="ql-block">我的早餐要喝粥,有咸菜,有面食。大多前天晚上淘米下锅,定时。粥是粗粮做的,一般是大碴子,加上少许江米红豆黑豆芸豆粒。面食包子馒头,有时是麻花。今早吃的是饼,有甜味咸味两种。妻喜欢咸味的,我吃甜饼。</p><p class="ql-block">午间这顿饭,要看菜的保存情况。哪个要烂,就是下午菜肴。</p> <p class="ql-block">妻原定三月份回通化,她组了一个门球队,当了队长。眼瞅着回不去,球员每天都联系她,干着急。比她更急的是门球队经理,候鸟似的去了海南,随天气越来越热,眼瞅着吉林沦陷,跨江跨海的,望眼欲穿般回不去。看到妻被隔白城,面临果尽菜绝,好像洪水找到了发泄口,天天发些菠萝、葡萄、木瓜图片,百般炫耀如何价廉物美。</p> <p class="ql-block">妻都有点恨手机的像素了,照那么清晰干什么,太tm眼馋人了。有一天,她忍不住说,要是现在有串葡萄,我肯定不吐皮;有樱桃,肯定连核(gu)都会嚼巴嚼巴了。</p><p class="ql-block">自从订了水果包,妻天天看群,关注水果包的信息。群里有人闲了,偶尔发个笑话,来段小视频,被妻鄙视,嫌碍事,回你家群嘚瑟去。</p><p class="ql-block">水果包终于到货。苹果梨子香蕉蜜瓜六七种,还有一个菠萝。妻欣喜,仔细包好,存进冰箱。只拿了一个橘子,一枝香蕉。</p> <p class="ql-block">从厨房到卧室,19步,从厨房到客厅22步。15斤的哑铃,拎起,上下午各走一次,计六千步。有太阳时,半躺在椅子上,嗮太阳,补钙。</p><p class="ql-block">天天蜗居,头发疯涨。即使不下雨,也怕人待久了,发霉长毛。老桃树说,杀猪杀屁股,各有各的杀法。江江说,衣带渐宽人消瘦,那是没赶上疫情,赶上了,谁都瘦不了。都是活成精的人了,初一咂摸,没啥,尔后,立马醍醐灌底。</p> <p class="ql-block">啤酒喝没了,白酒只有一瓶洮儿河酒王,喝了一个星期,也没了。烟还剩二盒,够三天。当然,酒还有五粮液,烟还有一条中华。不仅仅是奢侈。这里的关键是酒喜欢喝啤的,烟喜欢细支。妻的想法不同,最好是没有。特别是后者。微信楼下小卖店,说有流动巡逻的,头顶还有无人机监控,惶惶然间,终不敢开门。</p> <p class="ql-block">嫂子发来美文段子,描述一天的生活:我哪都能去。刚刚从美食街出来(厨房),在休闲广场边喝咖啡边读书(客厅),中午到私人会所午觉小憩(卧室),下午再去后花园走走(阳台)。充实美好的居家抗疫日子,难忘的一天又一天。瞅着这文字,膝盖就软了。</p> 普通人普通过,平凡人平凡过。有些事,轻轻放下,未必就不是轻松。有些小事,想多了就变成了大事。有些细节,想重了就变成悲苦剧。人重累人,心重累心。 <p class="ql-block">我中专的同学,女儿安排进了我单位。结婚生子,四月初的月子。见狼烟四起,形势不好, 三月中旬,呆不住了。老两口开着车,直奔白城。不久,高速就封了。很准点,随了心愿,收获六斤的大胖小子。通了电话,恭喜升级成功,慨叹女儿了不得。同学闻弦也知雅意:同喜同喜,白城人民真热情,陪我女儿一起做月子。</p><p class="ql-block">我了个去,服了。祈祷,只陪坐一个月,行不行?</p> <p class="ql-block">从窗外看出去,白的杏花,粉的桃花,不管人间事,已在悄悄盛开。空荡荡的大街,感觉从来没有过的宽广。</p><p class="ql-block">过七点,所有路灯熄灭,全城陷入黑暗,唯窗户星星点点,流光静止那种。</p><p class="ql-block">在长春居住的二姐一家,在苦熬了一个多月后,允许在楼下走动。算是好消息了。</p> ③ <p class="ql-block">一大早起来,微信接到了好多祝福。妻煮了鸡蛋,做了面条,今天我生日。妻子生日与我同年同月,只比我晚两天。往常的惯例,就是选中间一天,一起过。</p><p class="ql-block">我历来没有过生日的习惯,随年岁大了,更不觉得有什么值得庆贺。它更像一个令人回味怀旧的日子,好的坏的都是它了。</p> <p class="ql-block">引申开来,源于那些旧时光吧,里面藏着什么,清澈如水,还是混沌空洞,亦或面目全非。时间,这个可爱又可憎的家伙,有它,山海皆可平,何况意难平。不去探寻,且让时间掩埋吧,不露一丝痕迹。</p> <p class="ql-block">尘世的闹腾及心底的躁动,每天都在煽动不满。貌似看看书,听听音乐,学着放下,喝下一句句心灵鸡汤,却依然改变不了什么。喝是一回事,吸收却是另外一回事。也许,肠梗阻了,也许胃溃疡乙状结肠,反正是消化系统出了问题。</p><p class="ql-block">往年这个时候,大多是至亲好友吃一顿饭,然后,喝点酒。我有个朋友,在四平,生日只比我大一天,故而记住了。他已坚守生产一线一个多月,老当益壮,爽朗的性格和永不言败的精神头,写一个大字叫佩服。</p><p class="ql-block">意外的是,经营彩票的哥们,发来了祝福。按照上个月初的约定,今天本来是他要张罗给我过生日的。被人惦记,很高兴,只能呵呵了。抱歉,放你鸽子不商量。</p> <div>今天特殊,容寿生吟诗一首。</div> <div align="center">今日真好</div><div align="center"><br>今日真好,欢乐轻松了。</div><div align="center">万花开,风声巧。 <br>与妻传酒盏,携手迎春到。</div><div align="center"> 邀绿叶,依旧清新今朝笑。 <br></div><div align="center"></div><div align="center">祝福歌调。居家老来少。<br>旧顺耳,今谁老。</div><div align="center"> 觉无清梦断,曲里朱颜讨。<br> 夫妻顾,为爱艰辛春迎鸟。</div> 堂皇的富丽,温馨的雅间, 绿色的窗帘,鲜花,红酒,蛋糕,蜡烛点燃,小资为我设宴。 心中虽有期待, 很遗憾,这是梦中杀青片段。 预备一桌简单晚宴,与妻对坐,对酌一丢丢,聊补纪念。默默的把酒斟满,淌入杯中是紫罗桃蓝,挥发的是美好祝愿, 在此祝我生日快乐。呵呵,诗意酒意上头,被知秋老师带坏了。 <p class="ql-block">我在写字,妻在听小红书,尝试做蛋糕。</p><p class="ql-block">刚看新闻,吉林省宣布各州市均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然后呢……。</p><p class="ql-block">知秋说她有记日记的习惯。我坚持不了,权当周记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