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随笔

幽兰

<p class="ql-block">四月的老家,天亮的早,我还在迷迷糊糊之中,就听见一群女人吱吱喳喳的声音了,这是村里的女人家,她们正从我家门前去溪流边洗衣裳呢。让她们惊喜万分笑声不断的是我家屋旁的紫荆花。紫荆花的花期很短,几天过后就凋落了,而这两天,正是紫荆花开得最绚丽的时候,我因此收获到了最欣欣向荣的早晨和欢笑满天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妈妈永远是起早的那一个,当我还沉浸在村里女人的喜笑颜开里,她已经从溪流边洗完衣服回来了,她满身上下渗透着紫荆花的绚烂多彩,阵阵花香飞进我的心坎上。这一幅美丽着我灵魂的画图,闪耀在我的世界里,转眼就过去了好几年,想起这些年回家的四月,每一个早晨,我都是嗅着妈妈满身的溪水和紫荆花的香味醒来,这是多么幸福的滋味啊。</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四月不同往常,我从春节起就受腰腿疼痛困扰,几个月了还未痊愈,在城区的日子度日如年,心情郁郁寡欢,这次回家,是村里有白事,我回来帮忙,事情完后,我又住了几日,哪曾想,我仿佛变了一个人,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每次往后窗一瞥,远山的浩瀚和天空的蔚蓝,多么的使人酣畅淋漓,久违的扬眉吐气,让我豁然开朗心旷神怡。特别是跟着妈妈去山野上踏青,她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慈祥可亲的面容,如此的鼓舞人心,我怎能还不知足。</p> <p class="ql-block">这之后的人生,我可能还会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我已经胸有成足和信心满满。不管遇到什么,哪怕是天踏下来,我也不会害怕或胆怯。回到老家来,回到妈妈身边来,一切问题都不再是问题,所有难事都不再是难事。家乡就是如此神奇,它的田园山川和风土人情,它的姹紫嫣红和小桥流水,它的宁静安逸和悠远空旷,是治愈的一抹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