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疫居家的日子

采文 53722644

<p class="ql-block"><b>  避疫宅居一月余,听不见川流不息的车流轰鸣,看不到络绎不绝的人影,可谓是于无声处满屋晃。今日突发奇想,何不把居家的每一天晒一晒,让大家了解静态中的活动轨迹,知晓赋闲之时都干点儿啥。</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在床上阅览“奏折”,然后再下达“指令”</span></p> <p class="ql-block"><b>  封闭小区以来,我基本都是睡到自然醒,即使是早醒也不起床。第一件事儿便是打开手机,浏览各方面发来的信息。最先是阅读微信好友发来“早上好”之类的问候,出于礼貌再从中摘录好词,分数次群发出去,之后再阅读最新的信息,什么国内的、国际的包括社区的看个遍。诸如疫情数字变化,解封的预测日,俄乌战争进展,台海局势动态,还包括社区蔬菜包的订购,采核酸的具体时间如此等等,我和老伴调侃道:这真快赶上皇帝上早朝了,挺忙活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下厨练练手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第一次做的水煎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家常炖排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红烧肉老香了</span></p> <p class="ql-block"><b>  宅在家里有了大块时间,下厨房练练手艺成了我的主要活动。这些日子通过网上浏览学习,再加上老伴指导,还真做了几个像样的美食。第一次做水煎饺,知道了必须是热水和凉水各活一半面,将包好的饺子放入平底锅摆放,再放入少许油,过三五分钟加入一小碗水,约15分钟后出锅。这一次做得非常成功,色佳味美,香酥可口,我还发在网上显摆一下。继尔又学着做了家常炖排骨,红烧肉、煎鲅鱼、红烧刀鱼等等。朋友给我的信息称:疫情结束,可以开个饭馆了。</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此次擦玻璃节省了200多元</span></p> <p class="ql-block"><b>  为了消除寂寞感,我还能主动找活儿干了。家里的抽油烟机和炉灶自使用也未曾彻底清洗过。那一日,我心血来潮,决定亲自清洗。没干不知道,一干才知道这活还真难呀,每一个环节都很费劲、费时,再加上工具不给力,一直干了一个多小时,才初步清洗了个大概。全屋的六扇窗玻璃也长时间没有清洗,去年是花240元找钟点工干的,今年我决定亲自上手。几天前这一想法提出立即被老伴和女儿制止,主要是怕出危险。今天我实在是憋不住,把全屋玻璃擦拭一遍,这一举动让老伴感动不小,先是拍照片发给女儿大加赞赏,而后又发红包,给所谓的辛苦费,看来我这不干家务活的人冷丁干点活,还真让人关注啊。</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每天走步坚持半小时以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比划几下有氧运动</span></p> <p class="ql-block"><b>  我这人患有糖尿病已十余年,每天“走糖”是必有項目。可在当前到处封闭的情况下,外出散步活动是不可能了,那么在住室活动便成了我的主要场地。每天基本上是从大厅窗前起步,经卧室到餐厅、过厨房,一个返往下来大约是150步,每天活动半小时以上。这方面老伴坚持的比较好,每天都做40分钟有氧运动,我有时也跟着练一会,效果还不错。</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每天坚持写点啥,防小脑萎缩</span></p> <p class="ql-block"><b>  写点东西是我平时的一点爱好,当下有这么充足的时间,自然要写点儿什么。这期间,我基本是每天写一篇散文、纪实或诗歌,到现在已经写出20余篇文章,投稿到美篇编辑,基本都推到首页展示,有的还加了精。例如,我们小区的志愿者,每日劳动强度大,敢于坚持原则,办了很多好事,我就写了一篇《说说我们的心里话》的纪实并配上图片发到小区网格群里,一时间众人连连点赞,极大鼓舞了志愿者的干劲。</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央视正热播巜青山不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剧情很吸引人,歌颂林业人的壮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小艾同学”派上了用场</span></p> <p class="ql-block"><b>  娱乐活动是宅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本想再练练早年常玩的竹笛和板胡,可练了一次就感觉噪音太大,左邻右舍也都宅在家,一定会招人烦。于是便把“小艾同学”智能音响找出来,每天定期播放电影电视节目。已经看了《三国演义、《水浒传》、《人世间》等。电视更是闲不住的看,白天看的都是以前从来没看过的《全城热恋》、《缘来不晚》、《门当户对》、《相亲相爱》之类的影视相亲节目。晚上新闻联播之后看电视连续剧,现在央视一频道正热播电视剧《青山不墨》,看的很来劲儿,22点睡觉是最早的。</b></p> <p class="ql-block"><b>  轰隆隆第一声春雷已鸣响,春雨纷纷下,春天真的来了,这雷鸣必是驱魔斩妖解除封闭的号令,好喜人哪。</b></p><p class="ql-block"><b> 又是一个难眠之夜,进入梦乡之前,期盼解封的一天早日到来。</b></p>